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基层农技推广研究

时间:2022-11-22 04:10:34

新农村基层农技推广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新农村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农技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此,文章主要探讨了新农村基层农技推广途径及创新策略,以此促进我国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长久发展。

关键词:新农村;基层农技;推广途径;创新

我国是农业大国,而农民是农业发展的重要主体,所以基层农技推广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新农村的不断建设下,基层农技得到了一定的推广,但由于农民思想较为落后以及条件的限制,导致基层农技推广效果较差,所以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加强新农村基层农技推广,促进我国基层农业的长久、稳定的发展。

1农技推广的意义

农技推广对我国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能够大大提高农业作业效率,实现农作物产量的提升。目前我国农村青壮年流失严重,年轻劳动力不足,大大降低农业生产的效率及产量,对我国农业的发展产生严重不利影响。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一套专门的农技推广体系,其主要的推广对象为县乡,随着农技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使得大部分农民的思想得到了转变,同时农民的经济利益也得到了提升,由此可见,大力推广农技对农村地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且能够为广大农民带来实际利益。就近些年来看,在农技不断深化推广的同时,推广的主体已经逐渐呈现出了多元化趋势,但是推广的主体以政府部门农技推广机构为主,或者是一些农业教育单位和科学机构,未来还应该继续丰富农技推广的主体。

2基层农技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2.1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部分地区对农技推广认识不足,导致农技推广体系不健全,包括组织结构、内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均不够完善,同时部分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部门与生产部门以及技术部门缺乏有效沟通,导致一些科技成果无法充分落实到具体的实际生产过程中,达不到良好的生产效果。2.2农技推广人才较为稀缺。技术人才对农技推广的效果具有重要影响,但是目前农技推广的技术人才较为稀缺,这主要是因为农技推广工资水平较低,缺乏一定的上升空间,所以对高学历、高职称人员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无法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目前从事农技推广人员缺乏专业的知识,综合素质水平较低,大大降低了农技推广的效果。2.3投入的资金较少。资金投入是农技推广效果的重要保障,但是我国一些农村地区,特别是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投入的资金较少,这样就导致无法购买一些先进的设备,使得农业机械化水平较低,进而降低了该地区的农业发展水平。

3基层农技推广途径与创新策略

3.1强化推广人员和农民的意识。若想加强基层农技推广效果,首先应强化农村地区政府部门的认识,应使其充分了解到“三农”的重要性,进而主动的进行农技推广。其次应强化农民对农技推广的正确认识,充分了解农技推广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学习和接受先进的农业技术,并积极配合农技推广工作,使农技推广工作做的更全面、更充分,能够更好地为农民带来更多的效益,进一步促进我国新农村的建设。3.2建立完善的农技推广体系。对于农技推广体系的建立,政府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建立农技四级联动推广体系,包括“县”、“乡”、“村”、“户”,同时农技推广体系的实施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即“效能、统一、精简”,以此促进农技推广体系能够高效运转,进而达到良好的推广效果。3.3强化信息服务能力。随着我国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农技推广方面也不例外,可利用信息技术建立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使更多人通过网络信息服务平台获得相关的农技推广信息,以此保证农技推广的质量。3.4增强农技人员的素质以及服务功能。为了提高农技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应加强农技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农技人员的技能水平,增强农技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应培养农技人员的责任意识。同时,为了提高农技人员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当地政府应适当增加其工资水平,应给与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此鞭策农技推广人员不断求实上进,进而促进我国农技推广水平的提升。3.5推进农技推广目标现代化。在农技推广过程中,应注意与农业技术相适应,积极应用科学技术,将其更好的应用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要想推进农技推广目标现代化,首先应做好农技推广的相关工作,并不断完善农技推广工作,保证农技推广的质量;其次应增加生产服务形式,使其农业想着多元化服务形式方向发展;最后对于农业结构和农村结构,应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科学的优化,使得农业更好的发展,以此为农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新农村建设发展。

4总结

总之,农技推广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在我国农技推广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对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所以,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提高农技推广的综合素质,建立完善的农技体系,加强农技推广效果,增强农技推广力度,促进农业科技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这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作者:张顺兰 单位:卓尼县农林工作站

参考文献

[1]崔诚,夏柏玉,陈英豪,等.新农村基层农技推广途径及创新策略分析.北京农业,2015,34:194~195

[2]佘晓东.新农村基层农技推广途径及创新策略.南方农业,2016,09:203+205

[3]魏剑波,戴育滨,林伟强,等.新农村视野下基层农技推广途径选择与创新模式设计.安徽农业科学,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