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鲤鱼高效方法

时间:2022-07-05 10:04:56

养殖鲤鱼高效方法

为了合理利用池塘养殖水体资源,提高淡水养鱼经济效益,笔者于2010-2011年在盘锦市大洼县喜峰水产养殖合作社进行一年两茬鲤鱼高产养殖技术研究。通过两年的养殖试验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现将池塘一年两茬鲤鱼高产养殖技术介绍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池塘条件

要求水源、电源充足,交通方便、无污染,池塘养殖面积6亩,水深保持在1.8米,池底淤泥15~20厘米,苗种培育池4.5亩。

2.苗种放养

(1)一茬成鱼养殖:4月初把上年存塘商品鲤鱼起捕完毕,池水排干,清除野杂鱼及敌害生物,然后池塘注水,放苗前7天用含氯30%的漂白粉30克/米3全池泼洒消毒。4月中旬进行一茬鲤鱼养殖,苗种放养情况见表1,养殖到8月初达到成鱼商品规格销售。

(2)二茬鲤鱼大规格苗种培育:8月初把上茬池塘现存的商品鲤鱼全部销售,池水排干后注入新水深1米,放苗种前5天用含氯30%的漂白粉全池泼洒消毒。放养鲤鱼苗种1800尾/亩、规格50克/尾,10月初放养白鲢鱼种200尾/亩、规格750克/尾,花鲢30尾/亩、规格1250克/尾,详见表1。培育到第二年4月上旬起捕。

(3)苗种池鱼苗培育:苗种培育池培育作为成鱼养殖池的配套,4月上中旬把上年存塘的苗种起捕干净,池水排干,晒池一个多月。5月中旬注水30厘米,用生石灰150千克/亩全池泼洒消毒。放苗前10天施用发酵的鸡粪200千克/亩,肥水培育生物饵料。6月初放养鲤鱼夏花7000尾/亩、白鲢300尾/亩、花鲢200尾/亩。培育到8月份,鲤鱼长至50克/尾规格时,起捕一部分鲤鱼,作为成鱼塘二茬养殖的苗种,二茬鲤鱼苗种培育时间正值高温季节,不能用拉网起捕。为了减少苗种伤害和病菌感染,采用抄网捞苗办法将苗种放入池塘培育。剩下的鲤鱼苗种培育至翌年4月上中旬,作为成鱼池一茬养殖的大规格鱼种。成鱼养殖池的花、白鲢鱼种也来源于苗种培育池。

3.日常管理

(1)饲料投喂:采用鲤鱼颗粒配合饲料,营养成分:粗蛋白≥30%、粗脂肪≥11%、粗纤维≤8%、粗灰分≤14%、钙0.8%~1.5%、水分≤14%;鲤鱼苗种颗粒配合饲料粗蛋白≥33%。饲料粒径随鲤鱼生长及时调整,以适口为准。苗种下塘第二天采取人工定点、定时、声响条件反射方法进行驯化,待苗种集群抢食时转入正常饲养。采用投饵机定点、定时、定量投喂方法。鲤鱼养殖过程中,前期日投喂量为3%~4%、日投喂3次,后期日投喂量为2%~3%、日投喂4次。鲤鱼苗种培育过程中,前期日投喂量为7%~8%、日投喂5次,中期日投喂量为4%、日投喂4次,后期日投喂量3%、日投喂3次。根据水温、天气变化、苗种生长情况灵活掌握,随时调整。

(2)水质调控:池水保持清新,透明度为20~30厘米,pH值7.5~8.5,溶氧量4毫克/升以上。每半月换水一次,换水量30%,每10~15天根据pH值等水质指标选用漂白粉、二溴海因、生石灰等消毒一次。药效消失后,泼洒光合细菌、芽孢杆菌等净化水质,保持池水生态平衡。及时开机增氧,晴朗天气开机时间:12:00-14:00、20:00-次日6:00,阴雨连绵天气全天开机,缺氧时立即开机增氧。

(3)病害防治:每半月用消毒药与生物制剂联合防治病害,发现鲤鱼摄食不好、有散游现象时,先少喂,同时用二溴海因0.3克/米3全池泼洒,药效消失后,饲料拌光合细菌、免疫多糖制成生物饵料投喂,每天一次,连续3天。

二、收获情况

1.产量、产值2010年一茬鲤鱼养殖。从4月18日放养到7月28日收获,产出商品鲤鱼、白鲢、花鲢9667千克,产值11.13万元。2010年二茬鲤鱼大规格苗种培育。从8月5日到2011年4月10日收获,产出鲤鱼苗种3180千克,产值3.18万元。年总产量为12847千克,总产值为14.31万元。详见表2:

2.费用情况一茬鲤鱼养殖费用7.14万元。其中:苗种费3.23万元、饲料费2.66万元、人工费0.5万元、水电费0.4万元、捕捞费0.2万元、池塘承包费0.15万元;二茬苗种培育费2.59万元。其中:鲤鱼夏花费0.03万元、饲料费1.85万元、人工费0.3万元、水电费0.2万元、捕捞费0.06万元、池塘承包费0.15万元;总费用为9.73万元。

3.经济效益效益为4.58万元,亩效益为7633元。2011年鲤鱼等养殖总产量10615千克、总产值14.32万元、总费用9.73万元、养殖效益4.59万元,亩效益为7650元。

三、小结

1.池塘一年两茬鲤鱼高产养殖技术,主要依据鲤鱼生物学特性,放养大规格苗种,养殖产量提高。收获时间却是市场商品鱼短缺、鱼价上涨时,经济效益比常规鲤鱼养殖方法提高40%。

2.养殖池与培育池以1∶(0.7~1)配套,自育鲤鱼苗种可以保证质量、放养时间,特别在高温季节,提高苗种的放养成活率。

3.二茬鲤鱼大规格苗种培育,放养密度1500~1800尾/亩、规格45~50克/尾,经过三个月的培育基本达到300克/尾以上的大规格鲤鱼种。10月份以后水温较低,放养700克/尾以上的花白鲢进行套养,作为第二年一茬鲤鱼池套养的大规格苗种,此办法产量高、效益好,值得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