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14 10:31:36

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及对策

[摘要]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经济管理方法不断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其中农业机械的推广和使用在提升我国农业生产效率、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本文基于重庆市特殊的地理特点,分析重庆市农业机械推广水平低下的原因,总结重庆市农业机械推广存在的推广体系老化、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低下及当前农业机械研发的片面性问题,提出加快农业推广体系转型升级,加大农业机械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农业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及农业机械研发的针对性,以提升重庆市农业机械普及率,推进重庆市农业现代化进程。

[关键词]农业机械推广;现状;对策;重庆市

重庆市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地势起伏,层状地貌明显,分为低山、中山、缓丘陵、低丘陵、中丘陵、高丘陵、平地和平坝八大类,故称之为“山城”。其中山地(中山和低山)占幅员面积的74.0%,丘陵面积占近20.0%,平地和平坝面积仅占3.6%和2.4%。因此,由于重庆市特殊的地理形势,重庆市农业机械普及使用情况不甚理想。但在农业现代化进程如火如荼之势下,农业机械的使用和推广作为推动重庆市农业现代进程的重要手段,是当前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1]。同时,重庆市作为典型的丘陵地区之一,研究重庆市机械推广问题,对于全国丘陵地区农业机械推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重庆市农业机械推广现状

1.1农业机械普及率逐渐提升,但总体水平偏低。自重庆市直辖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及农业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微耕机之首”是以微耕机为龙头的重庆市,重庆市轻小型农机具牢牢占据全国大半市场份额。但与全国及西南地区发展水平相比,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总体水平较低。相关数据表明,整个重庆市农业劳动力所拥有的平均农用机械总动力仅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仅西南地区而言,除农用排灌柴油机数量高于西南地区以外,其他农用大中型拖拉机和小型拖拉机数量、动力和配套农具均远不计于西南地区。所以,重庆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尽管纵向来看重庆市自直辖以来农业机械普及率有所提升,但横向与全国及西南地区相比则并不乐观,特别是与全国相比总体水平仍然偏低[2]。1.2农业机械推广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低下。随着农业机械的推广及普及,农民对农业机械的使用、维修、配件、信息等需求不断提升。但是,由于我国农民当前总体文化素质较低,因此需要大量的农业机械推广专业人才为农民提供有关农业机械使用、维修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同时为农业机械推广提供专业技术支撑[3]。但是,当前重庆市此类人才非常欠缺,主要表现如下。1.2.1专业人才数量总体不足。自2005年乡(镇)机构改革以来,乡(镇)农机站合并到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单独支撑农机推广的服务体系已不复存在。农机推广人员被纳入乡镇统一调配,一般每个乡镇只有一两人,而且无法做到专职专用,无法满足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需要。1.2.2缺乏激励机制。由于工作性质与农业农民相关,因此从事农业机械推广的工作人员需要经常在田间地头工作,工作环境相对较差,但其薪酬水平却相对较低,工作付出和回报无法匹配,因此导致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人才流失严重。1.2.3推广人员老龄化严重。当前从事农业推广的大部分人员老龄化严重,缺乏工作积极性,同时知识观念陈旧,无法适应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和当地农业发展的要求。1.3农业机械研发缺乏针对性。重庆市山区较多,农村交通不便,环境恶劣,因此对农业机械的应用有很多限制性因素。而当前市场上很大一部分农业机械都是基于平原地区进行设计的,比较大众化,但无法适应重庆市山地、丘陵地形,在重庆市山区作业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导致农业机械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加之丘陵山区农业机械的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因此,重庆市农民投资农业机械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2提升重庆市农业机械普及率的对策

2.1加快农业推广方式方法转型升级。目前,我国主要采取以省市推广总站为主的农业机械推广体制,县级推广部门作为带头部门,主要纽带则是各个乡镇农业机械推广站,实现纵向发展和推广。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需要采用全新的农业机械技术。因此,为更好地满足当前农民对农业机械的需求,应不断加强推广互补类型的农业机械技术。在推广过程中,应配合国家的宏观调控措施,积极响应国家和地区政府号召,逐渐实现机械技术在生产领域的推广[4]。其次,需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农业生产动态、所需的条件与设施,在此基础上,农机生产公司和农业科研机构同推广机构共同努力、相互合作,全面系统地掌握机械技术推广信息,并且有效地提升农业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进而促进农业机械推广工作的开展。2.2加强农业机械推广队伍建设。由于山地丘陵地区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土地细碎化,耕地面积极少,且坡度较大,农机耕道建设落后,相对于平原地区农业机械田间作业及转移更加困难。所以,要加强丘陵山区农业机械推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培养潜在农业机械推广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要提高当前基层农业机械推广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提高执法和农机监理能力、农机安全监管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实施农机安全监管信息化、网络化。另外,还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及考核办法,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农业机械推广人员的积极性,减少人才流失率的同时强化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吸纳,从而加强农业机械推广队伍建设[5]。2.3鼓励农业机械企业提升农业机械研发的针对性。当前我国市场上适用于山地丘陵的小型化农业机械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操作不便、效率低下、故障频发等。因此,必须增强农机的自主研发能力,有针对性地研发、生产农业机械,使农业机械产品的使用效益得以提升,以促进本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6]。第一,鼓励科技创新,研发适用于山区丘陵特点的农业机械,加强农艺与农机的有机结合,农业机械新机具、新技术要组装配套使用,使山区丘陵农业机械综合生产能力得以提高。第二,进一步提高支持农业机械企业和农业科研院所的力度,通过社会力量参与、政府引导,形成专门针对山区农业机械研发生产的多元化特色的农业机械科研投入机制。第三,加强理论创新,结合山区地理地貌特点及当前农业机械使用情况,开展农业机械在山区特色化的推广研究,探索与山区地理地貌特点、土地规模及经营现状相适应的农业机械化服务模式和有效途径。

3结语

重庆市作为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区,加强农业机械推广方面的研究对于我国丘陵山区的农业机械推广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本文通过分析重庆市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以及当前农业机械推广现状,针对山地丘陵地区农业机械推广提出几点建议,对促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陈代祥.重庆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现状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3(23):321.

[2]王方,段豫川,党文娟.重庆农机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分析[J].农机化研究,2012(7):249-252.

[3]闫建.山地丘陵地区农业机械推广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4(3):17.

[4]王图展.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J].农机化研究,2013(3):24-28.

[5]王勇.农业机械推广过程中的重难点及策略[J].南方农机,2016(12):10-11.

[6]陈金虎.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存在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D].荆州:长江大学,2012.

作者:魏骏 罗娟 单位:1.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2.重庆三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