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研究论文8篇

时间:2022-03-28 08:32:35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研究论文8篇

第一篇: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措施分析

摘要:农业在我国产业结构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是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深入分析,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措施分析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当前产业结构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科学技术的进步让我国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显著带动我国农业的发展。近两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度上升,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是推动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是实现农业经济化、产业化、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对有效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保障农民经济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就需要针对现存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结合实际情况,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提供切实保障。

1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现状分析

1.1建设条件参差不齐

在农业的发展上,显现出地区发展速度不均匀、技术推广建设条件参差不齐,尤其是部分偏远基层地区的农技推广办公条件严重滞后。我国农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在目前农业技术推广应有的基础设备尚不完善,基层农机推广部门的推广手段落后,特别是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经济保障、住房政策的不完善,导致推广队伍缺乏专业人才,无法切实的完成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1.2农业技术人员素质不高

在目前的农技推广部门工作的技术人员中,技术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很多思想陈旧、知识老化的技术人员对农业发展认识不到位,限制农业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也有部分刚毕业的年轻技术人才,缺乏实战经验,很难将技术理论知识和田间劳作结合起来,发展农业新技术。在基层地区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多为文化素质缺乏、科学知识欠缺,对农业新技术、新知识的接受能力较低,加大农技推广难度。

1.3对农技推广工作认识不足

纵观农业发展现状,随着党和国家对“三农”的重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到新阶段,最明显的就是农产品的市场供需关系发生转变,但是很多农技推广工作人员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作用认识不到位,忽视了这个体系建设对调整农业结构、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甚至有观点认为农业推广技术体系建设就是将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全面市场化,这些认识偏差与不足,都不利于农机推广工作的开展。

2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有效措施

2.1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机制

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就需要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保障机制,以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政策方针为指导,把握住农业发展政策,抓住发展契机,逐步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机制。建立从中央到地方基层的法律法规建设体系,为农技推广提供必要的法律制度保障。地方基层组织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对农技推广现状进行调整,从制度方面进行改革,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的推广管理经验,优化农业技术结构,切实的做好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

2.2加强基层地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

针对目前在农技推广部门的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应当提升技术人员素质,充实推广队伍人员队伍,吸收专业对口的农业院校毕业生,给农技推广注入新鲜血液,不断地提高整体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另外,应加强对现有农技推广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在不同的农业技术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学习技术知识、技术应用规范,满足农业技术推广项目需求。

2.3加强政府对农业技术发展的资金支持

投资少是制约农业技术发展的重要障碍,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必须要加大资金投入、人力支持,这就需要政府做好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资金投入,保障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政府要加大资金支持农业技术人才培养,设立专项基金,鼓励农业技术人才、研究人员、示范田管理人员积极投身到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去,激励他们在技术领域发挥个人技术优势,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地方政府可以适当的引进国内外先进农业技术,并因地制宜的推广应用,加快我国特色农业技术的发展步伐,努力的实现农业技术的创新发展。

2.4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做好建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从农业科研单位、农业院校以及农业经济企业多方面开展服务工作,以多元化、全方位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提升农业技术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推广工作的管理,让技术人员和农民联系更为紧密,保证从技术到应用的服务到位,提高技术服务质量和效率。

3结语

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必须要适应我国当前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完善农业技术推广管理体系,做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建立完善、整体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才能更好的开创农业技术推广新局面,实现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景华 单位: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乡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徐洁,黄伟.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4(20):44.

第二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对农技员技术推广行为的影响

摘要: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均起到了促进作用,尤其是对于农业的发展而言,农业技术推广制度创新可以大大的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因此,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制度显得格外重要。要想更好的推广农业技术,提高推广效率离不农技员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制度对于农技员的而言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对外合作发展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工作设计制度以及经济保障制度等等与农技员的技术推广行为有着名密切的关联,农技员在这种制度下所受到的技能培训以及工作经验等能力均对自身的农业技术推广产生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基层农业;推广制度;农技员技术;推广行为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大力强调对农业技术的发展,重视农业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并且始终把科技兴农战略作为我国农业发展的核心,引导并促进我国的农业发展,我国的农业技术的发展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但是在农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种种问题。由于制度的不够完善使得农技员在进行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处处碰壁,受到了不同条件的制约和约束,导致农技员的工作积极性大大的降低。因此,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对基层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的创新都是当前非常迫切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农技员而言,更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

为了调动农技员对工作的积极性,增加用于农业科技研究以及农业生产的投资比例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进行国际间的合作,拓宽对投资渠道的建设,可以帮助农技员加强自身的推广行为,激发农技员对于农业技术推广的积极性,这些都非常有利于我国农业的发展。除此之外,对于农技员的招聘以及录用工作一定要制定严格的筛选录用的程序,保证在招聘录用的过程中遵循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招收的农技员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才能做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毕竟农技员是农业技术推广的一个重要前提和保障,农技员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推广效率的高低。除了对农技员的专业素质进行考核之外,对于农技员的后期培训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相关的组织单位在选用合适的人才后,需要对其经过一定时间的培训和锻炼,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的积累经验才能更好地适应我国的基层农业推广制度。

2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对农技员技术推广行为的影响

2.1对外合作发展制度给农技员推广带来的影响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对于农技员的推广行为有着深深的影响。对外合作制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在这个对外合作发展制度的前提下,通过开展某些社会化服务的手段可以有效地提高农技员的技术推广质量,也提高了农技员在尽心该技术推广之后所获得的报酬,使得农业技术推广制度更进一步的拓宽。但是这一切的前提还是需要农技员能够与农户进行互相及时有效的沟通,做到彼此间的充分了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2人员管理制度给农技员技术推广带来影响

对于农技员的管理要建立好一套合理的奖惩机制,以及一套完善的评判准则,进行统一的优化管理。根据农技员的业绩好坏进行合理的奖励惩罚,对待技术推广效率好的可以发放个人奖金,增加他们的工作收入来增加其他农技员的工作热情和动力。不能仅仅根据在录用过程中的好坏来判定他们今后在工作中是否出色,实践才是检验一个人能力高低的有效手段。纵观当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经济奖励仍然是提高农技员的工作效率以及农技员进行改进技术推广方法的重要保障,因此相关的组织单位应该加强农技员的管理,提高农技员技术推广效率。

2.3经济保障制度给农技员带来的影响

对于一切事物的发展来说,经济是必不可少的物质保障。这也正是我国为什么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我国发展的中心的原因。对于农业技术的推广而言,同样如此,用于农业技术的科学研究一定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不然科研工作根本无法进行,对于农技员而言,足够的资金费用支持可以让他们在进行给农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实行更多的技术手段,以更加科学的办法来提高他们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的效率。充足的经费还可以完善农技员用于培训的教学条件,资源配备,以及试验环境等,给农技员的推广行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3结束语

农技员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在农业发展的道路上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的建立使得农技员的推广变得更加如鱼得水,提高他们农业技术推广的效率,大大改进了推广的行为,对我国今后的农业发展有着长远的影响。

作者:邹礼义 曾卫国 王武官 单位:江西省吉水县水南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

参考文献:

[1]张蕾,王伟平,张宝良,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推广行为的影响因素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1,39(31):19263-19266.

[2]谷传申,王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对农技员技术推广行为影响的实证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4(2):214.

[3]周朝忠.浅谈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制度对农技员技术推广行为的影响[J].大科技,2014(19):281-282.

第三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研究

1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

1.1国家对推广资金的支持制度不完善

目前,我国对农业资金的财政支持,没有得到合理利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经费相对匮乏,金融支持对农业生产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财政支农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监管水平低下、项目资金使用审计工作不到位、财政支农资金的相对规模偏低、财政支农资金结构不合理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缺乏资金用于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农业技术推广,无法引进新的综合辅助技术,测试、演示和进行推广和扩大影响力;由于缺乏资金,致使许多想要推出的农产品和新技术无法在推广前进行试培育,验证是否适合种植,和对环境是否适应,使农民承担了极大的种植风险。

1.2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积极性不高

竞争以及激励制度的缺失,导致相关推广人员并没有很强的责任心,服务意识相对淡薄,使农民对农业推广失去兴趣,由于服务人员的态度而降低了满意度。基层工作环境恶劣,工作条件差,服务手段措施相对落后,过去多年培养起来的基层农业技术人员流失,使从事农技推广的专业人员逐年递减,而拥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人员也不愿意参与到基层农技推广工作中来,致使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积极性不高水平不足。造成推广技术人员下乡做调研只是为了做做样子,根本没有切实考虑到农民的实际情况,更别说了解农民的需求,使农民对推广失去了兴趣和信心,从而也影响了农业科技的推广效率。

1.3农业科技推广项目的更新与发展不能适应时代变化的要求和农户生产的需要

现代农业,买方市场具有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需要更高品质的产品,使农业生产结构面临着大规模的调整,这也是农民的技术要求更新的目的,现代农业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提升对传统农业产品的生产技术和经济作物的生产技术,提高生产的产量和质量,以备不时之需。对农作物由高产需求转化为优质需求;由资金节约型转化为劳动技术节约型。

2对农业技术推广的建议

2.1利用多渠道宣传推广基层农业技术,转变农民的观念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农民是受益者,也是执行的主力军。我们要依据农业的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和带来利润的比例来运用科学推广农业技术,可以选择通过网络来促进农业科技的推广,定时开展一些农业技术培训,让农民成为职业培训的受益者,更大程度的了解推广基层农业技术带来的好处。

2.2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养和支持

农业技术推广与否与推广人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需要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加强培训和提高他们的工作待遇。需要不定时的对推广人员进行培训,及时更新他们的专业知识,与时俱进,让他们能更好的应对推广中的各项问题,充分实现他们的价值,使农民信任于他们,也能带动他们对推广工作的积极性。

2.3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推广

现在随着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农村也有了新面貌,村村通公路,电话、网络也开始广泛应用在农村家庭中,如果我们建立相应的科技示范基地,在农民生活中实现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巨大利益,相信他们也能更好的接受农业技术的推广;在网络平台上进行农业技术推广,让他们及时了解到农业新技术的更新和发展,亦或是新产品的,进一步的实现技术的推广。

2.4对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进行监管

让资金各就各位,保证物尽其用,不因为资金问题而影响推广工作。

3结语

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任重道远,是漫长而艰苦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因此要坚定步伐积极的落实推广工作的进行,让农民知道科技兴农,从而更好的改变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作者:郝文慧 单位:河北省承德县农牧局

参考文献:

[1]王竹明,朱训永,薛世芳.浅析农业技术推广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安徽农学通报,2011(14).

[2]吴金花,朱训永,郑芳,李德霞.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应对建议[J].中国园艺文摘,2012(1).

第四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

1.1投入力度不足

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离不开资金以及其他资源的投入与支持。一旦投入的力度不足,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展开。投入力度不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由于缺乏对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视,以及在技术推广方面的专项经费等经济条件的限制,导致了部分地方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队伍不稳。其次,由于投入力度不足,有些推广机构缺乏现代化的信息设备,相关的基础设施条件比较落后,以至于相关的新技术、新信息、新服务难以正在延伸到村户,影响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效果。最后,表现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不高。有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并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加之相关经费的不足,以至于缺乏再教育和培训的机会,最终导致了基础农业技术推广队伍整体素质的下降。

1.2科技成果与生产需求存在错位现象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每年都会产出大量的农业科技成果。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农业科技成果都可以立即推广使用。由于农业科技成果与生产需求之间存在着错位的现象,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效果并不理想。从目前来看,较为常用的科技成果运作机制是“论证立项→研究与应用活动→验收鉴定→自下而上层层报奖”。这种运作机制往往导致了农业应用研究不以市场为导向,以至于最终的农业科技成果市场的实际需求不相符。在市场需求不断变化的背景下,农民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对于农业技术的要求逐渐呈现出高效化、多样化的趋势,尤其在综合技术以及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需求更为强烈。而科技成果如果不能够得到农业生产的检验与认同,就无法有效转换为生产力,进而影响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1.3农业生产分散

从总体上来看,我国农业生产的形式比较分散,大多是以农户为单位的分散型小农经济。农户经营的规模通常比较小,在土地种植种类方面以及耕作方式等都具有充分自主选择的权利。这种生产分散的方式并不利于机械化耕作的形成。与此同时,受到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不足、基础设施条件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难度进一步增大。农业生产分散还不利于规模效益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的成本。

1.4农民吸纳新技术的能力不高

从上文的分析可以了解到,许多农业科技应用研究并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科技成果的可应用性。但是,从实践上来看,许多具有应用与推广价值的农业科技成果尚未得以有效应用的原因在于农民吸纳新技术的能力不高。首先,现阶段我国多数农民并不具备完善的农业基础知识,对于农业技术相关的基本原理与操作技术并没有全面的掌握。其次,农业技术的应用通常都需要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是我国许多农户在生产的过程中,往往缺乏大量的资金,不足以支撑新技术的采用。只能选择一些投资效益显著的物化类技术成果,影响了农业技术推广的效率与效果。最后,多年的小规模经营,使得我国多数农民形成了规避风险的意识,通常认为创新技术的应用具备一定的风险。这就导致了农民在主观上仍愿意采用生产效率不高但是风险不高的传统农业技术,增大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难度。

2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对策

2.1构建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

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农业技术推广具有不可替代的公益性职能,因此,为了提高推广效率、改善推广效果,首先应当构建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确保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队伍能够充分的发挥其骨干作用。在更新观念和机制创新的前提下,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领域由产中向产前、产后延伸。广泛结合科技手段与信息技术,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参与并促进农业的产业化经营。与此同时,还可以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支持农业企业、农民技术协会等组织和企业的发展,让农业技术推广主体呈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2.2加强政府财政支撑与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管理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主要是为政府和广大农民提供服务,为了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效率,保障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政府应依法保障公益性推广工作的基本经费。不仅要加强推广体系的硬、软件建设,还应当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专项基金,适时利用融资等手段,对于支农资金的投入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减少政府对农业生产、流通领域的直接资金投入,集成各方面资金增加对农业科研、教育、推广等领域的资金投入。最后,为了适应新时期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和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还要定期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自身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对农业生产的全程技术服务、产业化经营和信息服务能力。

2.3完善农业科技成果与生产需求的对接机制

农业科技成果只有在满足生产需求的前提下,才能更好的得到推广与应用。因此,完善农业科技成果与生产需求的对接机制,对于提高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要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农业科技成果评审制度。通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研究单位研制生产更多实用的科技产品,解决科研与生产相脱节的局面。在鉴定评奖过程中可考虑将创新技术和经济效益分离开来,增加成果的实用性。其次,应当发展和引导农业技术市场。通过加强农业技术市场建设,为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及市场化提供保障,从而促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市场化进程。

2.4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

农民作为农业技术的需求主体和市场主体,对于新技术吸纳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基础农业技术推广的最终效果。因此,应当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使农民应用科技由外行变为内行。与此同时,还要做好科技示范工作,转变农民对新技术的观望态度。对于增产潜力大、效益高的农业技术项目,应当为农民提供学习样板,用事实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

3结束语

在我国现代化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农业教育、科研与农民以及政府与农民之间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与桥梁作用。然而,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实际开展过程中,存在着投入力度不足、科技成果与生产需求错位、农业生产分散等问题,不仅增加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难度,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实际效果。为了满足新时期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妥善解决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所面临的问题。

作者:张长城 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东海镇农技推广中心

参考文献:

[1]谢正升.关于加快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07(21):221.

[2]钱爱文,杨学龙.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伦理支点[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2(1):11-13.

[3]范伟杰,张华.新形势下中国农业推广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吉林农业,2010(11):2-3.

[4]高启杰.中国农业推广组织体系建设研究[J].科学管理研究,2010(2):107-111.

第五篇: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形式和方法

作为第一产业,农业的生产与发展离不开农业技术,这也是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尽管当前我国的农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农业技术的作用还没完全发挥出来,因此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对于农业技术的推广,应该从当前农业的发展状况出发,探索不同的推广形式与手段,积极促进推广效率的提升,使农业技术能够尽快普及到农民中去,才能更好地提升农业生产产量,有助于农民未来的农业生产与发展,为我国的农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与帮助。

1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形式

农业技术的推广形式主要分为3种形式:农业体系、商业性质以及帮扶性质的推广。农业体系的推广形式,主体是政府,需要构建完善的网络体系,将农业体系覆盖起来,能够发挥自身全方位的功能。而对于农业技术的推广,主要优点在于能够在行政统一领导中发挥自身的组织能力,以此达到规模化的发展效果。对于这一体系主要有各种农业服务站,如农技站、经营站以及土肥站等[1]。然而,这一体系的推广缺乏主动性,而且工作任务不够细。就是商业性质的推广。主要借助销售与收购农产品方式来进行。作为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来说,其形式主要从单项商品出发。但是,这一形式对产品功效作用容易夸大其词,会对农民造成一定的误导。因此,应该实施合理的控制与管理,以便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帮扶性质的推广比较符合中国特色,主要是为农民服务,以此实现技术推广的目的。帮扶时,政府机关与企业也会参与其中形成联动。但是,尽管这一性质的推广比较短,但是效果比较明显。而其缺陷主要是具有相应的盲目性,存在帮扶单位对农业技术的了解不够全面,对技术的实用性把握不够等问题。

2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方法

农业技术的推广,可以借助入村到户的手段,帮助农户更好地了解农业技术,深入了解技术的原理。合理借助广告宣传的形式,通过电视、网络,以及传统的报纸、期刊等平台与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有利于农业新品种的积极推广。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宣传需要相应的资金投入,这就需要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从而才能在计划范围内组织好广告宣传工作。开展技术培训与讲座也是比较常见的技术推广手段。如在电视广播平台,以及田间地头等,都适合培训讲座的开展。在这一过程中,不但可以实施集中式培训,还可以通过组建小组形式实施培训,并且培训主要是以技术的传播为主要内容,有利于农户对农业技术进行充分了解[2]。试验与示范工作是必须实施的手段。如果要想让农民从内心接受农业技术,应该让其了解风险的控制情况,只有较低风险的技术才能让农民的内心得到一定的保障。而试验与示范工作就显得非常关键与重要。由于农业技术本身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而且农业技术经常会受到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农业生产的试验是非常必要的。最后,就是通过白纸宣传的形式。作为这一宣传形式来说,是当前比较普遍运用的形式之一,覆盖面也较广,成本较低。对于这一推广模式来说,能够借助简单文字的形式,对技术品种与操作步骤加以说明。能够在广大用户中流通与普及,因此农民一旦有空闲时间就能进行学习,从而能够引领广大农户来学习与掌握新的农业技术[3]。另外,在选择农业技术推广技术的过程中,还要从农业发展现状出发,选择合适的推广手段,充分借助网络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推广手段与方式,借助技术讲座形式,让农业技术更好地得到普及,同时注重试验方式的运用,消除农户对技术的疑虑,更好地为农业的生产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促进我国产业水平不断提升,使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保障。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技术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然而,当前农业技术的推广与普及工作做得还不够,不利于农业生产水平的提升。因此,应该加强对农业技术的推广与普及工作。特别是当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要跟随时展脚步,积极创新,探索出科学的推广手段与方式,努力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效率,促进农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更好地造福于农民。

作者:李春辉 刘健 单位:平南县平南镇农业技术推广站

参考文献:

[1]殷广峰.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J].江西农业,2016(17):88-90.

[2]陈荣.肃南县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8):55-56.

[3]陈荣.肃南县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28):67-68.

第六篇:乡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现状及优化措施

摘要:现阶段我国愈发重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但受到部分因素影响,推广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影响推广效果。有鉴于此,本文中笔者结合推广经验,分析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现状与存在问题,并给出具体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优化措施

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效果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业技术水平,因此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近些年国家更是不断加大资金与政策支持,有力推动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水平的提高。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影响技术推广效果,基于此本文展开相关论述。

1乡镇农技推广现状概述

乡镇农技推广工作要得到经费支持,实际中经费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技推广工作。造成基础设施无法及时更新,工作人员不能得到有效的培训,造成技术陈旧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人员结构不合理,乡镇农技推广部门中高级人员仅占极少的一部分,制约农技推广工作的开展。加上推广人员年龄偏大,总体素质不能满足实现需求。推广工作缺乏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的点。此外人员接受培训的机会偏少,知识不能及时更新,无法推进推广工作持续进步;缺乏有效的农技推广手段,很多时候推广人员仅依靠自身经验与知识展开工作,容易陷入误区,直接对农业经济发展产生阻碍。

2乡镇农技推广工作优化措施

2.1提高推广宣传力度

虽说近2年我国农村地区经济迅速发展,信息传达速度不断提高,但部分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缓慢,甚至还存在泥路情况,造成当地农民素质偏低,缺乏科技认知精神,思想观念相对保守,满足于传统耕作方式。这种情况不利于农技推广工作的开展,因此乡镇农技推广人员应该加大新技术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让农民了解新技术、新设备,拓宽其视野,改变传统的小农思想观念,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理念。农技推广人员可以趁着农闲时间,开展一些农技培训的课堂,加大培训力度,增加农民收入。

2.2完善信息服务工作

现阶段我国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因此农技推广必须充分借助信息传播技术。想要快速准确提取农技推广信息,必须构建完善的农技信息方面的信息网,实现全国农业技术知识相联,为乡镇农业技术服务站提供详细准确的农技信息,为基农工作开展提供支持。引导农业技术推广全方位发展,给农民提供优良服务。如果农民可以借助现代化设备获取信息,有助于提高推广工作的效率与质量。比如农民可以通过新闻媒体按时提取农业新技术与产品。借助这种信息服务措施,不但可以拓宽眼界,还可以让农户主动运用农业新技术。

2.3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整个生产要素中最灵活的就是人力资源,也是决定相关事业能否成功的主要原因。我国必须加大农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农技推广水平的提高。农技推广效果直接受到推广人员素质的影响,现代化农技推广人员以专业技术为基础,创新技术推广人才,提高技推人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措施,满足新时代、新形势下对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要求。除此之外,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时,推广团队必须坚持细想政治与职业道德相融合、业务水平与整体素养相融合,为广大人民群众建立一个专业、专心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同时,站在农业推广角度上,应该定期对农业推广人员进行培训,提前熟悉新技术运用标准和新的生产原理,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便于后期进行农业技术推广时,可以做到详细讲解,并为农民做好现场示范。在空余时间,推广人员还应该加强学习农业知识,提升自身整体素养,增强思想道德建设,从而能更好的与农民进行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2.4搭建农技展示场地

构建农业科技展示场地,就是将推广人员自己的劳动成果展示出来给农民看,这是农业技术推广的一个新途径。相较于传统的推广方式,它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农业科技场地展示,直观的给农民看到科技农业的成果,增加了农民对农业新技术的信任,加深科学技术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的认知。这样就能号召到更多的农民,在推广人员的帮助下,将高新技术,快速的运用到农业生产中,达到科技种植。除此之外,构建农业科技展示场地的推广方式,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视,调动其生产积极性。此外农技推广工作所需经费主要来自财政拨款,加上企业投资支持。

3结语

农业稳定发展的主要保障就是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推广体系,但实际推广中依旧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影响技术推广效果。国家应该继续增加农技推广工作的重视力度,培养相关人才、创新技术手段。

作者:封春香 徐晓丽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陈户镇农技推广站

参考文献:

[1]崔大禹.刍议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完善路径[J].科技风,2016(22):23-25.

[2]徐开英.盐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业,2016(27):63.

[3]张海平.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方式提升农业技术推广地位[J].中国农业信息,2016(17):123.

第七篇:农业技术推广对我国农业发展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农业技术也获得了新的发展。农业技术推广对于发展农业新技术,推动我国农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文章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进行了介绍,分析了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农业技术推广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和探讨,可以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发展;影响

农业的发展同经济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更是受到科技创新的巨大影响。通过科技创新,发展农业技术,不仅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实现了生产模式的创新。农业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是一个重要的途径。然而,目前虽然我国有大量的农业科研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却少之又少。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提高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因此,为了促进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应将当前工作的重心放在农业技术推广上来。这也是当前农业发展的大趋势。

1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现状

以小型私人企业或者农户个体为主,这是当前我国农业结构的主要形式。农业生产规模不大,大型的农业主体也为数不多,阻碍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业科研成果一般具有公益性质,作为公共物品而存在。科研成果超过了农户和农业技术推广单位可以承受的范围。因此,为了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需要政府的扶持,利用国家财政资源。

2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农业科研成果与实际需求不相适应

毫无疑问,农业新成果的开发对于推动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现实而深远的意义。目前,我国的农业研究同实际生产需求没有很好地结合,追求高、精、尖,往往脱离了生产实际,因此很难在实际生产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率。因此,作为新时期的农业科研人员,应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提高科研水平,提升自身的综合技能和专业素质为己任,加强同农业生产的结合,使科研成果能够更快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农业的发展和进步。

2.2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知识结构单一

同以往的增长模式不同,当前的农业生产趋于集约型的增长方式,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企业和农户对于农业技术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目前,技术推广人员有着较为单一的知识结构,这在大部分企业中是普遍的现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种现象无疑是不利于企业发展和创新的,使企业在市场中难以站稳脚跟。企业的领导阶层中农业技能水平较高,然而占人数绝大多数的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却较低,导致这种不均衡的现象存在于企业的内部,企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

2.3科技创新与农业生产脱节

广大的农户是农业技术的主要服务对象,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对于农业技术,农户的积极性都普遍不高,进而对农业技术的推广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农户的文化水平的局限,以及经济条件的制约,这些因素都阻碍了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农户不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到新技术上。此外,在开展农业技术创新时,缺乏相关的市场调查,导致农业技术创新成果往往脱离生产实际,在农业生产中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2.4资金不足

虽然各种法律法规对于保障农业技术推广资金有着明确的规定,并且投入的资金也日益增多。然而,农业技术推广所需的经费依然严重不足,必然会引发各类问题,并阻碍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

2.5基础设施不健全

信息和技术是农业生产中尤为重要的生产力因素,然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较缓慢,经费不足,导致设施严重落后,因此无法应用现代化的信息设备。对于目前农民面对的服务困难、信息匮乏、技术短缺等问题,无法有效地解决,更与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不相适应的。

2.6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积极性不高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需要服务于基层,一般来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工资待遇较低,工作条件也不好。因此,很难留住人才,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的人员数量日益减少,到其他的岗位工作。而具有高职称和高学历的人员也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导致人员队伍的素质整体不高。

3农业技术推广发展建议

3.1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经济投入

各个县市应该积极配合国家关于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的政策,加大对工业技术推广的投资,保证农业技术推广的经济来源。对于有限的资金,各县市级政府应加以充分的利用,并且调查和审核资金的具体落实情况,从而更加有效地利用资金。始终坚持科学合理的原则,有效利用资金,如果实际情况发生变化,应及时调整资金投入的比重,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

3.2建设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

应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农业技术推广的相关制度,使各部门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切实做好前期的市场调查工作,与时俱进,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在互相监督中,共同发展,在农业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获得新突破。

3.3构建农业技术推广运营新模式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使得传统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同经济的快速发展不相适应。因此,构建新的农业技术推广运营模式势在必行。应切实了解农户的实际需求,着眼于市场。通过新型合作社为辅,政府投资为主的方式,积极扩大农业技术推广的范围。除此之外,还应给予农业企业的投资开发以适当的优惠政策,增加用于农业技术推广的贷款,开发和利用民间资本,进而形成多样的金融投资模式。

3.4实施科技兴农战略

科技兴农战略主要是将科技创新与农业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逐渐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提高农业技术推广的服务质量。并逐渐形成产学结合的推广机制,将科学技术应用于实际农业生产中,并加强此过程的交流与指导工作。成立专门的农业技术指导小组,将现有的农业技术资源进行整合,定期一些农业科技新成果,并积极将其推广到农业生产中,将科技成果落实到实际生产上。

3.5发展农业技术服务组织

如果有多种社会力量参与农业技术推广,将会形成现代的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企业更多地开展技术推广服务工作,农民技术协会、种养大户也将成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应多支持这些组织和企业的发展,鼓励它们采用多种形式向农民推广技术,对农民进行培训。

4结束语

为了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应意识到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并不断加大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投资力度,政府部门应将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此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并将资金落实到实际生产中,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总之,应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重视起来,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经济发展。

作者:张长城 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东海镇农技推广中心

参考文献:

[1]石晶,肖海峰.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J].科技与经济,2014(1):41-45.

[2]王新波.农业技术推广投资对农业经济增长的促进[J].法制与经济,2014(12):115-117.

[3]李楠,王祥义.基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选择[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6).

[4]陈治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对农业发展的影响[J].魅力中国,2014(22).

[5]卢士长.浅谈农业技术推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J].新农村(黑龙江),2014(22).

第八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探索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农业的发展也渐渐的到了一个发展新阶段。我国是著名的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为了维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要提高我国农业的生产力。在提高我国的农业生产力的过程中,第一要务就是要在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进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途经的探讨,一个科学可靠的基层农业技术能够促进我国的农业发展的方式逐渐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样不仅仅能够提高农业产量,为农民增加收入,还对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和粮食的安全提供相应的保障。

1探索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的必要性

1.1我国农业发展的需要

在推动我国的农业发展的进程中,有一个重要的途径那就是把我国传统的粗放型的农业生产模式转变成集约型的农业发展模式。虽然在目前传统的粗放型的农业生产中,我国的农业经济和粮食的产量以及农民的经济收入一直处于一种非常稳定的上升的阶段,但是这种生产模式已经促使我国的农业生产走向了下坡路,最终一定会对我国农业的发展造成非常严重的阻碍。我国如果想要推进农业经济持续并快速的发展,必须要能够坚决转变我国的农业发展的方式,并能够找出一个科学合理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途径,把我国农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更加深层次的发展道路,让我国农业的发展满足新时代的需求。

1.2提升我国综合生产力的需求

把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到全国的农业生产的范围中,不仅仅能够帮助我国现代化的农业科技转变成现实的生产力,并且还能够对我国的水产养殖业、畜牧业和粮食产业等多方面的综合性生产能力进行提升。在农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推广基层农业技术能够加快我国的农业发展进程,开创我国农业生产的品牌,打开国际农业市场,提升我国农民的收入。

2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现状

2.1推广人员总体素质不高

目前我国参与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人员不仅仅数量较少,而且这些推广工作人员在专业知识和专业素质方面也非常的匮乏,这些推广人员还需要不断的加强自身的整体素质。推广基层农业技术的工作人员不仅仅自身的专业知识不足,而且对推广农业技术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达不到应有的推广效果和效率。

2.2推广对象的素质偏低

基层农业推广的主要对象就是农民。在这个大群体中,不仅仅受教育的程度比较低,而且受教育的人员也只是一少部分,这就导致了他们在信息的理解和接受方面存在很大的障碍。所以农民在接受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时候,很难将这些新的农业技术进行理解和掌握,他们在进行农业生产的时候往往还是会使用传统的旧方法,排斥推广人员教授的新的基层农业技术,这是进行基层农业推广过程中最大的阻碍。

3基层工业技术推广途经

3.1提高推广人员的专业素质

为了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效果,要对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进行提高。相关的部门要能够为推广人员进行相关的知识培训,强化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增强他们的推广的业务水平。除了要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的强化之外,还要帮助他们的思想进行转变,让他们认识到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这样他们在进行推广工作的时候将会更加的投入和认真。

3.2从实际情况出发

农民在进行农业生产的时候,往往会信赖和使用操作简单和实用性比较强的技术,所以在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的时候,要能够从实际情况出发,了解农民的习惯和实际的生产需求,在此基础上的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不仅仅能够使农民快速的接受,而且还符合当地的生产习惯,极大的提高农业的产量和农民的收入。

4结语

随着我国现代化的进程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农业的逐渐走向了转型的道路。为了加快我国农业转型的进程,必须要能够很好的进行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科学合理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措施,不仅能够提高农业生产的产量,对我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者:赵铁锋 单位:赤峰市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