农机技术推广与农业发展分析

时间:2022-02-01 10:35:02

农机技术推广与农业发展分析

摘要:现代化农业在发展上的步伐在持续的加快,使先进化的农机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推广,从而使机械化作业得以在我国的农业上顺利的发展,保障了我国在农业上最大化的效益,这也为我国建立与完善新型的农业体系奠定了基础,可以在农业生产作业中的每一环节广泛的应用新型的技术,使生产的效率得到提升,在人力劳动上得到减少,最终实现农业经济被带动的可以实现稳定增长,为现代化农业的进步开辟一条宽广的道路。本文对农机技术的推广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了分析,从而使农民在增收上得到切实的保障,使农业向机械化转变这一战略目标被全国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农机技术;应用与推广;现代农业发展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各个地区先后的引入了大量的新农机与新技术。受到农机技术上的培训与教育、示范区内新的技术在试验上的带动、各种购置补贴上一些政策的影响之后,各地区的农机已经登记在册或者是在使用的状态正呈现逐年高升的趋势,在现代农业在发展上起到了大大的推动作用。面对我国农业发展这一新的环境,农机技术的推广对现代农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将科研成果进行不断的转换,将农机技术在推广上的工作做好,使现代农业在飞速发展上得以实现。

1吸纳人才,加强业务培训,加快成果转化

农机推广队伍在规模上的高低,是进行农机推广与发展潜力衡量的标准。所以,不断的扩充农机推广队伍,不断的引进优秀人才,为农机推广工作投入大量的新鲜的血液[1]。有关的职能部门可以下达与之相符的优惠政策,要保证做到不仅能够吸引来人才,更加能将人才留住。适应当今时代在发展上的需求以及对农机在推广工作中实际的需求,使每项布置下来的工作任务都能高效率的完成。与此同时,有关部门需要在农机的推广工作中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在业务上的培训,使用培训、教育、宣传等一些途径与方式,使相关的工作人员在业务能力上的水平与理论知识上的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从而使农机推广工作可以更好的开展。与此同时,人员的配置问题,可以以不同的项目作为参照,然后进行具体展开,可以保证每一个人在推广的每一个环节中都会有负责的工作内容,使各项责任可以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现代化农机在推广上的工作,所需要重视的是将产学研进行有效的结合。使当下这个信息时代在协同上的作用得以发挥,使科研和实践能够实现紧密的结合,使科研的成果能够加速的转化,使现代化的农业在发展上的水平不断的提升。

2丰富宣传内容,拓宽服务领域,尊重农户的实际需求

将农机在推广与宣传上的内容得到丰富,让宣传可以保证全面性的提高。面对着社会与农业在发展上的新形势,务必要在农机的推广与宣传上的内容做到丰富,让宣传可以保证全面性的提高。除此之外,若是在推广的过程之中,有一些环节存在困难,那么,这个时候一定是要将所遭遇的问题上报给上级,由上级给予支持与帮助,及时的克服困难。现代的农业在发展上相当的迅速,那么,就农机进行推广这一件事而言,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遇[2]。所以,进行农机推广工作的相关人员一定要把握好时代的脉络,将那些陈旧与传统的观念打破,将农机在服务上的新领域进行着不断的拓宽。在以后进行农机推广的服务工作时,不仅要做好生产过程中的服务,同时,还需要逐步的向生产前、生产后蔓延,使现代化农业在发展上的速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3做好示范工作,扩大推广领域

农机技术在推广上的工作可以由种粮大户来做示范的工作,这样所形成的形式是非常丰富的,层次的多样性与功能上有非常完善的农业网络作为服务,使农民们的素质与进行农机推广的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大大的提高。需要对农民们加强教育与宣传的工作,使农民们在科技上的文化素质得以有效的提升,使农机应用技术在水平上得到稳健提升,使农业现代化发展得到有效促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化农业在发展上的步伐在持续的加快,使先进的农机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推广。各个地区先后的引入了大量的新农机与新技术,本文对农机技术的推广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做出了分析,并且指出吸纳人才,加强业务培训,加快成果转化、丰富宣传内容,拓宽服务领域,尊重农户的实际需求、做好示范工作,扩大推广领域,从而使农民在增收上得到切实的保障,使农业向机械化转变这一战略目标被全国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鞠鹏.现代农业中农机技术的推广和发展策略[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12):47.

[2]郭振民.浅析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J].农民致富之友,2017(23):173.

作者:孟宪东 单位:北戴河区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