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嫁接技术运用

时间:2022-07-22 09:09:58

蔬菜嫁接技术运用

嫁接就是将植物的枝或芽连接到另一植物的适当部位,使二者结合成一个新的植物体的技术。例如,将黄瓜的幼苗嫁接到黑籽南瓜的幼苗上,使黄瓜的幼苗接收黑籽南瓜根的营养,长成一株黄瓜秧,这种方法就叫嫁接。这个枝或芽叫接穗,带原根承受接穗的植株叫砧木。也就是说,砧木构成嫁接植株的地下部分,接穗构成地上部分。嫁接技术早就被广泛应用于园艺植物的繁殖、育种和栽培,随着嫁接技术的发展和完善,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发展成为番茄、茄子、黄瓜、苦瓜、西瓜等蔬菜抗病、早熟、丰产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

1蔬菜嫁接的优点

1.1减轻土传病害的发生由于蔬菜的连作日益频繁,使蔬菜上的土传病害越来越严重。如瓜类的枯萎病、茄子的黄萎病、番茄青枯病等有逐年加重的趋势,严重影响了蔬菜生产的发展。嫁接苗利用砧木品种的根部抗病能力,可以避免土传病害从根部对作物直接侵染,减少发病机会。

1.2提高蔬菜的抗逆性植物的耐低温能力主要决定于根系,利用砧木优良的耐低温能力,通过嫁接可以增强蔬菜植株的抗寒性。以黄瓜与黑籽南瓜嫁接为例,黄瓜不耐低温,生长最适宜的温度范围较窄,易受冷害;而黑籽南瓜可忍受低温,嫁接后仍然保持了这一特性。此外由于多数砧木来自野生或半野生蔬菜,除具有抗寒性的特点外,有些砧木还具有耐酸、耐盐碱、抗旱、耐热、耐湿的特点。

1.3提高水肥的利用率砧木使用的野生蔬菜根系强大,根系的吸收能力和合成能力强,能更有效地吸收土壤中的水和养分,能使植株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早衰,延长茄果类蔬菜的采收期,进而提高蔬菜的产量。

1.4减少农药的施用量近年来,随着无公害蔬菜生产发展的需要,农药的使用种类和施用量都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利用蔬菜嫁接的方法可减少农药的施用量,顺应了无公害蔬菜生产发展的要求。

1.5改善蔬菜的品质嫁接栽培的果实只要选用合适的砧木,一般不会使品质下降,一些作物反而能得到改善。如嫁接黄瓜果肉增厚,心室变小,苦味瓜比例降低;嫁接西瓜瓜形显著增大,糖度无明显下降。

2蔬菜嫁接方法

2.1插接法可分顶(斜)插接、水平插接、腹插接、插皮法。顶插接即在砧木顶部(生长点)把接穗插进去,以达到嫁接目的。先用刀片削除砧木生长点,然后用竹签在砧木口斜戳深约1cm的孔,取接穗在子叶以下削长约1cm的楔形面,插入砧木孔中即成。嫁接时砧木苗以真叶出现时为宜,接穗苗以子叶充分开展为宜。为使砧木与接穗适期相遇,砧木应提前5~7d播种,出苗后移入钵中,同时播种接穗,7~10d后嫁接。

2.2劈接法(切接法)去除砧木苗的生长点,将其主轴一侧(纵轴)用刀片自上而下劈深约1~1.5cm;接穗胚轴削成楔形,削面长1~1.5cm,将接穗插入劈口,使砧木和接穗表面平整,用嫁接夹固定即可。砧木与接穗播种时间和方法与插接法相同。

2.3靠接法砧木与接穗苗大小接近。削掉砧木生长点并在下胚轴靠近子叶处用刀片向下斜削,深及胚轴的2/5~1/2,然后在接穗的相应部位向上斜削一刀,深及胚轴的1/2~2/3,长度与砧木所切相等,将二者切口嵌入,捆扎固定。接穗应比砧木提前播种5~10d。

3嫁接后的管理

3.1温度嫁接后8~10d为嫁接苗的成活期,对温度要求比较严格。此期的适宜温度是白天25℃~30℃,夜间20℃左右。嫁接苗成活后,对温度的要求不甚严格,按一般育苗法进行温度管理即可。

3.2湿度嫁接结束后,要马上把嫁接苗放入苗床内,并用小拱棚覆盖保湿,使苗床内的空气湿度保持在90%以上,不足时要向畦内地面洒水或喷水,避免污水流入接口内,引起接口染病腐烂。3d后适量放风,降低空气湿度,并逐渐延长苗床的通风时间,加大通风量。嫁接苗成活后,撤掉小拱棚。

3.3光照嫁接当天以及嫁接后3d内,要用草苫或遮阳网把嫁接场所和苗床遮阳,从第4d开始,要求每天的早晚让苗床接受短时间的太阳直射光照,并随着嫁接苗的成活生长,逐天延长光照的时间。嫁接苗完全成活后,撤掉遮阳物。

4嫁接注意事项

4.1选择晴天早晨嫁接冬季寒冷季节,最好选择晴天早晨嫁接,早晨空气湿度大,不易萎蔫,接后幼苗经历中午的温暖条件,有利于接口愈合。若在阴冷天气或冷空气到来之前嫁接,则温度低,影响成活。夏天最好选择阴天或傍晚嫁接,以免幼苗萎蔫。

4.2及时消毒嫁接后的苗应立即移到育苗钵中,边嫁接边移栽边浇水,浇水后摆入苗床,苗床摆满后扣上小拱棚,为避免高温高湿引发的病害,扣棚时向嫁接植株及棚膜上喷800倍液的多菌灵。

4.3工具严格消毒嫁接用的刀片、夹子、竹签应洗净、消毒,还要保持嫁接场所的干净、整洁。嫁接苗定植时培土不可埋过愈伤处,秧苗要小心取放,谨防沾土,特别是切口部位如沾上泥土,应放入清水中漂洗干净。削好的接穗不要放久,否则容易萎蔫。

4.4动作要稳、准、快无论哪种嫁接方法,削接穗、劈(插、切)砧木及穗砧结合过程,动作迅速、稳固、准确。避免重复下刀,影响质量。

4.5及时遮荫防止秧苗萎蔫在清晨、傍晚阳光较弱或阴天进行,不需遮荫。在晴天或直射阳光较强时进行,需事先遮荫。嫁接完毕即移入保湿防晒的拱棚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