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和方法

时间:2022-08-03 09:53:11

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和方法

【摘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家,我国的经济发展要求超高的农业技术水平作为技术经济发展的基础,要想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经济效益,就需要在农业技术发展上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转变农业技术为农业生产力,本文通过对于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进行综合的概述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为提高农业技术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农业技术;现有问题;应对措施

农业技术推广的目的是要顺利地将农业技术转化为农业生产力,提高农业利润,同时也是发挥科技作用的重要途径。因此,能否实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目标,将与农业生产的顺利发展有关。只有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应用在农业生产中,才能顺利实现农业科学现代化的目标,才能保证农业发展达到规模化和产业化的目标。

1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

1.1农业技术人员分布缺乏合理性。尽管这些年国家是为了促进农业发展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农业扩展组织在所有地区都设立了相应的组织,但目前的情况是,人们多重视市级和县级的农业推广工作,市政府和县政府的狭隘范围限制了很多地方农业技术的提升。尽管乡镇地区也设置了农业技术的扩展站,但由于专业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严重缺乏而不能有效地发挥其作用。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在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人们,以乡镇地区为重点,很少深入到农村农业技术推广的前线。关于农业技术推广的组成人员调查发现,仅在城市农业推广组织的人才队伍相对比较合理,同时,这些人员具备比较合理的知识结构,人员组成中包括较多的高级专业人员。比较起来,在县级农业推广机构,不但缺乏专业化人员,特别是人员构成也不合理,人员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同样也不合理,而且队伍仍然存在着严重的老龄化问题,生命力严重匮乏[1]。1.2缺乏完善的农业推广体系。农业推广体系的完善往往与农业技术推广的预期推广效果直接相关。目前,中国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主要由省、市和县三个部分组成,主要承担起推广职责的机构范围却主要局限于县级。举例而言,以土壤中所含无机盐与有机质检测来说,按理说应该对市级机构或者县级机构做好实施负责工作,但市级机构或者县级机构接管项目以后将直接送至市级或者县级土壤肥料站,要求其负责对土壤和肥料的检测,这不仅是对于技术方面专业化的挑战,而且还需要花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在土壤采集上,与此同时还需要优质的实验项目工作室,所以它需要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工作的质量也会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同时,县级农业推广机构正面临着人才、技术力量以及资金的短缺,难以实现推广研究的工作,而且,市级机构没有对其进行明显的指导约束的结合管理工作,仅仅达到了业务指导层面的合作与对话级别,难以形成一个有层次、有体系的农业推广系统,很难做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不能达到应有的预期效果[2]。

2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2.1农技推广要适应推进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和实现技术跨越的需要。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是科研成果延续和创新的关键环节,是科研、教育、生产的重要环节,只有做到成果转换为实际生产力才能做到促进农业技术进步、提高农业竞争力。当前,农业技术推广需要从数量转向质量的转换效率,做好质变对于量变的准备,实现事物的飞跃式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实现,通过推进机制创新促进科技人才的积极性的提高。促进科研人员积极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提高农业效率和农民收入。同时也要做到提高农业推广意识,能使科技人员的积极参与农业生产各方面。确保农民市场和风险意识增强,保证意识的增强促使农民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确保了解新信息显著增强。我国政府工作要优先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切实加强政府在推广农业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要看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存在这个问题将难以支撑农业推广服务的发展,农业科研成果不能及时投入生产,不可能有科学的农业生产和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将是空谈。各级领导要树立农业推广工作的研究,把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作为科学技术的突出重点,提入政府的重要日程,增加推广工作[3]。2.2加快推进农业技术人员合理性分布。虽然农业推广机构在我国已经建立了覆盖城市、县,甚至也在乡镇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但在农业技术人员有很大的区别,市、县级机构基本与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高校捆绑,人才不能有效发挥自身的作用。同时,乡镇一级技术员只是完成工作,没有真正进入农村家庭,农业扩展工作由于自己的业务水平有限以及工作意愿不强,导致农业推广工作的效果不能尽如人意。在面对这种情况的背景下,有关部门必须站出来,对农业技术员进行合理性分配,安排一些高级技术人员在基层农业推广机构中,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以便更好地为农业技术的推广。2.3降低农业推广的风险和难度,实现农业推广的效益最大化。农业技术的推广是充分利用先进农业科技的优势,使农民逐渐在农业生产活动中自觉和愿意使用农业科技的过程。只有这样,农民才会越来越需要逐步提高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以创造更高水平的经济发展需要。确认农民作为农业生产的主要地位,将改变农民传统观念作为主要的手段,通过农民教育,确保农民自身缺陷得到纠正缺陷,否认其现有做法和行为,有意识地改变他们的生产和行动。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民教育的教育功能,促进社会进步。从国家层面说,教育可以提高劳动力自身素质,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发现农村市场潜力。从农民总体来说,教育可以从根本上动摇的小农经济生产的封闭性,为农村发展提供新的驱动力,为改善农村现代化目标加速。对个体农民来说,教育可以提高自身对于世界的认识,改变传统观念,与时俱进。教育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增强农民的环保意识,促进社会公正。

3小结

从历史发展的潮流和实践的不断发展来看,农业发展的速度不仅仅取决于新技术的创新,还取决于新技术的推广程度。要想依靠新技术实现农业的新发展,必须将足够的工作重心放在农业生产新技术的推广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发展道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

参考文献

[1]胡华芳.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南农业,2016,(11):124-125.

[2]胡玉明.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问题探析[J].江西农业,2016,(6):51.

作者:张爱华 单位:山东省单县蔡堂镇农业技术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