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农户视角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

时间:2022-08-08 09:37:35

基于农户视角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

摘要:中国是世界上农业大国之一,农业的起源源远流长,农业的技术推广也在近代开始逐渐推广,农业技术的推广给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促进了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开阔了农业的发展前景。然而目前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仍然不够完善,推广服务工作的推广对象定位不明确,没有熟知农户的真正需求,所以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进程有些缓慢。再加上现如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种田农民也面临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本文就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影响分析以及目前种田农民面临的问题,从农户的角度来进行探讨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问题。

关键词:农户视角;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推广途径

1农户对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需求的影响因素分析

1.1农户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农户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也就是说对于农业技术的接受能力。对于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农户来说,接受农业技术的新知识的速度会比较快。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农户虽然没有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吸收新知识的速度快,但是能够认识到接受农业技术对于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帮助,农户们就会积极的去学习和采用农业新技术。同时,农户的家庭状况不好的话,也是需要通过农业新技术来不断提高农业收入,增加财产收入。1.2农户家庭人口的数量。农户的家庭人口数量对于农业技术推广的需求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家庭的人口数量越多,农户对于农业新技术的推广服务需求越大。人口越多,意味着家庭负担越大,所以如果加入农业技术的推广服务,那么农田的生产量就会逐渐增加,农户家庭的负担就会适当减轻,农户的生活水平也会逐渐提高。1.3农户平均承包的土地面积。对于承包土地面积较大的农户来说,如何整体提高农田的生产量是首要任务,所以这个时候也是最需要把农业技术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家庭人居承包土地面积越大就越需要农业技术的支持来保证农田的生产量。只有不断投入农业新技术,农业收益才会远远大于成本,这个时候,农业技术的推广在大范围的土地面积上的优势就展现了出来[1]。1.4农户每年平均收入。对于农户来说,使用农业新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增加收入。根据数据调查分析,人均年收入越高的农户,对于农业技术的需求程度就会越低,因为在经济条件充裕的情况下,是不需要考虑如何增加农田生产量和家庭财产收入的,那些年平均收入相对低的农户对于农业技术的需求反而更大,因为这些农户需要通过农业技术的支持来不断提高农田的生产量,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增加收入。1.5农户收入来源。收入来源对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需求的影响来说,农户如果把农业作为主业的话,那么对于农业技术的需求会比较大。农业不是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的家庭,对于农业技术的推广就没那么大的需求,有些家庭的成员出去打工或者经商的话,对于农业技术的需求就更无所谓了,因为他们通常会把农田让别的农户承包。但是对于农业收入是家庭总收入一半的家庭而言,农业技术的推广还是必要的,只是对于那些不以农业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户来说,对农业技术的需求没那么大。

2农户对农业技术推广途径的需求分析

本文的农业技术推广途径有:专家指导途径、平面媒体途径、广电媒体途径。2.1受教育程度的影响。农户受教育程度对于平面媒体途径的影响相对来说要比其他两种推广途径的影响要大,因为专家指导途径和广电媒体途径对农户的文化程度要求并不高,这两种推广途径并不需要农户认识太多的字;而平面推广途径这种推广方式包括宣传材料和报刊杂志等,所以对农户的教育程度的要求相对要高一些,只有文化程度较高的农户才能更深入地理解农业技术的知识,对于平面媒体途径的推广需求量会更大一些。也就是说,受教育程度对于平面媒体途径的推广的影响程度会更深一些。2.2收入来源的影响。收入来源在本文中分为农业收入和非农业收入。在收入来源的影响下,专家指导途径、平面媒体途径、广电媒体途径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农业收入为主的农户对于这三种推广途径的需求还是较大的,因为这些农户要通过这些宣传来提高对于农业技术的认知,从而能够在实际意义上提高农田的生产量。也就是说,对于以农业收入为主或者是农业收入占比重较大的农户来说,这三种推广途径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必要的。2.3农业技术推广途径服务的影响。农户有没有受到过相关途径服务对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农户如果之前受过相关的途径服务,那么在后期对于此类相关途径服务的需求也就越大。比如专家指导途径,专家指导都是具有针对性的,所以,对于农户的需求也是相对了解的,农户在对专家进行反馈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延续了整个推广途径服务。因为在后期,农户发现的问题往往是专家可能已经能够预估的问题,所以如果农户之前收到过专家指导途径的推广的话,那么后期对于专家指导途径的需求也就逐渐加大。2.4农户家庭人均承包土地的影响。家庭的承包土地面积越大,对于各种途径的推广方式需求也就逐渐加大,按照简洁明了的程度来说,专家指导的推广途径是比其他两个推广服务途径要简单得多,因为专家指导可以让专家跟农户面对面交流,对于农户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能给一个明确的指导方针。2.5农户每年平均收入的影响。农户的收入来源分为年农业收入和非农业收入,在人均年收入比较低的家庭里面,农户的收入来源主要是靠农业收入,所以他们是很需要通过农业知识的传播来提高农田生产量以及家庭财政收入。然而对于家庭年收入相对比较高的人来说,其实对于这些途径的需求也就没那么大[2]。上文提出,在平面媒体途径中,收入越高,对于平面媒体的需求就相对降低。此外,对于广电媒体途径来说,广电媒体一般是通过电视网络进行传播,这就需要农户家里配备电视跟网络,这需要农户家庭条件相对改一些的才行,所以,人均年收入相对较低的人对于广电媒体传播的需求没那么大,对于人均年收入相对高一些的农户来说可能需要广电媒体传播多一些。

3思考

3.1坚持“以农为本”的推广理念只有熟知农户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农业技术的推广服务工作才能高效开展。首先,对于农户的需求政府要尽量满足,倾听农户真正的想法。其次应该对农户提出的意愿尊重,农户的意见和反馈,对于农业技术的推广服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在制定农业技术推广计划的过程中,要不断吸取农户的意见和反馈。3.2进行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途径创新农业技术的提供者大多是政府,企业很少有参与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环节中去,所以农业技术的推广服务也需要企业加入,使得农业技术推广主体多元化[3]。另外,农业技术推广途径也需要不断创新,除了示范、宣传、培训以及咨询等方法之外,还应该推广更多创新的推广方式,比如建立农民田地学校等。

4结束语

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效果影响到我国的农业发展前景,随着我国的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农业正朝着集约化和规模化靠拢,但是目前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有些跟不上农业的发展速度以及发展需要。所以通过政企不断加入投资力量以及创新力量,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效率,将会不断提高农业生产量和生产力,从而让农户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提高我国GDP总值,加快我国的小康建设道路。

作者:陈孝旋 单位:海丰县农业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狄传华.农户对主要类型技术服务的需求研究--基于华东四省的调查分析[D].南京:南京农业大学,2009.

[2]张永泰.农业科技成果推广的影响因素及推广途经研究:超高茬麦田套稻技术推广的实证分析[D].北京:中国农业大学,2004.

[3]陶伟.影响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分析及对策[J].现代园艺,2014(8):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