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现状及发展策略

时间:2022-01-12 02:02:05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现状及发展策略

摘要:农业技术推广是一个重要的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技术支持,无法符合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传统的农业技术,农业发展不能满足现代的需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有必要建设中,为了适应更现代农业的现代农业技术的扩展服务的需求,根据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进行了分析,探讨一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建设;对策

农业技术有必要应用和推广是实施科教兴农的战略,实现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农业以及农村经济也逐渐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对农业技术推广的系统要求较高。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将支持中国农业发展的转变,是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是促进农业科技的发展。在最近几年,中国的农业技术的推广体系建设工作已经高度重视。中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将要求建设,进一步改革。

1我国农业技术推广的体系的现状

1.1管理体制不健全

目前,农业技术的高级系统管理,可以导致减少的结构可以轻松地为运行能力是从而推进一步步的中心位置。不可避免的是推卸责任,随意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离职的现象,因为没有相应的约束管理系统,以及资源的浪费,因此,促进不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它将不能够达到的工作效率会降低。此外,在许多地区,而缺乏负责推广专项农业技术,散漫和推广技术的农民人力资源的实际应用,政府得过且过,在推广和营销目标没有完美的计划,导致了农业技术推广的不是实现的根本,也是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的浪费。

1.2技术推广经费不足

在应对足够真正给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支持基金,将成为活动的重要保障。然而,所有的推广农业的政府方面,在资金方面有很多的问题上,从而不能真正确保技术的推广。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乡镇农业建设资金,利用过多独立了很多钱的方式来促进农业技术的建设,以根据实际需要筹集资金,由上级政府和镇分配的。此外,为了减少政府的机构改革,这也是从“包袱”为农业技术推广取消的资金支持豁免,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会导致成功运营公益,农业技术推广缓慢,还在其他方面,将其与农业的发展妨碍。1.3推广人员的技术及素质普遍不高技术推广人员将会影响农业技术推广的作用,现在看起来是我们的农业技术团队的构成是不完整的,技术推广人员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了推广的技术,技术跟进等问题。此外,农业技术专家比较少,许多落后地区,不具备完善的技术人员当前主节点,鉴于对整个农业发展的影响,即农业生产技术得到结构不合理,我们不能用技术教授给农民朋友。

2采取措施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2.1健全农业技术推广机制

农业技术推广,国家作为保障机制,促进农业技术,建立健全机制的必要性,以确保它应建立相关法律制度。即使是在同一个地方,以促进更好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为了保护,应该建立相关制度。有关此外设立法律保障,有必要制定相关措施,落实安全系统。另外,我们要适应促进更好的农业技术,我们需要以修复存在于当前农业技术推广的农业技术相关法律的主要问题。此外,为了促进建立更好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有必要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管理机制,其就能设立专门的团队,为农业技术推广[1]。

2.2强化农业技术发展,政府的财政支持

为了支持推广的农业技术,目前政府有必要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投入农业技术推广。在另一方面政府可能需要增加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资金投资,不仅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不仅需要技术支持,同时还需要提供财政支助,需要资金支持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期间。在另一方面它能够募集资金用于当地农业技术推广[2]。农业技术推广需要大量的钱,政府方面可能会有些财务困境,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积极平稳,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它可以促进投资,顺利促进农业技术推广。

2.3创新农业技术推广的方式、方法

农业技术推广比较单一现阶段,其简单地推动被动监管的过程中,写入操作之后,将会接受行政命令更高级别的,随着行政部门的权力,在农村地区,示范基层干部的一致性测试,通过促进严格的程序,我们严格要求我们的农民按规矩办事,农技推广机构以及人员仅需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就可以了。这种推广体系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小,创新农业技术推广的方式也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方式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引进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技术对于农业推广具有较大的作用。其次,要以农民的需求作为基本出发点,为了体现面向农民观点来看,它给了农民意愿足够的重视。最后可以进行农业技术推广方式科技存储等方式,如建立数据库等,这样更加方便农民了解推广方式,提高其适应能力。

2.4培养农村技术人才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立需要农业技术人才的支撑,但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目前农业技术的影响相对较小。应该是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农业技术人员今后的培训,为的是提供更优质的技术保障。一方面,我们会请专家来培训农民朋友,提升农民的素质,另一方面要强化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必须需要提高农业技术水平。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关系社会安定团结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希望我们全体人民共同努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农业发展和农民推广,生活水准农民提高了收入,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作者:阳满光 单位:湖南省隆回县司门前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参考文献:

[1]张世辉.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J].中国农技推广.2010,(1).

[2]邱小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分析与建设对策[J].农业科技管理.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