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基层农技推广论文

时间:2022-12-12 08:40:52

乡镇基层农技推广论文

摘要: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和加快,农业技术的推广也逐渐受到国家的重视。农业推广由早期的粗放式逐渐向精准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转变。因此,在新时期下,围绕服务现代农业,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农技推广工作,需要人们对基层农技推广现状有新的认识。

关键词:乡镇;基层;农技推广

正定县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河北省优质小麦种植基地,此外,蔬菜、花生等经济作物也是正定县主要的农产品。在新时期下,农业发展逐渐向精准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转变,因此,对乡镇基层开展农技推广提出了新的要求。

1正定县基层农业推广现状

1.1农技推广对象老龄化、文化差异大。随着时展,农民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尤其是50岁以下农民工,大多常年在外务工,很少回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导致农村从事农业生产人员年龄偏大[1]。现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中,40岁以上的占到85%以上,而30岁以下的几乎没有,造成农业生产经营者人口老龄化;农村中从事农业生产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以初中或小学学历为主,高中及上学历者寥寥无几。1.2农技推广机构多元化。随着市场经济主休和成分多元化发展,各种农技协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在农技推广中所占比例不断提高,甚至农业产业中的龙头企业也直接参与生产指导,这就形成了多种农技推广形式并存的多元化局面。农技推广形式的多元在给农技推广带来新血液、新气象、新面貌的同时,也对基层农技推广带来了挑战和竞争。1.3我国农技推广工作面临任务的改变。进入新时期,自1998年第2轮土地延包以来,随着农村土地自由流转的发展,农户以单户形式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比例逐年降低,而以合作社或家庭农场方式经营的总面积比例逐年提高。随着新农村建设,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经营面积增加,农业生产逐渐向着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基层农技推广工作面临的不仅仅是单纯种植(养殖)技术、病虫害防治和农业机械、化肥、农地膜等物化技术及农科教技术结合,而是先进农业生产加工技术、市场预测、市场营销等多种因素的有效结合。

2针对正定县农技推广现状的几点建议

2.1强化科技示范带动作用。新型农民是现代农技推广的主要对象,农户亲眼见到采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生产的农产品在品质、收益方面高于以往传统的生产方式,群众才会自发改变观念,主动跟着榜样学,照着榜样做。作物品种的更新,新栽培、生产技术的引进,都离不开试点示范带动。2.2加强培训、建立专家库。重点培训相关农技推广人员的专业技术,结合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治理、农业防灾减灾技术、农业相关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品种应用、农业新技术、现代农业发展形势,通过外出考察、基地实习、专家授课等方式,全面提高农技人员的专业素养。同时组建专家库,把同一地区内农业生产不同领域(种植、植保、畜禽兽医、水产养殖、农业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家通过(县)平台有机整合,对农民在农业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答疑,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水平。2.3分层次拓宽农技推广渠道。根据农技推广对象的不同,分层次展开农技推广工作。对以家庭户为主要的培训对象,农技推广人员应根据不同作物、不同季节,应用电视讲座、现场观摩、科技赶集、农技人员下乡入村、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以及组织各种形式的技术讲座与巡回指导,使先进生产技术到村、入户、进地。对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生产经营者,由于大多数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和学习能力,懂电脑和网络,接受新鲜事物快[2]。他们不仅需要农作物种植生产、畜牧养殖、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技术支持,更需要新品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等高、精、尖方面的知识和信息。培训时要注意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农技信息量大、内容更新快特点,引导他们在网上学习,引导他们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等方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为“三农”服务。同时不要忽视各类农业企业在农技推广中的作用。不管是农资生产企业,还是农产品加工企业,都可能提供各种技术,直接参与生产指导。总之,新形势下,农技推广要转变观念,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3结语

通过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分析,结合新形势的农业发展的新变化,以精准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为核心,对基层的农技推广从强化科技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培训并建立专家库、分层次拓宽农技推广渠道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思考建议。

参考文献:

[1]肖常沛.关于农业科技推广的几点思考[J].农业科技管理,2003(1)

[2]柯炳生,朱宇银,朱平国等.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调查与改革思路[J].中国农村经济,2005(3)

作者:谷吉斌 单位:正定县新安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