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农技推广服务分析

时间:2022-09-17 10:52:24

多元化农技推广服务分析

摘要:推广农技体系是当前农业发展的要求,农技的推广有利于我国农业种植水平的提高,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效率。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我国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要大力推广农业技术,提高我国农业的科技水平。

关键词:农技;服务体系;推广

我国农业的转型升级要求我国必须大力推广农业技术,农技给我国农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当前我国农技推广体系还不够完善,在推广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对此,我国必须大力推广农技,健全农技推广体系,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

1农业技术推广的必要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现代农业对农业科技水平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想要发展现代农业就必须要提高重视程度,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建设农技推广体系,大力推广农业技术,为农业的生产活动增添新活力。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在我国的地位比较高,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水平起着决定性作用。我国现代农业技术起步较晚,农业的现代化程度较低,当前情况下我国农业种植、生产方式较为传统,科技化水平低,想要改变这一现状,我国必须要大力发展和推广农业技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与我国人民生活的改善,我国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人民越来越追求要吃得好、吃得健康。但是当前情况下,我国农业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频率在不断提高,农业食品安全问题给我国人民的生命健康问题带来许多不利影响。针对这一现状,我国必须要提高重视程度,大力宣传农业技术,健全农技推广体系,以此来提高我国农业发展水平,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有效提高农产品的品质。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农民的收入来源日益增多,有效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但是农业还是农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所以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是十分必要的。而想要提高农产品综合竞争力就必须要推广农业技术,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来找到农业发展的基本方向,提高农业科技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从而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1]。

2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分析

农技推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我国农业发展水平,推广农技必须要综合考虑各种农业生产因素,要将现代化的技术来应用到农技推广过程中。当前情况下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还不健全,许多问题还夯待解决。农业技术的推广离不开经济的支持,对经济的要求比较高,这一要求导致我国广大农民群众难以加入到农技的推广实践中。当前情况下,我国农技推广没有将推广与科技相结合起来,不利于推广水平的提高。

3农技推广过程中的问题分析

当前情况下我国农技推广体系尚不完善,在实际推广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我国农业技术推广起步较晚,对农技推广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当前推广现状下,我国农技推广的专业人才较少,极度缺乏农技推广人才,而且还有些推广人员素质较低,在推广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一系列问题;推广人员对于农技推广的重视程度不够,不了解农技推广的重要性,从而阻碍着农技推广水平的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科技水平较低,很多高新技术设备没有应用到推广的过程中,导致很多推广工作难以正常进行。近些年来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农技推广的种类较少,覆盖范围比较小,不利于农技的进一步推广。

4如何构建农技推广体系

4.1构建农技推广体系。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必须要加大力度来推广农技,分析研究市场的发展规律,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来选择合适的推广方法,构建完善的农技推广体系是助推农业科技有效应用的重要前提。对此,我国必须要提高重视程度,大力推广农技,拓宽其应用范围,明确推广部门的基本职责,加大管理力度,提高农机推广的科学性,进一步促进农技的推广水平的提高,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奠定结实的基础[2]。4.2健全农技推广机制。针对当前农技推广中出现的问题,我国必须要对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分析,并针对问题采取措施来提高农技推广水平,推广体制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农技推广的整体水平。所以必须要重视推广机制的建设,加大科技投入与资金投入,引进先进的设备与管理经验,激发推广人员的工作热情,培养推广人员的综合能力,提高其专业知识素质,从而提高其工作水平,进一步助推农技推广体系的完善,提高推广效率[3]。农技推广部门要结合农业的发展情况,创新推广方法,转变推广理念,让推广方式日趋多元化,改善推广技术,提高重视程度,综合发展各种农业,提高农技服务水平,促进我国农业的健康发展。

5结束语

农技推广体系的建设是我国实现农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对我国农业的发展巨大有推动作用。我国必须要加快建设农技推广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养农技推广人才,提高推广人员素质,助推国农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田锦,李志敏,王振玲,等.推进都市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8):45-48.

[2]宗乐乐.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措施分析[J].农技服务,2017,34(13):201.

[3]马晓龙.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J].南方农机,2018,49(10):179.

作者:官春邦 单位: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