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推广工作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6-03 04:02:04

农机推广工作的问题及建议

一、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农民收入制约购买力增长

农民收入决定着农民的购买力,首先农民群体收入并不均衡,这使购买力体现出过于集中的特点,收入较高的农民可以购买适用且先进的农业生产机械,但是大多数农民收入增长的缓慢制约了农机推广和普及的速度;二是农民的收入具有过于单一的特点,农产品的出售是大多数农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而在市场以及销售渠道的影响下,农产品出现价格波动会让农民的收入欠缺稳定性;三是我国经济环境导致农民所能够选择的就业范围相对较窄,尤其是下岗待业等问题的出现会对农民收入增长产生严重影响;四是我国当前农村保障事业正处于发展阶段,而农民仍旧倾向于将收入进行存储以应对医疗等问题,这使我国农民在农机采购方面持有谨慎态度。

(二)市场信息欠缺

农村所拥有的信息渠道相对狭窄,这导致了农机产品市场信息在农村难以得到良好的传播与普及,从而使适用且先进的农业生产机械推广受到一定的制约。另外,农机推广信息的传播较慢也会对农民消费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农民无法对农机市场信息以及农机推广信息进行及时的了解,则会不知道哪种农业生产机械更具性价比与适用性,甚至不知道如何购买以及使用适用且先进的农业生产机械。

(三)流通体系有待健全

在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农机流通是十分关键的环节,而如果农机流通体系出现不完善以及农机流通发展平衡性欠缺的问题,则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将难以得到有效开展。当前农机流通主体主要是个体企业与私营企业,这些企业分散的经营、较弱的经营实力以及淡薄的服务意识难以适应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发展的需要。另外,从农机市场整体来看,包括市场管理、市场秩序规范性欠缺以及法律法规有待健全等体现在内的农机市场发育有待健全的问题容易导致农机推广过程中的参与行业产生垄断现象,同时地方保护主义为了限制外地优质农机产品进入本地市场而设置关卡也会制约农机市场的发展以及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开展。

(四)售后服务欠缺及时性

由于农机具有使用强度大、频率高的特点,所以容易出现故障,而售后服务的及时性欠缺则会导致耽误农业生产问题的出现。另外农机市场具有利润报、维修网点少的特点,尤其是交通条件不好且通讯设施落后的地区往往使农机售后维修以及其他服务处于被动局面,农机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很难及时得到解决。

二、推动我国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发展的建议

(一)争取政策扶持

“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中共中央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应当在这种环境下对各项政策进行落实,并对政府的支持与理解进行积极争取。通过结合农村实际、农业生产实际以及农民需求实际来推广具有实用性、高效性、先进性的农业机械与农机技术,从而发挥出农业机械在推动农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同时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要重视对区域实际的农业生产条件进行分析与利用,通过开展与农业生产条件相适应的农机作业、使用、维修现场会来吸引地方领导对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关注与重视,从而让当地领导了解农机、农机推广对农民增收、农业创收以及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并了解基层农机推广工作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从而争取政策扶持以推动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发展。

(二)对农机推广方式进行创新

基层农机推广工作需要设计较广的知识面与工作面,所以基层农机推广机构有必要强化与农机用户、农机生产企业以及农机开发单位的联系,通过发挥各自优势来实现基层农机推广方式、模式的创新。在此方面,基层农机推广可以采用农业区域中心站模式,在以城乡区域布局为依据的基础上对原有的农机推广资源进行整合并由县级政府或市级政府负责管理以及资金发放。这种模式的农机推广具有着更加集中和更加强大的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同时也具有着更加严格统一的管理制度与激励机制,对于调动农机推广工作者在工作中的创造性、主动性以及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在时间工作中,农业区域中心站的主要工作是在通过联合科技大户、农机大户以及农机合作组织的基础上利用示范基地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要求农机科技人员组织农民进行农机使用以及维护、维修方面的培训,从而让基层农机的推广真正发挥出推动农业经济发展以及农民经济收入的作用。

(三)对基层农机推广队伍进行合理的人员配置

基层农机推广工作的队伍建设应当以区域农机发展现状以及农民真实需求为依据,确保农机推广工作具有公益性职能、有效管理职能以及业务指导职能,通过实行全员聘用制度以及资格准入制度来确保农机推广队伍素质的提升以及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的保证。另外,有必要以服务区域范围、人口规模以及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为依据来对农机推广单位事业编制进行核定与调整。在人员管理方面,应当重视激励机制的构建,通过构建与绩效结合的考核评价制度来提高工作人员对自身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

本文作者:张维学工作单位:内蒙古阿荣旗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三岔河乡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