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下的农业技术推广论文

时间:2022-09-04 03:03:29

微信平台下的农业技术推广论文

1微信的优点

微信与微博相比具有不必借助媒体、暴光率高等优点。微信与短信相比具有免费、定制化、人性化推送等优点。微信与APP相比具有开发成本较低、维护成本低等优点。

2微信平台技术

微信公众平台支持编辑模式和开发模式,编辑模式所支持的功能有限,本文以开发模式来讨论微信公众平台的技术原理及实现方法。

3微信的应用

3.1建立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由临安市农业信息服务中心牵头,与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建设临安市农业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不定期向服务对象群发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图文消息等,并通过互动设计,方便农户自己选择相应的农技专家通过图片、语音、文字的实时发送来咨询病虫害防治、农资、种子、农业政策等信息,并设置专人管理平台,在指定工作日内回复服务对象向平台提出的问题。

3.2加强微信“点对点”服务

由临安市农业局团委牵头,发挥青年骨干生力军作用,示范推广微信服务农户。利用培训、下乡等形式,进行服务对象的微信安装指导和扩面工作。策划微信推广活动,关注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并转发朋友圈集赞(如积10个赞赠送农业技术书籍1本,积20个赞赠送化肥优惠券,积30个赞赠送种子等),短期内提高微信公共服务平台的影响力。通过制定农业局专家微信名录,加强“点对点”服务,专家可以与服务对象形成即时交流,服务对象可以直接向专家提出政策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问题,实现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零距离”接触。专家通过“朋友圈”第一时间上传农业最新政策、基地动态等,有效展示临安市农业局干部职工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3.3推广“助农宝”手机应用软件

“助农宝”是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开发的一款手机应用软件,主要内容包括每日一助、农技110、文件公告、农业资源等,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推进微信服务农户的同时推广“助农宝”,可以使中央、省一级的农业农村信息直入农户,切实提高为农服务的效率。

4小结

在分析了临安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微信公众平台的优势,将农技推广信息融合到微信公众平台之中,借助相关服务器端编程语言,搭建临安市农业局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创新农业信息服务,有效解决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借助微信公共服务平台,能更好地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服务。

作者:罗煦钦张科良童小虎单位:浙江省临安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