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绿肥栽植应用技术

时间:2022-06-08 04:18:00

果园绿肥栽植应用技术

建宁县地处武夷山山脉,属丹霞地貌,果园特点一是坡地面积大,丘陵面积占85%左右;二是降雨量充足,年降雨量1100~2000mm,降雨侵蚀力大;三是土壤多为山地红壤,土层浅薄,抗侵蚀性低。建宁县农业部门开展果园种植绿肥较早,对其在果园水土保持、改良土壤中的作用十分重视,形成了水土流失治理、土壤改良的综合技术体系,并引进了大量的果园绿肥进行普及推广。

1果园种植绿肥的效应

一般的绿肥(无论是豆科或禾本科)地上部收割后进行园地覆盖,其改土保肥的效果也非常明显。通过对几种绿肥收割、覆盖(厚15cm,宽大于树冠,内留半径30~50cm),与空白对比,地表蒸发量平均可减少53%;提高表含水量46%,土壤0~30cm处土壤含水量保持在12.1%~22.9%之间,比空白土壤提高5.3个百分点;夏季土壤表层温度比空白的低3~5℃,冬季地表温度高2~3℃,大大减小地温变化幅度。种植区土壤容重可降低0.2g/cm3、毛孔度提高2.6%、总孔度提高6.5%、吸湿水增加13.5%,对果园的水土保持效果非常明显。覆盖后,次年埋入土中,经过转化,土壤肥力发生明显的变化(表1)。果园通过种植绿肥,可使土壤熟化程度提高,土壤有机质增多,团聚体数量增加,土壤养分有效成分增加,容重降低,部孔隙度及有效孔隙度增加,克服了土壤的坚实板结等不良性状,既有利于果园的水土保持,又能改善园地土质。

2建宁县果园绿肥主要种类

建宁县果园绿肥主要以草本植物为主。草本植物是果园水土保持、土壤改良的最佳选择,它具有在乔木、灌木无法适应的气候条件下生存的能力,并且投资少、见效快、效果显著。用于果园水土保持、土壤改良的草种一般应具有较好的抗病虫害、抗旱、抗寒、抗热能力,侵占力强,有发达密生的地下根系,能耐贫瘠以及低要求的养护管理,具有极强的自我繁衍能力。种植优良的草本植物可以在短时期快速覆盖地表,恢复植被,减少土壤冲刷,控制水土流失;其本身还有一定的养分含量,可以用作肥料或饲料,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同时还可以逐渐恢复被侵蚀果园的地力条件,初步改善恶劣的生态环境。建宁县农业部门经过多年的引种、试种,主要应用了以下品种:紫云英、山毛豆、花生、平托花生、羽叶决明、园叶决明、印度豇豆、紫花苜蓿、籽粒苋、苕子、黑麦草、百喜草、宽叶雀稗等(表2)。

3果园绿肥应用方式

3.1平台套种

主要通过套种,收获绿肥进行压青,改良土壤性状。应选择产量高、品质好、耐阴性中等的品种。一般为一年生豆科草本植物,如紫云英、山毛豆、籽粒苋、花生、苕子等。平台套种一般以人工播种为主,平托花生、羽叶决明等可以进行扦插生产。

3.2梯壁套种

主要通过套种,起到水土保持作用,同时还能进行地面覆盖作为果树肥料。因此,适宜选用种子发芽率高、适应性强、葡匐型一年生或多年生草种,如黑麦草、印度豇豆、宽叶雀稗、百喜草等品种。梯壁套种主要以人工播种为主,对于多年生草本只进行收割压青,冬季不必清除,作为第2年的绿肥种源。

4适时收割翻压

绿肥过早收割产量低,植株过于幼嫩,压青或覆盖后分解过快,肥效短;收割翻压过迟,绿肥植株老化,养分多转移到种子中,茎叶养分含量较低,而且茎叶碳氮比大,在土壤中不易分解,会降低肥效。一般豆科绿肥植株适宜的收割翻压时间为盛花至谢花期;禾本科绿肥植株最好在抽穗期收割翻压,十字花科绿肥植株最好在上花下荚期。翻压深度要在20cm以上,中幼龄果园则可在收割后覆盖在树盘下,到冬季清园时一起埋入园中。

5果园绿肥种植注意事项

5.1选择果园绿肥品种应注意其特性

首先要注意绿肥作物的生长期和抗逆能力,以及对土壤条件的要求。如幼龄果园以选择豆科绿肥为主,梯壁以种植多年生草本为主。其次,要重视绿肥品种的搭配,如豆科与禾本科、一年生与多年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5.2注意适时播种

适时播种,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好。但因各地气候条件不同,播种具体日期应根据各地条件和绿肥作物的特性来决定,最可靠的办法是通过对比试验,选择适宜的播种期。在建宁县,夏季绿肥宜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种,冬季绿肥宜在9月中旬至10月播种。

5.3种绿肥作物要施一定的肥料

虽然绿肥作物吸收养分的能力较强,但其生长发育仍然需要一定的养分,缺肥会造成产量不高。故应适当施肥来满足绿肥作物的需要,以达到“小肥换大肥”的效果,尤其在绿肥前期应加强绿肥的肥水管理。豆科绿肥作物,特别是紫云英应采用根瘤菌拌种,以提高其根瘤生长和固氮能力。

5.4种子处理

有些果园绿肥的种子种皮厚,造成发芽率低,要进行“松颖处理”,以提高发芽率。

6启示与思考

建宁县农业部门通过推广果园种植绿肥,大大改善了果园的水土保持和土壤状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引进外地绿肥品种的同时,对本地的绿肥种质资源如狗牙根、狼尾草、竹节草、油菜等也进行了一定的试验、示范。不同草种有不同的特点,就任何单一草种而言,有其明显的优点,也有其不可避免的缺点,应注重探索多草种组合、草灌结合的种植模式,提高水土保持、改善土壤性状效果。有关试验表明,一年生与多年生草种混播如选择根茎型和丛生型草种、豆科与禾本科混播对土壤的理化性状改善更加明显。种植模式单一,其固土保水、改良土壤效果相对较差。所以,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以生态学基本原理为指导,注重利用物种间的相互关系,选择合理的种植模式能更好地发挥果园绿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