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1-04 03:31:58

乡镇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及对策分析

1乡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技术推广缺乏资金投入。随着农业科技的迅速发展,现阶段的农业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在过去的农业发展过程中的病虫害问题得到有效的控制,在最大的程度上实现了土地的价值。但是在实践过程中,由于各个地区经济水平发展参差不齐,对于新型的技术及设备的引进资金缺失,比如新型杀虫设备,这则制约着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效率,因此引进资金是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1]。1.2农民素质相对偏低,农业技术普及困难。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农民作为技术推广的主体,在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由于农民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因此对于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解释不能够准确理解,同时农户对于新型的农业生产技术推广持有排斥心理,所以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无法完全发挥出农业技术的应有价值,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比如对玉米的杀虫措施进行讲解和杀虫剂的配置比例掌握,所以在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技术人员必须注重推广方式[2]。1.3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完整的管理体系是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高效开展的重要前提,在现阶段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由于推广技术人员缺乏相应的经验,对技术推广没有进行科学的规划,因此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具有盲目性,这样的技术推广工作则效果不明显,比如对于不同区域的作物追肥的时期控制,这些对于作物的生长均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完善相应的管理体系是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1.4专业技术人才缺失。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专业的技术人才是确保农业生产高效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在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大多是农业技术站的技术人才,其具备较高的农业知识储备,但是其对于复杂的环境不能够准确分析,从而影响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质量,除此之外,农村基础设施较差,难以吸引高质量的技术人才进行工作。因此在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引进专业的农业技术人才是促进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

2加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主要措施

2.1加大资金投入。新型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由于相应资金的缺失,从而造成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缓慢,针对于此类问题,当地农业发展合作社应该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给予农户相应的无息贷款,使得农户及时引进专业的技术及设备,避免因为资金问题导致的农业技术发展缓慢的状况出现,实现农业经济稳步高效发展。2.2注重培训力度,使得农民掌握相应的农业技术。农户由于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因此在农业技术普及过程中难以接受,针对于此类问题,首先,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应该采取多元化的普及渠道,对于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户,技术员可以在耕地时期进行实地教学,使农户充分掌握现代化的种植技术;其次,农业技术人员可以录制整套的农业实地操作教学视频,这样农户则可以直观的获取到相应的现代化农业技术,以便于更好的掌握现代化农业技术。2.3建立并完善相应的管理体系。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由于管理体系的不完善,从而造成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效果偏低,因此,在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首先,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小组必须建立完整的管理体系,对于乡镇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农业生产过程进行合理分析,然后制定科学的种植方案;其次,在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实现责任制,将区域内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责任明确到个人,实现高效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4引进专业的农业技术人才。专业的农业技术推广人才是确保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在现在的部分区域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出现技术人才缺失的状况,针对于此类状况,首先,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应该及时引进专业的技术人才,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高效稳步推进;其次,当地应该加大对基础办公设施建设,确保技术人员在办公过程中具有较好的工作环境,逐步提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质量。

3总结

本文主要通过对乡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进行分析,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尤为重要。但是在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农户文化素质偏低等,其严重制约着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因此在现阶段的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必须不断总结、探索,实现农业经济稳步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晓菲.新时期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思考[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3,(1):33.

[2]陶磊.乡镇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4,(4):14.

作者:吕昭正 单位:范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