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肉鸡质量安全和养殖效益综述

时间:2022-06-06 04:11:00

增强肉鸡质量安全和养殖效益综述

一、国内外肉鸡养殖业现状

(一)国外饲养技术及品质要求

在国际上的饲养行业中,以农业国家新西兰的养殖技术最为先进,其次是美国、墨西哥、巴西、泰国等,这些国家同时也是鸡肉出口大国,而国际上的肉鸡产品消费大国则是日本、韩国及阿拉伯国家,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中国的鸡肉产品消费量占全世界的20%左右,而消费水平却不及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的25%。新西兰的肉鸡养殖技术为三层笼养。其特点是占地面积少,且为三高(即高密度、高产量、高效益)。国际普遍流行的是网上平养技术。网上平养主要是解决球虫病的问题,次之为解决粪便清除方面的问题。从技术角度上讲,网上平养不及地面平养的数量大,但饲养时间却大大地缩短了。一般来讲地面平养为58~60天,而网上平养却在42~45天出栏,这样从时间上赢得了效益。另外从出栏体重来看,地面平养58天时的出栏体重平均为2。6~2.8kg,而网上平养42天出栏的体重一般不低于2.5。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网上平养的经济效益总的来讲比地面平养高出20%以上。国际上对鸡肉品质要求非常严格,其主要限制指标是在兽药残留的检测方面。在2007年7月1日之前,国际性组织对肉鸡生品出口的标准检测指标主要沙星类、磺胺类等32种药残不得检出,而从2007年7月1日以后国际上要求检测的项目从32种猛增至351种,所以从那时起我国的肉鸡生品就一两也没出口过。

(二)国内的饲养技术

我国的肉鸡饲养是从1989年引进泰国正大集团饲料开始的。1989年到1991年全国的肉鸡出栏量为8000~10000万只,到2000年全国的肉鸡出栏数已达到20亿只左右,由于欧洲饲养方法饲养的肉鸡不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所以当时出栏的肉鸡基本上是用于加工或生品出口,国内消费不多。就养殖技术而言,当时的国内养殖主要是靠“企业加农户”的方式进行。企业放苗、放料,农民饲养企业回收加工。因为农民的资金有限,不可能建设现代化鸡舍,所以只能是土法饲养,就是现在所说的地面饲养。这种饲养方法所带来的就是效益低,成活率低,占地面积大,1999年以后,引进了当时比较先进的网上饲养方法。解决了球虫病及除粪的问题,死淘率也由地面平养的15%以上,下降为8%~10%,经济效益也随之提高了20%以上。从1988年国内饲养肉鸡到现在,我国的肉鸡饲养主要还是以“企业加农户”的模式为主,企业为农户提供饲料、饲养技术,并回收成品鸡进行加工出售。由于鸡舍的建设资金由农民自筹,所以所建鸡舍相当简易,土法养鸡的成活率很低,经济效益也很低下。由于常年从事简易养殖,农户鸡舍的周边环境特别是地下水源的污染,使得土法饲养的成活率低下。因此,为了保证鸡的成活率,农户大量的使用兽药来维持生产。在山东地区每只鸡的用药成本一般在2元钱左右,吉林地区一般也在1.5~1.8元之间,由于长时问的用药,使成品鸡的药残大大增加,给食品安全造成严重危害。

(三)国内市场对鸡产品的需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要求从要吃饱向着要吃好,直到要吃出健康发展。已经认识到“没腿的多吃,两条腿可吃,四条腿少吃”。随着认识的增强,禽类产品消费需求量明显增加。从1989年泰国正大集团在中国养鸡开始,当年的产量为8000万只,到2008年产量就猛增到20亿只左右。但最近一两年产量锐减,2010年8月底统计全国产量仅为l0亿只左右。从2006年的鸡肉产品出口大国变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我国2010年从巴西进口了全国总消费量的11%,从美国进口了28%,就是说我国禽类产品的近40%是靠进口。也是由于这种原因,2010年的毛鸡价格创历史新高,达到了每500克4.6元左右,一直居高不下。原因是疫情不断,气候不稳定、农民不养鸡,使得100%的禽类加工厂“无鸡可宰”。以吉林省德大为例,过去德大肉加工厂每天加工32万只鸡,而2011年在价格极好的情况下,每月加工200万只左右,开工量仅为正常年份的十五分之一。

二、以预防为主的理念

现代肉鸡养殖中,对疾病的控制重点将以有效的预防为主。预防的重点在于对鸡舍周边环境及其舍内卫生进行大面积消毒处理,以保证鸡群处于健康环境。带鸡消毒对于肉鸡养殖来说是预防疾病发生不可缺少的环节。奇成养殖公司使用消毒剂进行带鸡消毒,能有效控制好舍内外的环境。

(一)技术特点

普通农户的饲养方法是每批鸡同进同出,这主要是出于对防疫角度的考虑,每批鸡的饲养周期为45天以上,空舍消毒、清舍的时间多为l5~20天,这样计算年饲养批次为5批,最多6批,就一栋普通鸡舍而言,每栋舍每年出栏1.2万只左右。而奇成养殖公司为多层饲养,单就这一项饲养量就是农户的5倍,另外公司对鸡苗和成鸡分别饲养,鸡苗饲养到21日龄后移到成鸡笼饲养,这种循环饲养又大大地提高了饲养量,在同样面积的鸡舍中存栏及出栏数是农户养鸡的l2倍。奇成养殖公司饲养的方法是在时间与空间上做文章,从时问上讲,把应当42天出栏的肉鸡分成两段饲养,前2l天育苗,后21天育成,同时为了节省进鸡苗的准备时间,加强空舍消毒,每天两次,空舍3天后就可以再次进雏,每年365天除25天,每年可出栏l5批次。14栋280平的鸡舍,年出栏量可达180~200万只以上。吉林畜牧善医2012耳第l期要解决多层饲养问题,关键有两点。一是氧气含量要足,二是温湿度要控制好。奇成养殖公司白行设计了一种高效节能热风炉,其特点是可烧煤、柴、沼气,而烧煤取暖的费用仅为土法养鸡取暖费的30%。通过热风炉,从室外引进新鲜空气,经过加热带进大量的氧气,使舍内氧气含量增加,鸡群的活性好,采食量增加,体重自然增加。一台热风炉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经过加热的新鲜氧气,二是提高温度的热风。当夏季不需要加热时,仍然打开热风炉的风机,使舍内氧气含量不低于室外水平。

(二)带鸡消毒及饮水消毒

奇成养殖公司长期坚持每天进行一次带鸡消毒,其优点有三。一是清除舍内空气的羽尘,羽尘不仅对空气污染,传播疾病,同时也刺激鸡的呼吸道,使其呼吸道类疾病大大增加,所以说带鸡消毒可大大减少鸡的呼吸道类疾病传播;二是消除粪便中氨气的产生,由于鸡的消化道系统功能较其它动物的消化道简单,用于消化功能的肠道短,使鸡的消化功能只能吸收全部饲料的60%,在排除的粪便中,由于盐酸酶的作用还在继续,所以排出粪便经空气的氧化作用,产生氨气。而氨气的不断产生,大大减少了空气中氧气的含量,加之舍内空气流通不好,鸡的活性不好,疫病就容易发生,死亡也随之增加。所以说带鸡消毒的另一好处便是消除粪便中盐酸酶的分解减少氨气,增加空气中氨气的含量,提高鸡的活性。三是减少对人的危害,通过实验知道羽尘在空气中不但能传播鸡的疾病同时也对人的肺部危害极大。据国外相关报道,在饲养人员戴7层口罩的情况下都不能阻挡羽尘随着人的呼吸进入肺部,而矽肺病是无药可治的,所以说带鸡消毒不仅仅对养鸡有众多优点,同时对人的保护也是极其重要的。另一要素便是对鸡饮水的消毒。人的饮用水标准是每毫克水中菌数不能超过三个,但人的泌尿系统的防御能力要大大强于鸡的泌尿系统。奇成养殖公司在山东做过实验,在半年以上鸡舍的水井上抽出的水中细菌总数超过饮水标准的300多倍,原因是鸡舍周边清粪时不能及时处理,下雨、冲舍的粪便,排入地下,井水直接被污染,而人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吃熟食,喝开水,但往往会忽视鸡的饮水安全,所以我们要做到的就是给鸡的饮用水消毒,使之减少肠道类疾病的发生。

(三)鸡肉质量安全

禽肉的兽药残留问题也是养禽业中亟待解决并关乎食品安全的重大问题。抗生素残留己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目前我国的禽类养殖业由于饲养周期短、禽舍条件差,饲养密度大等特点,使禽类的发病率极高,加上集约化的饲养还使疫病交叉感染机会增加,因此在饲养期间大量使用抗生素,使用国家严禁使用的抗病毒药物已是全国范围内的普遍现象。国外为保护本国的养殖业,对来自中国的药残检测项目越来越多,2007年以前国际上只检测32种抗生素,在2007年以后增加到351种,越来越成为阻碍我国禽类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接连发生的被国外检出病原、药残等事件,严重影响了我国禽肉产品的出口。2001年1月欧盟颁布禁令,禁止我国动物源性食品的输入,2003年输日禽肉被检出药残超标禁止进口中国动物源性食品至今。兽药的药物残留主要是在治疗发病鸡群过程中,给鸡喂食或注射药物,在病鸡宰杀前而未能排出鸡体内残留的药物,人们多次食用这种药鸡后,体内就会产生具有抗药性的致病病毒(菌),这种病毒(菌)一旦致人发病,就会因为其最有耐药性而无药可治。所以说解决兽药药残的最好办法就是不给鸡吃药,如果想达到这一点就只能是以防为主,使鸡群不发病,所以说以防为主的养殖是食品安全的最好保障。

三、环保及综合利用

肉鸡的饲养是一种农业项目,在做大做强这个项目的同时,首先要解决环保及综合利用的问题。奇成养殖公司现在年出栏200万只肉鸡,拟新建100栋鸡舍,总出栏量可达1000万只以上。如果按2.0:1的肉料比计算年需饲料为10000吨,鸡粪排出量为15000立方米,这对周边环境污染是相当大的,为此该公司建议采取以下几种方式处理:

(一)生产沼气

为了解决这么大量的鸡粪对环境的污染,公司拟建年产10万立方的沼气处理系统。公司Iili!!:BImozhunShengchln._处于山区,当地农户没有烧煤取暖做饭的习惯,全部使用山上木材,对于森林植被破坏极大。如果把鸡粪发酵后产生的沼气利用起来,对森林的保护将作出巨大的贡献。根据计算每4kg的鸡粪可产生沼气1立方,全年可产生沼气1200万立方,除去工厂的供热、发电外,可供2000户农民的燃气。每年可保护森林资源50万立方米以上。

(二)沼气除渣及有机肥

沼气处理发酵后的沼渣是极好的有机肥原料,所以在沼气处理后,公司拟建年产10000吨的有机肥厂,这对下游的农作物的食品安全又是一种良好的保证。目前公司已同中国农科院沼气研究所联合设计沼气除渣及有机肥的设计工作,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

(三)沼气综合利用

公司采用的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山东滨州沼气研究所的最新科技成果,高温罐内连续发酵法,保证了连续进料、出料,并不间断的产生沼气、沼渣,生产出以甲烷、丁烷、丙烷为主的混合气体,同石油天然气成分基本相同,燃值在4500大卡以上。按每4kg干物质可产生1立方米的沼气来计算,饲养l000万只鸡,每只鸡用料为5,就可产生1200万方沼气,可同时建2座汽车加气站,可供1000台出租车营运4万公里,同时可解决周边500个以上农民燃材,可保护林地200公顷以上。

1、生产有机肥鸡的粪便在制完沼气后,处理渣水分离的干物质相对减少,所以在5万吨沼气发生后的干物质约在1.2万吨,所以同时配套的有机肥加工为年产1万吨。

2、制备营养水主要谈的是无土栽培问题,产生的沼气是每3~4干物质配制1立方的水进行沼气发酵,这样可产生发酵后的营养水为1200万吨。关于无土栽培:在无土栽培的领域,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是以色列,而历史最长的是美国,1929年美国人就利用无土栽培生产了西红柿,而我们国家则是近10年才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及应用。在北京、上海及沿海发达省份及地区已大面积采用无土栽培蔬菜、水果、花卉等。用无土栽培法生产的农副产品是口感好、色泽好、新鲜度好的真正的有机食品。一般意义上的大棚种植只能解决反季蔬菜,而解决不了土地利用问题。就高产的无土栽培来讲,它的经济效益一般。主要原因是我们国家的无土栽培用的营养水是引进以色列技术配制的,每立方米营养水制备成本约为3400元/立方米,高价的营养水不能重复使用,这就是我国无土栽培的高效益产业,效益不高的原因。无土栽培在每亩单产的产量上占有绝对高产的优势,每亩单产的西红柿可达25吨,而正常种植产量仅为3吨。这就为我国这个人均占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占地面积七分之一的国家,在土地的利用上争取了一席之地。但是通过这几年的运行,公司也了解到这么一个高产的种植,居然利润很少,有的甚至亏损,原因何在呢?一是用蒸馏水配制营养水的成本太高,栽培水深为100mm,3400元~立方的营养水,仅可用于5平方米栽培。其二,目前我国都是单层无土栽培,没有利用多层空间也是原因之一。在这个问题上,公司有比国内业内同行不具备的三个优势:一是沼气的优势,在低温期加热、供暖的成本上公司具有优势;二是营养水的成本对公司而言仅是废物利用;三是公司可产1200万立方米的营养水,可种植6000万平方米的植物,如果用三层种植就可节省土地4000公顷,用1000公顷的土地可产6000公顷的植物。另外,无土栽培不是一年1茬,而是一年6茬至10茬,所以说该公司可以做到在100公顷土地上种出6000公顷以上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