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8 03:39:10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论文

一、农业技术推广概述

(一)农业技术推广

农业技术推广,就是把新型的农业技术的研究成果,介绍给农业从业人员。使得新型的农业技术得以在实际的生产中实践和应用,在验证农业技术的同时也能进一步的提升农业的现代化进程。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形式有:①试验、②示范、③培训、④指导、⑤咨询服务等。农业技术推广是为了把新的农业技术普及到农业生产的过程中。

(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在以往的农业推广体系中,往往是以政府建立相关的部门为主导,并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但在实际工作中的效果并不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立除了政府的主导之外,还必须结合市场经济的大环境的作用。才能够使得农业技术能够在农业的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和不同层次间都得到有效的推广和应用。

(三)农业技术推广模式

农业技术的推广模式具有灵活多变的风格。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条件,农业技术的推广模式都不一样。大体上的农业推广模式都具有分异性、多向性、阶段性和趋同性的特点。

二、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意义

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发展,对传统农业的改革刻不容缓。传统农业想要获得现代化的改革和进步,就必须掌握现代化的农业技术。所以农业技术的推广就非常的重要。虽然,多年来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一直在改革和调整,但是仍然不能与市场经济的体系合理的融合和适应。其主要的原因是:①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完善、②没有稳定的农业技术推广的队伍、③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运行机制不灵活、④推广的内容和手段还有待加强。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立,主要的原因有:

1、耕地面积的减少:由于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导致了农业的人均耕地面积的不断减少,于是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劳动成本提高:由于农业生产的效率太低,往往依赖农业从业人员的劳动力,但是由于农业产业的劳动回报率并不高,导致了农业从业人员的生产积极性并不高;

3、农产品的品质: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需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对于农产品的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环境的污染,以及农业技术的不完善,就容易导致农产品的品质降低。所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立,才能有效的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以及农产品的品质。

三、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相关建议

(一)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

1、改革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体制:由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层次和多元化。农业技术的推广也应该满足这一需求,就必须对以往的体制进行改革,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

2、更新推广理念:①以农民为本,推广农业技术就是满足农民的需求;②提升农业技术的服务范围,农业技术推广不只是把新的技术引入农业的生产中,而是要结合生活、生产、生态。促进服务的多元化和高效化。

3、建立政策支持:农业技术的推广必须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建立有效的财政补助的体系,以及吸引民间的投资和激励机制等,对新技术进行更深入的推广,起到促进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立。

4、建立更有效的管理机制:对不同的农业技术推广进行分类和甄选,强化公益的定位,把财政权利和人事权利都上收,并进行更有效的管理。才能确保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能够按规章办事。

5、完善农业技术推广的运行机制: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并建立起激励和淘汰的体系。

6、健全保障体系:我国在农业技术推广的体系建立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完善,导致了在农业技术推广的实际工作中的障碍,只有建立起健全的保障体系,才能保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能够有效的实施和开展。

7、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方式:改变传统的推广模式,放弃以技术为核心的推广,而是以农业从业人员的需求为核心,进行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只有结合实际的生产情况,才能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引导教育机构的农业推广服务

我国农业技术的成果在国际上并不低,但是造成农业产业的发展缓慢的原因就是对农业技术的推广效果十分不理想。所以对于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也必须更多的组织的支持。在高校中引入农业技术的推广教育,对培养农业技术推广的创新人才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只有结合教育与推广,才能对农业技术的推广效果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和贡献。

(三)支持农业技术创办企业

在农业推广的过程中,对于许多新型的,农业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技术,可以支持其创办企业。只有农业技术的推广能够得到明显的收益的时候,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才能更有效的开展。

四、结语

在我国,农业的发展,除了靠政府和投入之外,更应该结合科技的发展,只有让广大的农业从业人员掌握最适用、最科学、最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才能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以及农业从业人员的收益,进一步的促进农业产业的市场化和商品化,以及更有效的发展。进而促进国民经济的全面提升。所以,加强农业技术的推广体系的建立是十分有必要的。而在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的体系时,必须结合实际的国情,并以农民为中心。才能保证农业技术的推广体系的有效性。

作者:罗清国 徐云峰 单位:渠县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