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综述

时间:2022-12-11 04:04:51

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综述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充分提高。农民在生产工作中能够采购先进的机器进行农业工作,提高了生产成本。但是,在长时间使用农机的过程中,机器也会产生一些故障。在维修机器时,利用节能减排技术,能够高效的降低维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减少了农民利用机器的成本,帮助农民获得更多利益。这种技术更应该深入推进到农业领域,从而提升维修部门的技术水平,提高维修能力。因此,本文笔者主要探究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类型,并指出相应的措施。希望能给农村维修工作带来一定的帮助。

1农业机械节能减排工作现状

结合目前农业建设的发展状况,从达成现代化发展之后,机械化力度不断提升。因此,在农业机械的利用阶段中,数量也逐渐增加。但是,在对整体发展结构探究以后发现,动力型装置在使用时存在一定的问题,而且基础性的装置在配备以及运用方面的效果也不明显。大部分利用的是小型机械装置。因此,动力会出现不足的情况。在当前这种情形下,对机械工作的质量以及效率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甚至加深了能量的损耗。另外,农业机械在利用这一方面,超过最长使用使命的情况十分多,因此,这同样会增加能源消耗的量,但并没有提升工作效率,致使资源的浪费。

2农机维修的节能减排技术

2.1节油维修技术。当前,大部分的机械都是利用汽油或者柴油来供应能量。在同等工作效率之下,节省更多的燃油能够降低生产成本。那这种技术就值得被广泛宣传。因此,喷油泵制造工厂在生产阶段中,要对该工作状况进行测试,从而寻找出最优秀的工作情况,并将这个作为衡量标准。在农机维修调试的阶段中,相关维修工作人员应该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减少维修中的油料的损耗。比如,可以对喷油泵的喷洒量进行有效调整,提高喷油泵的工作质量。在维修以前,要检测相关仪器的数据,让农机的各个指标都能和工作标准符合,之后再运行维修工作。2.2定期检查和保养农机。农机的利用环境一般比较复杂,并且工作压力也很大。在长时间的运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多种多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比较小,但是依旧会对机械之后的利用产生影响,并缩短农机使用的时间。因此,在平常的使用过程中,农户应该及时检查并保养机械,确保农机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从而提升农机的工作效率。在不利用农机的过程中,农户应该运用润滑油来保护关键位置,减少农机生锈的可能性。这能够有效降低机械损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在选择润滑油时,农户应该结合机械的实际状况,润滑油的价格不应该过高,只需要有一定的保护效果。2.3定期清洗农机零件。农机工作的地点一般在田地里,工作阶段中,大量的灰尘会渗进机械内部,长时间不清洁机械内的零件,会让零件之间的阻尼增高,导致农机的能量消耗增加,提升生产成本。传统的清洗剂不能起到节能环保的效果,还会对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当前,较为科学的清洁技术是水基清洗。利用这种技术清洗机械不会导致污染,并且清洁效果很好。在清洗的阶段中,农户应该及时检查,发现零件出现的问题。比如,裂缝问题等。对于已经出现问题的部件,维修部门应该积极更换,防止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影响机械的正常使用。

3农机维修节能减排技术推广的策略

3.1健全维修制度,推动农用机械服务体系的形成。当前,农机的维修节能减排技术并没有得到深入的推广。这之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缺少完整的维修制度,导致整个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农机维修的效率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尤其在较为偏僻的农村。由于农村不能获得科学的维修方式,让机械的利用价值低,对农民形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这需要有关部门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制度,让针对性的管理机构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科学从事行业,提升节能减排的效率,给农民带来更多利益。3.2提升农机维修人员的综合技术能力。农用机械是一项难度十分大的工作,需要更加专业的维修人员来操作。因此,应该选取更多技能强的人员从事该领域工作,这样能将先进的维修技术引入平常的机械维修中。并且,专业维修工作人员还应该深入基层,给农民提供更加专业的使用指南,让他们正确利用农用机械。例如,经常检查农机,或者利用正确的方式减少油量消耗,从而提升农机的利用价值。3.3结合当地制定科学的农机维修体系。我国农民数量庞大,种植面积大,利用的需求十分强烈。各个政府部门都应该结合当地的特征,给农民选择更加合适的机械。并且,要提升对农民的指导以及培训,让农民掌握利用方式。另外,有关研究部门更应该探索以及研发出符合当地情况的机械,让它们能被充分的用来栽培、种植等。并且,研发人员要尽力达成低消耗的目标,充分体现农用机械的优势,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做出贡献。

总而言之,我国农业种植面积庞大,农机的利用率也十分高。在这种情况下,农机维修领域的工作压力也会增高,在维修工作中,应该注重节能减排技术的利用以及推广,减少能量损耗。并且,要完善对应的服务体系,提升农用机械使用人员的能力,帮助更多农民充分掌握新型机械,并有能力解决出现的一些小问题,从根本上提高农机的使用能力,给农民带来更大的便宜。

作者:黄东立 单位: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