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现状与建设对策

时间:2022-01-20 09:36:55

农业技术推广现状与建设对策

摘要:农业是我国的主要产业之一,农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保证农业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是我国建设的主要目标。所以在新形势下,加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成为我国的重点工作。通过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现状分析,提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要点对,希望为广大农业技术推广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产业结构;资金支持

农业在我国的产业结构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在我国不断加大对“三农”问题关注的背景下,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完善农业社会服务体系、提高农民的科学技术应用意识、有效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是我国加快现代农业转型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和必然。近几年,我国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同时也突显出很多问题,如资金不足、人员素质有限等。为了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必须提高对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现状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从资金、人员、机制上进行有效地改革,实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快速发展。

1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现状

1.1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不足

我国农业发展正处于上升期,我国政府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但是农业技术推广资金仍存在缺口,主要是因为在农业技术推广中,需要很多经费投入,如在技术人才培养的资金、农业技术研发的资金及技术机器设备的资金等。农业技术推广是新时期提出的对农业改革的要求,所以在技术推广过程中,很多方面都存在空白,需要大量的资金建设,使资金的缺口不断增大,导致农业技术推广存在阻碍。

1.2农业技术人员的水平不足

在农业技术人员中,部分人员存在思想陈旧、素质较低,能力水平不足的问题,这些人员不能明确农业的发展方向,对农业技术成果认识不足,同时其自身的技术水平得不到有效的更新和提高,逐渐被社会所淘汰[1]。此外,年轻人急于脱离农村,不愿意与田间地头打交道,对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不感兴趣,纷纷进城务工,导致农业的劳动力以妇女、老人为主。而在这些人中,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对新信息认识不足、对新技术接受能力差等现象,这使得农业技术推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1.3农业技术推广机制不够完善

目前,我国农业推广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技术工具不齐全或者比较落后,推广方式效果有限;同时,对技术人员的管理以及相应的福利待遇缺乏保障,使技术人员无法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农业技术推广机制的不完善,使技术的推广存在更大的阻碍。

2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

2.1政府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扶持

推进农业技术推广建设的动力是足够的资金支持,所以政府必须加大对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投入,使农业技术推广得到稳步发展。政府对技术推广的投资要具有针对性,每一项资金投入都要有据可依,这样不但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还可以使资金使用更加透明化。首先,政府的投资用于人才培养上,政府可以针对技术人员设置相应的奖励机制[2]。例如,设置奖学金、科研基金等,激发教师、科研人员、学生及农业技术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和技术水平,成为推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合格人才。其次,政府的投资用在技术的研发和引进上,农业技术的研发和引进是进行农业技术推广的前提,只有技术先进才能够更好地应用到农业建设中,促进农业更好地发展;同时,也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提供有效保障。地方政府要支持并鼓励农业技术的研发和引进,鼓励技术人员根据地方的特点进行技术研发,并应用到农业的发展中;同时,鼓励对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引入,这样不但能够节省研发的时间,还能够确保技术的成熟性,但在引进的过程中,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对技术进行适当改进,使其更适合当地农业技术的推广。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需求量较大,政府的支付能力有限,所以部分政府对推广资金的支付存在困难。因此,在资金的筹集过程中,不能过度依赖政府部分,还要拓展其他渠道,争取更多的社会投资支持。政府可以在技术推广与企业间架设桥梁,如政府可以在职权之内为提供资金支持的企业提供政策上的便利。

2.2提高农业技术人员的能力水平

农业技术人才是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主要动力,所以在技术推广工作中,要注意对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建设成一支热爱工作、勇于创新、善于思考、勤于实践、具有高水平以及高素质的专业型农业技术人员队伍,使其为农业技术的推广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主要从两方面入手:其一,加强对现有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其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认识,使其能够自主地参与到新技术的学习中,提高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其二,要从源头抓起,建立起农业技术推广建设体系与教学间的联系,为高校提供现代农业推广建设需要人才的信息,使高校有意识的、有针对性的对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培养,提高高校毕业生对农业发展的认识,使其自愿投入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中来。同时,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还需要与科研机构建立联系,使科研机构能够为农业技术的推广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2.3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机制

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装备,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基本条件。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点,完成农业信息技术推广的信息化,建立农业监测中心、检测中心等基础设施,并采取有效的推广方式,提高农业的预警能力和监测能力,提升农产品的安全性,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注重对人才的培养,加大对人才的激励机制设置,方式优秀人才的流失。

3结语

农业是我国的主要产业之一,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目前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一定的不足,资金、人才及机制都成为了限制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阻碍,为了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政府部门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引入社会资金支持,采取合理的人才培养策略并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机制,开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新局面。

作者:陈修平 单位:四川省叙永县叙永农技推广服务站

参考文献

[1]杨忠娜,陈曦,张淑云,等.加快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的对策及建议[J].贵州农业科学,2009,37(10):233-235.

[2]高大勇.论农技推广体系的建设现状与模式选择[J].农业与技术,2012,32(1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