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有机农业热风隐患

时间:2022-07-01 09:16:42

谈论有机农业热风隐患

火热源自政策给力

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的有机食品需求呈现稳步增长,之前一直以出口为主的有机蔬菜开始转攻国内市场。在北京、广州的超市里,各种品牌的有机蔬菜十分畅销。清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肖认为,近几年食品安全事件一再刺激公众神经,公众希望找到安全、健康、可信赖的食品(主要是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因此突出绿色、有机等概念的农业企业脱颖而出,其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风投在农业上的投资呈现出逐渐递增的趋势,甚至在2010年,其投资额呈现爆发性增长。投中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私募股权机构投资于农业项目的金额仅为0.56亿美元,而2007年,这个数字猛然增长至3.96亿美元,到了2010年,其投资金额达14.89亿美元,这一年的投资金额超过了前4年的总和。为何风投机构会突然加码对农业的投资?对此,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表示,2006年陆续开始有农业投资,而到了2010年农业投资逐渐白热化,未来现代农业的投资力度还会更大。目前算是投资现代农业较好的时机,一方面有政策上的支持,另外一方面市场需求也逐渐体现。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政策上的支持相当明显。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划定城市、近郊、平原、山区和京外合作区5个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圈,依据不同区域特点高效配置农业资源要素,突出大城市郊区农业区的特点。市农业局局长赵根武日前表示,通过农业产业圈建设,将使北京蔬菜自给率提高到35%,设施农业产值和效益提高30%以上,景观农田达到100万亩以上,农业系统的生态服务价值提高10%。北京仅是中国城市中的一个风向标,从广西的“十二五”规划来看,计划是未来5年广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除此以外,还有诸多城市都开始在现代农业上加大投入,希望能借着“十二五”的东风也火上一把。

争抢新农业项目

指向农业投资的风投不在少数。随着农业投资逐渐受到重视,2007年10月24日,国联水产获得智基创投旗下智龙基金一期、毅美投资、同创伟业旗下南海成长创投基金等投资机构联合157.7万美元的投资,2010年国联水产成功登上创业板的舞台,身为外资的智基创投也成功“上岸”。其管理合伙人陈友忠曾表示:“从海产养殖的观点来看,国联水产掌握着三样很重要的法宝,一个是虾苗;其次是饲料;第三是病虫害防治的药品和设施。这三点都是技术性很强的环节,一般的虾农很难掌握。”更确切地说,国联水产对于这些技术的掌握正是现代农业的体现。而在2010年6月,北京百年栗园生态获得天图创投3000万元的投资,紧接着2010年11月,上海多利农场又获得了青云创投等机构7000万元的投资,这个号称是土地“洗”了3年的农庄,据说光水循环系统就花了6000多万元投资。就这样,一系列新农业项目被风投们拿下。在合众资本总裁曹越看来,作为投行的合众重要任务便是引导更多的风投资金进入到低碳农业之中。他预计,无论是医疗还是清洁技术,都不如这场即将到来的新农业投资潮规模宏大。

遭遇风投热捧

秉鸿资本近日在洛阳又下一城,这次看上的是嘉乐农业。秉鸿资本创始合伙人孔强说,公司管理基金已于1月完成对洛阳嘉乐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投资。孔强所说的嘉乐农业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以高端杏鲍菇为主的珍稀食用菌。秉鸿资本对高端农业一直情有独钟,先后投资过河南科迪乳业投资、好想你枣业、大连雪龙、北京中地种畜等公司。孔强将高端农业称之为“新消费中的先进农业”,包括生产方式、经营模式、销售运营都是先进的。对此孔强的解释是,低端农业产品大多以成本优势取胜,为获取利润只能不断降低成本,当这种方式达到成本下限时就有可能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相反高端产品附加值较高,可以较少考虑成本问题,食品安全迎刃而解。孔强表示,2012年秉鸿资本依然会注重农业企业及产业升级的投资。秉鸿资本只是众多“淘金者”中的一个。2010年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头黑石集团为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砸下6亿美元。凯雷投资集团以1.9亿美元下注海洋鱼类捕捞公司中渔集团。之后,凯雷又以1.75亿美元购入饲料生产商卜峰国际的股权。2010年10月,九鼎投资与天峡鲟业正式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此外,专注绿色领域的青云创投联合汉理资本注资多利农庄;达晨创投等十几家风险投资机构频频出入武汉,考察集种苗、饲料、屠宰和成品制造为一体的卤味食品商精武鸭脖;联想投资联手常州本土风投九州投资于2011年8月完成了对江苏武进立华畜禽公司的投资,注资规模接近2亿元。

选择成熟企业

尽管现代农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但是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毕竟农业企业受天气和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更重要的是,就农业企业而言,从投入到盈利的时间周期较长,对于那些投资早期农业企业的风投而言是莫大的考验。而在国内农业投资紧锣密鼓开展之际,农业海外投资的步伐也紧紧跟上。在过去两年,全球粮价大涨的背景下,不少发展中国家对自身的农业也更加重视,对外部资金介入本国农业会有更多的考虑。由于中国企业进入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有的地区政局不稳定法律不健全,政策朝令夕改,这些都是农业企业所面临的政治风险。对此,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解释道,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于农业企业主要看中的就是商业模式和食品安全。因为现代农业企业都是现代化和规模化的企业,需要的资金量较大。正因为此,投资早期农业企业的风投并不多,大多都是上市前的投资,或者是投资已经成熟的农业企业。据一位资深创投人士透露,农业看似简单但是实际上壁垒较高,因为前期投入较大,收益很小,甚至没有收益。不过像现代农业这样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只要认准了企业就应该大胆投资,因为农业企业真正做起来了之后,成本并不高,而一旦加上了绿色、有机、环保等字样,利润是传统农业的许多倍。难怪靠IT起家的柳传志也在去年透露:“希望能在大农业投资上下工夫。”

发展面临瓶颈

虽然目前安全食品有市场需求,有些企业发展势头也不错,而且其中还有一些企业得到了机构的大额投资,但现在绿色农业,特别是有机农业在我国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表示,有机蔬菜食品企业在扩张上可能会面临一定瓶颈,如果企业做配送,可能会慢慢发展成一家重资产企业。另外,这种模式可能不具有复制性,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可能容易推广,但是在二三线城市的需求会比较小。所以,企业的收入规模、盈利能力将来可能会面临瓶颈。初期可能发展很快,但是到一定阶段后很难再增长。毕竟这种高端需求相对来说整体规模较小。而且,有机农业的标准较严格,种植成本较高,所以有机农产品的价格比普通食品要贵几倍,这样会进一步限制需求。尽管不断进行现代化改造,但是农业生产自身的一些固有特性,仍然为该领域的投资带来一些不确定性。肖说:“比如农产品相对较低的利润水平,农产品的生产容易受到天气、自然灾害、病虫害的影响,生产流程标准化程度较低,产品质量可控性较低,农产品价格的浮动较明显等。”像现代农业这样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真正做起来成本并不高,利润是传统农业的许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