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论文

时间:2022-08-04 03:02:38

建设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论文

1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现状

1.1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主要类型

1.1.1以政府组织为主导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由各级政府为主导、农业行政部门分管,自上而下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政府对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人、财、物进行管理,财政事业拨款是农业技术推广经费的主要来源,现在正全面向以农业行政部门为主导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很大部分地区基本改革到位。

1.1.2以农业科研、教育部门为主体的推广体系。农业科研部门为了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尽快转换为现实生产力,主动投入到农业生产,有的采用与地方政府或农村合作组织合作进行成果转化。经费来源渠道很多种:自筹、协作单位出资、政府拨款等。1.1.3以农村合作组织、农民技术协会为中心的推广体系。农民技术协会是以农民为主,吸收部分科技人员做技术顾问,自发寻求新技术,新品种,谋求高收益的经营组织,适应众多农户的要求,经费一般由会员集资,也会采取股份制融资来逐步扩大队伍。

1.2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主要成绩

1.2.1推广新技术,提高科技贡献率。我国农业在国际上地位空前提高,粮、棉、菜、肉、水产品等总产量均为世界首位,主要农产品的人均占有量超过了世界的平均水平,保证了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1.2.2促进农业增效,帮助农民增收。推广先进实用的农业新技术,从整体上提高了农业科技水平,不仅促进农业增效,而且也使农民增收,迅速实现传统农业转变成为现代农业。

1.2.3开展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通过科技信息宣传、现场指导,开展技术培训班等实现科技知识入户到家,全面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等综合素质。

1.2.4参与执法监督,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全国疫情普查,配合农业局规范农资市场,科学指导用肥用药,保护农业环境,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1.2.5进行条件建设,体现公益性职能。各地市均陆续进行条件建设,建立起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维持推广队伍相对稳定,发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公益性职能。

2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

2.1职能定位不明晰

公益性技术推广、执法监督管理、经营性服务混成一体,导致农技推广力量分散,农技人员的精力无法兼顾,而且许多地方对农技推广改革仍然是“三权下放”、综合建站,机构设置不合理,出现多头管理、相互推诿的局面,工作效率明显较低,更为严重的是某些偏远地区出现了只经营不推广的现象,几乎所有公益性农技人员都在以不同形式进行经营创收。

2.2机构设置不合理,机制不灵活

2.2.1政府主导的推广体系与市场要求不相适应。目前我国农技推广机构的主要职能是完成各级政府的技术推广任务,并没有考虑农民是否最需要这些技术。农民往往只能被动地去接受推广技术,这就难以发挥其在应用科技方面的主动性,甚至有些农民还对推广技术产生了抵触情绪,因而推广技术实施效率低下。

2.2.2内部机构独立设置,造成资源浪费。我国各地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有种植业、畜牧水产业、农业机械、经济管理四大类,都分别独立设置,都以本部门的推广任务为主来实施对乡镇农户的技术推广活动,并且在实践中忽视农民的需求,各部门之间相互缺乏有效的沟通与协调,形成地区间分割,即本地区所推广的技术由本地区的技术人员承担,外地技术人员不能到本地区推广。并且这所有推广体系分别对农民实施农业推广,不但不能充分发挥整体优势,而且使各项技术难以综合应用于生产,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

2.2.3双重管理和属地管理,加大管理成本。全国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实行双重管理体制,即由县农业技术推广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双重领导,以乡镇政府为主,行政主管部门为辅,有些地方还由双重管理变为属地管理,也就是三权下放,农技推广人员的人财物的管理权由县农业局下放到乡镇政府,农技推广人员的日常工作要服从乡政府的指派,而且有的地方办站的方向却被政府引导到自负盈亏方向,由全额拨款变为差额拨款,甚至自收自支。现在虽然进行了改革调整,农业行政主管理部门为主导,乡镇政府辅助管理,但还是属于双重管理体制,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还是需要通过政府来进行,这种管理体制对于县乡双方的权限很难协调好,无法形成推广合力,加大了管理成本。

2.3激励机制不完善,推广效果不明显

我国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一般都是领导下计划,定项目,然后拨经费,由于没有完善的激励机制,推广人员推广只是为了完成上级交待的任务,并不注重推广效果,更加谈不上帮助农民在生产上做决策和进行技术推广教育,并且推广人员与农民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

2.4投资强度低,经费保障不足

我国在农业方面投入少,发达国家一般达到农业总产值的1%,但我国却不到0.2%。近几年来,国家大力重视发展农业,加大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稍有改善,但还是严重不足,投资缓慢,与目前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不相适应,也无法保证新阶段的农业发展,而且农业技术推广单位的经费大部分是用来发工资,差不多只有10%的经费直接用于推广活动中,然而就是这10%的经费在某些地区还出现截留现象。

2.5人员待遇和条件建设不到位,推广积极性不高

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是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最基层的单位,都是直接与农民面对面。目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待遇偏低且落实不到位,和其他部门的事业单位人员待遇无法相比,并且在全国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中,90%以上的没有试验基地,70%没有固定的办公用房,更谈不上办公设备与交通工具了,即使具备少量的设施设备,也大多数是设备陈旧,服务功能低,严重影响农技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发挥,影响农技推广效率。

2.6人员素质不高,知识断层与知识老化问题严重

人才是农业技术推广的关键,目前我国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人员比较少,而且素质相对偏低,专业知识和知识更新培训严重缺乏,存在知识断层及知识老化现象。无法与产业结构调整同步,无法有效地、及时地向农民推广最新的农业技术。而且,农技推广人员人均负担的农户数高于发达国家,我国高达800人,而美国只有300人。

2.7农民接纳现代高新技术能力差,成果推广转化难

我国虽然实行了九年义务制教育,农民整体文化素质大幅度提高,但农村留守人员以中老年(50岁以上)劳动力为主,占留守劳动力的80%以上,受当时环境的影响,他们的文化素质极低,对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接纳能力差。随着劳动力工价的提高,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价格的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低,比较效益极低,导致广大农民缺乏采用新技术的需求动力,只有他们认为将来的收益高于成本时才会选择新的技术,而且新技术有比较高的风险,因而在选择上都十分谨慎,直接影响农业新技术成果推广转化。

2.8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从1993年就开始颁布实施,随后不断修正,但由于重视力度不够,配套措施不够完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规定的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职称、待遇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在实际执行上还存在很大的困难,没有落到实处。

3建立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必要性

在现代农业发展阶段中,农业科技在农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农业在产品需求上、增长方式和增收途径等方面都明显与传统农业不同,供给和需求主体呈现多元化,要适应新阶段农业发展新要求,要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要科技兴农,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必须打破原有的体制,建设高效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当前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才能适应不同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满足农民多样化的需求,才能再创佳绩。

4如何实施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4.1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精干高效、科学设置机构、因地制宜、统筹兼顾、优化结构原则,建设以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各种农业科研、教学单位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4.2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实施保障

4.2.1完善投资机制。加大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力度,调整投资结构,强化国家拨款的主要渠道,进行统筹规划,确保现有经费不减,按国家规定给予推广人员建立失业、养老、医疗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明确公益性机构农业技术人员的待遇。明确各级财政投入的使用方向,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一线人员的经费补贴,保证日常推广工作的连续、稳定地进行。

4.2.2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加强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切实加强领导,利农利民做到实事办实,认真学习农业技术知识,进行统筹规划与协调管理,创造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氛围。

4.2.3完善法律法规,实现农业技术推广法制化。修订的《农业技术推广法》,要真正以法制保障作为基本前提,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责任,细化处罚措施,实行双向制约化管理,让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公益性职能成为法定职能。

4.3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具体实施

4.3.1明确定位。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将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公益性与经营性职能进行明确定位,真正做到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服务专业化。

4.3.2推广主体多元化。我国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两个《意见》的落实,整合现有的资源,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农业科研、教育单位为农业技术推广主体。现阶段,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主体主要有:政府专门推广机构、农业科研教育单位、农民组织和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四大类别。

4.3.3科学合理设置机构。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坚持科学合理、集中力量的原则合理设置推广机构,种植业、畜牧水产业、农机要因地制宜进行整合综合设置,农村经营管理系统将不再列入此体系,并且明确县级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让推广人员把主要精力和时间都用在农业技术推广上。

4.3.4合理配置技术推广人员,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根据职能和任务,明确公益性人员的合理配置,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农业技术人员的职业技能的培训,不断强化知识更新,根据需要进行专业培训、定期进修,公益性和经营性人员不定期沟通交流等方式,来提高他们在新发展阶段的推广工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4.3.5强化农民技术培训工作。农民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农业技术的应用,影响科技成果的转化。因此我们要在服务“三农”的原则上,不断强化农民综合素质的培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设立咨询服务窗口、建立网络科技书屋、建立示范基地、定期发放科技信息小报、尤其是进行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其覆盖面最大,而且是最经济实用的方法)和入户指导,重点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入户率,并且注重多项技术的培训,培养出农业综合型人才,让新技术更好更快地融入千万家。

4.3.6培育多元化农业技术服务组织。积极支持农业科研单位、教育机构、涉农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等参与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引导农业科研教学单位成为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力量。鼓励各地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农业技术推广专项,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科研院所和相关农业学校来参与其中,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快推进多元化农业服务组织发展。

4.3.7推广形式要多样化。①技术推广人员主导方式。以推广员为主角,实行垂直管理,农民可以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直接向推广机构人员咨询;②农民参与方式。主要是组织农民参与其中,引导农民和推广人员共同解决问题,提高推广效果;③培训指导方式。技术专家给技术推广人员进行培训,技术推广员培训指导农民。④项目带动方式。一般指在国际援助等重大项目和国内重大项目的支持下,在特定项目区实行特殊的推广机制;国家和地方政府针对现代农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选定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支持农业科研、教育单位开展推广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产学研相结合。无论实行哪种推广方式,都务必进行规范化管理,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真正做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专业化服务。

5结论

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建设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现阶段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国家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根本宗旨,因地制宜,建设多元化主体和推广方式,提高推广人员和农民的综合素质,培育多元化农业技术服务组织,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优质的科技服务,为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作者:邹康平卓辉谭勇徐年圣卓从丽工作单位:慈利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