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17 03:35:44

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的问题及对策

1体系的组成及其重要性

乡镇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对我国农业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现代农业是以畜牧业为主体、种植业为基础,科技为先导,市场为方向,加工业为保障的一个产业体系。随着我国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畜牧业的地位也在不断的提高。畜牧业的发展是促进城镇居民经济收益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城镇GDP的增长有利我国长久的发展,更有利于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若要大力发展畜牧业,就应该为畜牧业做出有效的保障,因此加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将作为基本国策。乡镇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的目标则是实现主要畜产品有效供应能力稳步提高、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进一步提高、饲料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重大动物疫情稳中有降、草原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2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2.1人才短缺

乡镇畜牧兽医站人员编制少,还由于其条件差,收入少,设施简陋,畜牧兽医专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中专生一般都不愿意去乡镇站工作。条件艰苦,导致人才的流失,致使乡镇畜牧业没有得到先进的畜牧业医疗保障。由于社会偏见,许多有能力的学生不愿意去学习畜牧兽医专业,是原本很少的兽医专业的人才更少会到乡镇就业。许多乡镇都是家庭养殖,畜牧业没有规模化、企业化、标准化,大学生到乡镇没有很好的就业环境,自身学习的技能也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所以政府应大力支持畜牧业的发展,为乡镇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这样才能吸纳更多的人才,促进乡镇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的发展。应对人才短缺问题,不仅国家应加大对兽医专业教育的投入,乡镇也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乡镇政府可举办培训班进行成人教育,培养专业人士懂得兽医技术,同时可提供就业岗位,解决民生问题;进行岗位培训,让原本在职人员掌握更多技术,掌握更为先进设备的应用,适应社会的发展。通过一系列措施,建设更富能力的兽医团队。

2.2乡镇基础设施简陋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样基础设备决定医疗水平。由于国家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城镇畜牧兽医基础设施简陋,牲畜疾病诊断及化验设备短缺,很多基层的设备远远落后于当地的养殖业。我国在颁布《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示范区项目》后,加强了对城镇畜牧兽医医疗设备的投入,改善了许多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医疗硬件条件。在增添了许多新设备的基础上,乡镇兽医的技术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高。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乡镇畜牧业作为畜牧业的主力军,我国若想更好的发展畜牧业,对城镇畜牧兽医基础设施的投入应经刻不容缓。这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国家不尽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更应加强对教育的投入,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好的环境发展畜牧业。对畜牧业技术、基础设备的投入是畜牧生产发展和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

2.3防疫工作难落实

由于农户防疫意识比较淡薄,同时,乡镇政府对动物的防疫工作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所以业务技术部门的防疫工作进行更是难上加难。动物防疫工作应要严格按照相关动物防疫法律法规执行,加大对养殖农户的宣传,提高自觉接受防疫的思想。对动物进行注射疫苗时,如有不配合的养殖场户,应该按照制度强制执行免疫注射。同时我们也应该确定牲畜的健康合格情况,确保供应市场的肉类决定质量合格。因此我们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动物的疫苗注射进行监管。

3结语

乡镇畜牧业良好的发展有利于我国农业长久的发展,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有利于改善乡镇居民的生活水平。人才短缺、设备简陋、国家投入少、防疫工作落实困难是我国乡镇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结合相关法律法则的贯彻执行,结合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的实际,我国应加大对乡镇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的投入,重视人才培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我国畜牧业才会健康发展。

本文作者:张成峰工作单位:河南省泌阳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