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鸡养殖规范化创建

时间:2022-06-06 04:59:00

肉鸡养殖规范化创建

为贯彻2010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快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农业部在2010年4月启动实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并下发了《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于2010年5月根据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广西实际情况,制定了《广西实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方案》。我公司接到文件通知后,组织干部员工认真地学习文件精神,并确定了以创建渌水江肉鸡养殖场为标准化示范场的目标。在广西水产畜牧兽医局和广西畜牧总站的领导与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公司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我公司渌水江肉鸡养殖场分别通过了自治区和农业部验收专家组的考核,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肉鸡标准化示范场。现将我公司的创建经验介绍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指导

为了确保渌水江肉鸡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达到农业部和自治区水产畜牧兽医局的验收标准,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黄雄为组长的渌水江肉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为加强对示范创建活动的技术指导,公司成立了孙学高技术总监为组长的示范创建活动技术攻关小组。

2示范场建设基本情况

本场位于广西隆安县那桐镇下邓村,占地16.8万平方米(252亩),距居民区3公里,周边2公里内无其它厂矿企业。于2009年开始建设,边建设边投产,总投资1580万元,现有固定资产820万元。场区分为生产区、生活区和办公区。栏舍为半封闭式鸡舍,采用砖墙建筑结构,安装三层阶梯式肉鸡饲养笼具。纵向负压通风系统,湿帘降温,自动供水,自动清粪,人工投料、控湿、调节光照时间和光照强度。人工喷雾消毒,半自动加药系统。污水处理采用沉降池处理后排放的方式,鸡粪采用加工有机肥和农牧结合的方式。病死鸡采用高温煮沸的无害化方式处理。档案管理按照标准化示范场的要求进行建档,并采用电脑记录统计。生产区由2l栋鸡舍组成,每栋长69.3米、宽l0.5米,建筑面积730.8平方米,单栋饲养量6800只/批。采用单栋全进全出模式,饲养品种为金陵鸡,属优质黄羽肉鸡。饲养周期105天(育雏期35天在公司育雏基地饲养,距本场10公里),空舍15天,年均饲养4.0批。

3主要特点

本场由公司统一规划和建造标准化栏舍,采取吸收当地农户参与养殖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解决了农户养鸡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同时也有益于公司的管理。肉鸡饲养管理实行了全程笼养,场区布局科学合理,育雏区设在距本场的l0公里外的育雏专区,实现了育雏区与育肥区的有效隔离。本场管理规范,记录完整,制订有各种生产管理制度4项,防疫消毒管理制度2项,档案管理制度1项,操作技术规程3项,生产和管理用的记录表格11种,肉鸡产品已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号为WGH.10-02431。本场生产记录全面完整,制订的《免疫程序》符合鸡场的实际情况,投产以来无重大疫情的发生,鸡群健康,生产稳定。化验室定期对鸡群进行鸡新城疫、禽流感等主要流行疫病的HI抗体监测,并做有完整的记录和档案,为鸡场《免疫程序》的调整提供了科学的证据。场内建有三面光砖混结构的排污沟,建有容积为2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塘1个,所有污水经排污沟收集流人污水处理塘,污水经自然沉淀后再外排灌溉农旱地。鸡粪的无害化处理实行种养有机结合的方式,公司与当地香蕉种植大户——隆安县金穗农工贸有限公司(该公司下辖9个分场,面积总计1.3万亩,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各园区主要种植有优质香蕉5000亩、良种高产木薯5000亩、优质高糖甘蔗2000亩、清甜瓜类l000多亩等经济作物)签订协议,由该公司对我场的鸡粪实施无害化处理后再用做有机肥。鸡场各鸡栏建有鸡粪临时堆化区,鸡粪清出后由金穗公司有机肥厂第一时间拉走,经无害化处理后再用作肥料。场内建有病死鸡无害化处理设施,每日病死鸡均经解剖鉴定后用高温煮沸的方法处理,并每日记录。生产、生活的其他垃圾经统一堆放后,进行焚烧处理。

4主要创建成效

4.1场内防疫消毒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新增消毒设备五套,人员进出均能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将病菌有效地挡在了场门之外。

4.2各项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得到完善和修订,实现了制度上墙上岗,每个工作岗位均粘贴有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让农户尽快熟悉业务并掌握操作要领。

4.3通过对农户开展标准化肉鸡养殖技术的培训,广大干部和饲养农户的食品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规范了肉鸡养殖过程中兽药、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做到了科学、安全、可追溯。

4.4场内卫生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和持续保持,通过对标准化养殖技术的推广和示范,饲养农户都能做到按标准自动自觉地开展日常工作,工作效率提高约30%。

4.5肉鸡出栏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经统计,2009年渌水江肉鸡场肉鸡平均出栏率为96.5%,2010年为98.0%,肉鸡出栏率得到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