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自然资源养护温室土壤的方法

时间:2022-01-03 09:07:32

试议自然资源养护温室土壤的方法

一、利用绿化草坪养护土壤

试验农场临近市区,周边有大片的城市绿化草坪,这段时期正处于快速生长期,大约14d左右就需刈割1次,这些绿化管理“废弃物”经协商很容易大量收集。草坪草抗病、抗虫类型单一,由于高频度的刈割不会结籽或结籽很晚,因此施入温室不易造成病虫害及杂草污染,修剪下的碎草长度较短容易进行农事操作。草坪草的种类较多,可根据土壤情况选择配合或单独施用。禾本科的早熟禾、黑麦草、高羊茅、匍茎剪股颖、野牛草、狗牙根、中华结缕草及百合科的沿阶草、莎草科的细叶薹等矿物质与粗纤维含量高且分解较慢,既可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又能补充矿质元素。豆科的白三叶草、小冠花、百脉根及旋花科的匍匐马蹄金等氮素含量较高且分解迅速,既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又能补充速效氮肥。

二、复合作用

改良土壤前一定要将前茬作物的生物残余物清除干净,草坪碎草收集后要尽快均匀撒入温室地面,不可堆积过久,否则会发热腐烂从而大大降低应用效果。由于这段时期天气炎热,撒入的碎草很快就被晒干,持续收集至干草累积到10cm厚,在干草上面均匀撒一层生石灰1500kg·hm-2(也可提前测量土壤pH,以确定生石灰的施用量),然后把土壤深翻30cm,翻地后旋耕混土。按5~8m的宽度围堰,堰高25cm,覆盖地膜或旧棚膜,四周用土封严,从膜下灌水至堰肩部。封闭棚室,20~25cm土层内温度可达50℃,维持14d后揭膜通风2~3d即可整地做畦种植下茬作物。

高温、水、生石灰的复合作用可彻底清除土壤中的病虫害、分解前茬作物的根系分泌物、降低次生盐渍化及酸化,生石灰还可补充土壤中的钙质元素。草坪碎草可有效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缓冲自毒物质,提高土壤的通透性与孔隙度,并且分解过程中可释放有机质与矿物质,从而减少化学肥料的使用量。生产中草坪碎草不易获得,也可用粉碎的农作物秸秆替代。北京蔬菜研究中心黄瓜试验温室,最高已经连续18a每年2代种植黄瓜试验材料,由于养护得当,在不嫁接的状态下,植株依然生长健壮,死株率很低。对于温室土壤的养护是一个持续的长期的工作,需要年年实施,巧妙地利用自然资源,不但可以充分结合地理优势对温室土壤进行可持续且友好型的维护,更可使温室栽培作物生长良好。

作者:孙京涛刘立功张峰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