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探究

时间:2022-08-08 09:40:57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探究

摘要:从黑龙江省的规划中可以看出,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发展需要具备两个要素,一是先进的农业技术研究成果,另一个就是必须建立完善的、系统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光是研发先进的农业技术是不行的,还要将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恰恰就具备这个功能。谈谈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改革

1研究背景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在我国农业市场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稳定、持续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黑龙江省的规划中可以看出,现代化农业生产的发展需要具备两个要素,一是先进的农业技术研究成果,另一个就是必须建立完善的、系统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光是研发先进的农业技术是不行的,还要将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恰恰就具备这个功能。

2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现状

我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每年进口粮食总量却排在世界前列。因此,粮食生产安全是头等大事,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度的扶持。纵向自上而下进行管理,横向包含了农业技术推广的全部服务内容,构成了较为完善的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组织体系。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已经初具规模,组织机构体制较为完善,包含了农业、牧业、林业、渔业以及农机等各专业机构,符合现代化农业市场经济结构。而且,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还建立了推广人才培训制度,针对农业技术推广各专业技术知识举办专业技术培训会,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的农业技术水平。

3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体制不健全

仅就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来看,其主要特点是:广泛分布、人数众多、投资量大。农业机构的设置不够集中,致使多口径低水平投入建设,大量浪费政府资金,使得资金的使用率逐渐下滑,这将会造成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出现断层状况,导致公共服务效率严重下滑。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大多都是在县级抑或是县级以上的机构工作,而乡镇级部门极少会有专业性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而村级农业推广人员就更加稀少。

3.2推广人员素质不高

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推广人才,现代社会,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但是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推广人才严重缺乏,且推广人员整体素质不高。同时,由于基础推广人员待遇不高,工作条件艰苦,很难吸引农业技术水平高、学历高的专业人才从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这也是导致整体推广人员素质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3.3农业技术推广与农业技术研究脱节

目前我国的现状:一方面是大量农业科技成果由于缺乏有效的推广渠道被搁浅,而造成了农业科技成果资源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农业生产缺乏科技创新,生产水平比较低。农业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体现其真的价值,如此之低的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率,意味着大量人力物力白白的付出,意味着很多人其实做了无用功“。

4完善黑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具体对策

4.1完善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法》

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农业技术推广的公益性。因为政府兴办公益性农技推广事业,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规定农业技术推广的财政投入金额。《农业技术推广法》应规定每年对农技推广投资增长额、投资来源等,确保专款专用,包括规定用于人员的培训费、技术引进与试验示范费等额度。对各级人民政府应尽的责任也要规定明确,保证财政支持安排到位。

4.2建立多渠道的投资机制

建立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经费融资渠道,首先,加大政府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因为农业的弱质性属性,农业技术推广以农业、农民为服务对象,也体现出一定的弱质性而且农业技术推广涉及面广,服务线长,要求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持其发展。其次,加大对农业技术的科研研究的资金投入。科技部门要在资金上对农业技术方面的研究课题给予一定的倾斜。再次,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内办公设施、农业技术推广活动实施中的办公设备和农技推广人员的工资福利、人员培训资金等方面的投入。最后,加强农村金融体系的资金支持力度。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4.3建立完善的推广人才培养机制

目前《农业技术推广法》对专业科技人员的要求是,应当具有中等以上有关专业学历,或者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主持的专业考核培训,达到相应的专业技术水平。具体可以从这几方面考虑,首先,直接吸收农业高效毕业生到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中来。其次,给予”大学生村官“另一个职责,那就是传播农业科技。最后,农业高校应该增设农业技术推广专业,既能促进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知识更新,为农业技术推广输送人才,又可为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改革完善提供系统的理论支持。

4.4创建多元化推广方式

星火科技专家大院模式,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方式,应当继续发扬,作为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主要方法之一。另外,龙头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心、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为代表的农业组织、农村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农村信息化基地等都应当加大培育的强度。加强农村科技中介机构的多元化引导,使其健康有序的科学发展。在此基础上,引导各级各类农村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向体系化、网络化方向发展,逐步构建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根据农户的需求,引入市场机制。扶持民间经济合作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减轻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负重,把县、乡两级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从不堪重负的现象中解脱出来,鼓励各类合作组织做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传统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提高农业推广的效率,更好的为农民服务。计划经济环境下的农业推广活动,一般来说只关注如何把研发的成果灌输给农民,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农民的真实需要,与农业生产有一定的距离,也造成了农民的积极性不高。目前,虽然农业推广人员在选择所推广的科技成果时,也会从市场和应用的角度考虑其价值,但仍然不能真正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很多时候,都是想当然和一厢情愿。要想改变这种状况,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的生机,就要转变思想,以农民为核心,以用户为导向。把原来的“向农民推广什么?”思想,转化为“农民需要什么?”的新思维模式。基层的农业科技服务人员,与农户的联系最为紧密,需要多加强对市场的调研,对农户需求信息的采集、整理,分析,总结。建立顺畅的信息传播渠道,形成反应迅速的双向反馈机制。增加与农民接触的频次,提高沟通的有效性,建立共同认可的认知基础,以此为基础上开发农民切实需要的技术产品,并以市场为依据制定价格。

作者:张婷婷 单位:黑龙江省宏观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