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推广体系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03 11:10:09

农技推广体系问题与对策

一、兰考县农技推广人员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素质整体不高。兰考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现有在职人员30人,其中正规农业专业学校毕业的人员只有10人,占全部人员的1/3,要承担全县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很难的,可以说许多先进的农业技术是农民先掌握以后,才被农业技术部门总结推广的,工作十分被动。兰考县1992年进行了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改革,把原来的农技站、水产站、农机站、水利站、林业站等重新组合,成了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执行原来各站的职能工作。由于乡镇机构编制的限制,有很多原来在各个业务单位挑大梁的人员要么被迫转岗,要么下岗,业务工作由留下来的人员干,由于业务不熟,加之部分人员被乡镇各种中心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根本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开展专业技术指导,这是导致农业技术与当前农业生产实际严重脱节的主要原因。(二)技术人员工资、福利待遇较低。县级技术人员工资执行标准低,“五险一金”等待于解决,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三)专业人员知识老化。一方面,兰考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都是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毕业的专业人员,要想用现代的知识理念去指导农民发展生产,有点力不从心。另一方面,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由于长期缺乏专业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指导,对当前农民急需的新知识了解很少,难以指导农民搞好生产。农民急需的生产方面的问题没有人去解决,导致新技术与生产实际严重脱节,极大地制约了生产发展。(四)专业岗位名不副实。在县级农技推广单位,具有农艺师及其以上职称的人员基本上每个单位都有一定的数量,看起来技术力量很强,仔细分析就会发现,现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员在很大程度上是承担不了应有的工作职责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人员长期得不到知识补充,知识老化现象普遍存在。(五)工作机制不健全。从整体看,工作机制存在问题。农技推广体制中普遍存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六)出现人才断档现象。人才断档、人力不足是新技术普及难和推广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技术性较强的单位有一半人员是非专业技术人员,即使是专业技术人员,也有一半没有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过,对农业生产不熟悉,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见了农民不知道说什么,不知道怎么跟农民沟通,更不要说让他去推广新技术了。

二、提高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素质的对策

(一)加快人事体制改革。当前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断档。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并通过招考的办法,逐步从农业大专院校毕业生中挑选一些热爱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人员补充到基层农技推广单位,逐步壮大农技推广人员队伍,造就一支拿得起、放得下、经得起考验的农技推广队伍。(二)加强内部管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广大农技人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争做农技推广带头人。要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加强内部管理是当务之急。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让制度监督人、让制度引导人。(三)完善技术培训机制。为了让广大基层农技推广人员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必须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力度。因此,建议采取三种培训办法建立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机制。一是送出去培训。要有计划地组织技术骨干到大专院校、农业科研院所、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及农业较发达的地区业务进修、实习试验、参观学习、经验交流等,增加知识、丰富经验、开拓视野、拓宽思路,为改进本地区的农业发展现状作好知识储备。二是请进来。要定期不定期地邀请国家、省市知名专家教授、农业企业老总、成功人士及有关领导给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技术讲座、技术培训和专题学术报告和国际国内形势报告,提高专业人员的专业水平、政策水平和责任意识。三是加强内部交流。要有计划地开展县、乡镇、村之间的经验交流、参观学习、观摩考评等活动,有效提高农技人员的实际水平。四是加强农技推广人员的自身业务知识学习。(四)完善技术人员的薪资待遇。提高技术人员的工资标准,提高福利待遇,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五)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一要健全岗位责任制;二要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三要严格兑现奖惩。对年终考评为优秀的农技人员,要有优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并优先提拔重用;对年终考评为称职的农技人员,要按照正常的福利待遇给予发放,并鼓励他们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向先进靠拢;对年终考核为不称职的农技人员,只发基本工资,没有任何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如连续2年年终考评不称职,建议转岗培训或劝其退职。(六)综合解决人才断档问题。一是做好专业调整。要结合当地机构和人事制度的改革,对事业单位人员进行调整,力求做到专业对口,对不具有所在单位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应进行分流,安置到技术性要求不强的单位(如执法单位),腾出空缺岗位,然后根据业务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招收大学毕业生。二是补充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推行大学毕业生到基层进行锻炼,如农业大学毕业生可以安排到农场、农科所(院)、农作物专业生产基地去驻点,并有针对性地布置一些工作任务(如农作物试验项目),对其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决定其去留,通过考核的技术人才再充实到用人单位。

作者:秦庆峰 单位:兰考县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