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与蔬菜间作技术

时间:2022-07-16 03:43:47

蘑菇与蔬菜间作技术

菌菜间作技术是聊城东昌府区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保护地高效利用技术之一。根据食用菌和各种蔬菜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生态条件,通过间套作,将食用菌与各种蔬菜进行科学搭配种植,改善生态环境,增收一茬食用菌,获得菌菜双丰收,可大大提高经济效益。根据本地生产经验,主要由以下几种模式。

一、矮秧蔬菜间套食用菌

1.耐寒性较强的越冬蔬菜与低温性平菇间作。如大棚中栽培越冬的白菜、芹菜时,冬前施肥、整地,按高畦80厘米宽、低畦60厘米宽,高低畦间的畦埂和高畦。1月中旬将地畦内填入配制好的培养料,并接菌种,选低温性菌种。2月下旬出菇,4月上旬收完。高畦上的越冬蔬菜要多层覆盖保温,争取2月底倒茬,栽培早春喜温性蔬菜。

2.喜温性蔬菜间作平菇。这种方式多在大棚春、秋季节栽培时进行。间作方式基本与越冬菜一样,隔畦或隔行间作种植。不同的是此期间棚温较高,要选用中温性平菇。

二、高秧蔬菜间套食用菌

食用菌生长发育释放出CO2,增加蔬菜的光合效率;同时,栽培食用菌的基质还可为蔬菜生长补充营养,改善根系条件,形成良性循环。

1.番茄间作平菇。番茄8月中旬育苗,10月初定植,株距40厘米,行距70厘米,同时装平菇栽培袋,进行菌菇丝培养。11月初扣棚,此时番茄已长至50厘米左右,行间已有较好的遮阳度,将已长满菌丝的栽培袋平摆在番茄行间。每袋在菌蕾饱满的位置开3个出菇口,潮菇后进入覆土管理。在番茄行间挖深20厘米、宽40厘米浅沟,将栽培袋脱袋后移入沟内,将挖出的土覆在菌棒上,洒水使覆土随水充满菌棒之间的间隙。出菇过程中不喷水,以防溅起的土粒落在平菇上,这样的土粒落在菇体上后,会很快被菌丝固定,难以用水洗掉。当土壤干燥时,可灌浅水,水量不能过大,以防菌棒漂起,以少量多次为原则,每潮菇收获后,先撒施尿素,并接着灌水。

2.黄瓜间作香菇。黄瓜在9月中旬育苗,10月中旬宽窄行定植,宽行50厘米,窄行30厘米,在宽行中建宽40厘米的3层架。第1层间距10厘米,其他层间距40厘米。11月初将已换色完毕的香菇菌棒脱去外袋后,移入架中。香菇的出菇部位多在接种穴上,一般无需另外接口。必要时也在适当的部位划开2~3个口,供出菇用。进入春季后,菌棒已出菇4~5批,料中水分损失严重,需将菌棒移出浸水。水中加尿素1%、糖1%、过磷酸钙1%。浸水24小时后移出,用塑料薄膜集中覆盖,保温、保湿,有利菌丝恢复。7~10天后,移出棚内出菇,当菌棒上出现杂菌污染,可采取先杀后切丝的措施,即先用0.1%多菌灵或5%新洁尔灭或3%~5%碳酸液,涂抹病斑处,然后挖除或切除,再用石灰清水洗涤,晾干后再放回原处,香菇在5月下旬结束。

3.大棚早春黄瓜套种平菇。在大棚早春黄瓜栽培时,将黄瓜种植在宽80厘米、高15厘米的高畦上,每畦种2行,行距60厘米,每畦2行设人字形支架,支架黄瓜间放置塑料栽培袋,当黄瓜秧蔓爬架后,再在架下放置已发酵菌丝的平菇栽培袋。平菇采用低畦栽培法,要先整畦栽培平菇,后定植黄瓜。低畦深10~15厘米、宽15厘米左右。

低畦做好后,将事先已配制的平菇培养料填入畦内,经接种后压实。一般需要配好的培养料20千克/平方米左右,菌种2千克/平方米左右。接种压实后,紧贴畦面覆盖薄膜保温,膜上盖草遮荫。待菌丝布满畦面时(播种后20天左右),把贴在畦面上的薄膜揭起加拱架改作小拱棚,棚上盖草帘遮荫,畦面稍见光,并保持18℃左右的畦温,约10天左右可见菌蕾。从播种到第1次采菇约需4~5天,可采收2~3茬,一般可采收平菇20~25千克/平方米。大棚早春黄瓜套种平菇,一般应选用低温性品种,2月上旬播种,3月上旬出菇,4月中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