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8-03 10:01:40

农业机械推广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各领域均得到大幅度的发展,尤其是在农业领域,目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的农业机械推广转变为现代的农业机械推广,从我国国情出发,我国现阶段的农村方面的任务重点在于对新型农机的有效推广,农业机械化能够有效提升我国农业方面的生产力的重要办法。文章针对我国农业机械的推广事项进行简要的分析,期望可以有助于我国的农业领域得到有效的发展。

关键词:新型农业机械;推广;农业发展

结合我国国情进行分析可以明确的意识到我国现阶段仍然属于农业大国,并且农业经济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存在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有效的推进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快速地发展,成为当前农业方面迫切需要处理的事项。评价农业的发达程度通常是以农业机械化程度作为标尺,对于农业机械化的有效广泛的利用,对于农业来讲使其不然的趋势。然而怎样进行对新型农业机械展开有效的推广,加强农业生产机械化进程成为了农业发展至关重要的环节。

1现阶段我国新型农业机械推广现状

(1)现阶段对于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中并非是一帆风顺的,该项工作中存在着众多的阻碍,其中农业中农民群众在关于新型农机机械方面的了解程度不高,因此在进行有效的推广过程中往往会因为经济因素以及文化水平等条件的严重制约。因此使得新型农业机械推广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大多数农民群众对农业方面的新技术还有新型农机械的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并且未能意识到其所带来的好处进而使得推广进程较慢。(2)关于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工作这样巨大的工程,其参与的成员较少,现阶段参与新型农业机械仅仅是政府所设立的关于农业方面技术的推广机构。因此导致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工作受到经济因素以及地理环境的限制,未能构建起对新型农业机械推广的实验平台,同时也会造成信息宣传方面出现一定程度的滞后。现阶段的农业机械大部分未能进行对农业产物展开科学有效的后期深层次的加工,仅仅是对农作物展开简单的收割以及播种处理,从技术层面分析农业机械的发展未能展开全面的发展,过于片面化。在农业机械的推广速度较为缓慢的原因之一在于进行该方面的从业人员在专业技术的掌握上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根据现阶段的农业机械技术方面的推广来看工作人员所掌握的技术相对比较落后。(3)近时期,我国大力推动农业的发展使得农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然而对于农业方面所承担的教育方面以及医疗方面的负担较大,从而使得农民群众在其他领域的支出受到直接的影响,因此在进行新型农业机械的采购上会受到经济因素的严重制约。除此之外,在进行农业工作的阶段若是出现机械故障或零部件的损坏,受技术方面的影响,通常遇到此种情况将会导致很难通过自身进行快速有效的维修,因此需要付出一定的经济利益转交与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农业机械展开维修。尽管国家在经济方面加强了对农业机械的推广,却未能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构建起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因此使得农业机械在推广过程中受到一定程度的阻碍。

2影响新型农机推广的相关因素

(1)从历史环境来讲我国在农机的使用方面起步较晚,由于我国长期以来都是以小农经济进行农业方面的发展,因此在农机的使用方面农业从事者意识相对薄弱从而导致了我国在农业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同大多数国家的农业水平相比较,我国在农业的发展上存在着极大的差距。(2)从我国对于农业方面的政策来讲,我国长期执行的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然而对于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来讲受到其一定程度的影响,该形式下将不利于农业机械的推广。新型农业机械的有效推广能够促进农业向大面积土地承包经营的趋势发展,使得农业得到快速地发展。(3)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出发,我国大多数从事农业劳动者所具备的文化知识普遍不高,然而对于新型农业机械的应用需要具有较高的综合文化素质,因此这两种情况存在极大的冲突。除此以外,大部分的农业劳动者所掌握的农机方面的技术知识相对较少,并且对于农业机械的辨别能力上明显不足。对于农业方面的先进知识的接触相对滞后并且在接受新技术知识的过程相对较慢。从而造成了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上面受到严重的制约,以至于对于新型农业机械在创新的道路上行进较慢。

3关于新型农业机械推广的有利条件

近时期,我国对于新型农机的推广上提供了大量的资源上的支持。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对于农业方面的重视程度得到了有效的提高,还有在经济方面展开了对农业机械的采购方面给予了一定的经济补助,有效缓解了农业劳动者在进行新型农业机械的采购过程中所面临的经济压力。同时在法律方面国家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新型农业机械提供了大量的相关法律保障从而有利于我国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工作的进行。除此之外,我国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给予了大量的技术层面的帮助,建立起了与农业发展的相关部门展开对农业发展阶段产生的情况展开技术上的分析研究,同时将新技术投入到农业发展中。

4关于新型农业机械推广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1)有效的推广新型农业机械能够使得农业生产效率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并且根据我国国实际情况来讲,我国进行农业耕作上因地理环境不同其土壤也不尽相同。同时不同的土壤对于各种农作物的适应能力也不同,通过对该地区的具体分析进行科学的农业活动,合理的推进机械化的发展。(2)进行农业机械的有效推广,利用高科技进行农业活动方面的应用可以极大程度的解放农业活动的人力资源。对于这些解放的人力资源能够投入到其它的劳动活动中进而使得家庭收入得到大幅度的增长。(3)关于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可以有效的促进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并且能够对农民群众进行综合知识的培训,从而培养出大量的新时代的知识型农民。新型的知识型农民具有对农业种植与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以及熟练地技术技巧。并且其善于对先进的农业科技技术进而极大程度提升农业方面的经济收益。

5结语

对于农业机械的推广对于农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在进行农业机械推广过程中需要对有效信息展开及时的传播。根据信息的有效性才能够对农业发展做出有效的决策从而促进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新型农业机械推广已成为现阶段农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并且也是我国在农业上的重大革命任务。我国农业得到快速地发展将会为我国国民经济带来极为积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陈柏槐.农机化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对加快农机化发展的再认识[J].湖北农机化,2017(6):3-4.

[2]陈栋栋.我国进入减人增机发展现代农业新时代[J].现代农业装备,2015(11):34-35.

[3]陈昂辉,邵益民.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丘陵地区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农机,2016(6):9-11.

[4]赵亚玲.当前我国农村对农机需求特点分析[J].科技信息,2017(3)347,389

作者:赵凤山 单位:莒南县坊前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