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香蕉高效生产技术

时间:2022-04-18 04:39:00

谈论香蕉高效生产技术

香蕉高效安全商品化生产技术可减少香蕉机械损伤,进一步提高产量、果实内外观品质和商品率,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生产技术在广西浦北县香蕉标准园示范基地推广应用效果明显,并在全县蕉区全面推广实施。实施该技术后,香蕉主要产区平均每667m2产量达到3300kg,比常规管理每667m增加产量180kg,商品果率由原来的86.6提高到93.8。现将该生产技术介绍如下。

1香蕉采前护理

1.1抹花、垫板香蕉抹花应在果指尚未完全展开,尚未向上转弯,手触花瓣易脱落时进行,把每个果指末端的花柱(柱头)及花瓣全部抹掉。抹花工作分两次以上完成,即在疏果时抹前2~3梳的蕉花,留梳断蕾时再抹剩下的蕉花。每次抹花后,即用7O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喷施保护伤口。香蕉蕉梳垫板在抹花后,蕉梳与梳之间垫上一层珍珠棉垫或双面光滑的牛皮纸,避免梳间蕉指磨擦受伤和抹花后流出的汁液污染蕉梳。香蕉抹花后,养分供给相对集中,果指粗而长,结合套袋果面更加光洁细嫩,高品质的果品多。果色美观,果面洁净,催熟后呈金黄色,色泽淡雅、亮丽。抹花既可减少养分消耗,又可减少病虫害寄生繁殖场所,减轻其为害,还可在加工、包装、运输过程中避免柱头散落挤压划伤果皮。

1.2断蕾、疏果、壮果香蕉断蕾是在香蕉蕾开花到最后有1~2梳花不结果时,用小刀将花蕾上部割断。断蕾选择在晴天午后,叶片边缘下垂,植株水分不足时进行。在断蕾后树液停止溢出时,用5霉能灵可溶性粉剂600~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涂抹伤口,并用25凯润乳油I500倍液或3O爱苗乳油1500倍液全面喷果一次,香蕉疏果结合断蕾进行,断蕾后,及时疏去最后2~3疏不结实果指,一般每穗留8~10梳,最后一疏留1~2个小果,以利果指和果轴的正常生长。壮果于蕉穗第八梳开花时,用植物生命素500倍液+绿旺1500倍液喷洒一次,蕉穗断蕾后1O天再喷洒一次。喷洒时注意雾点要细小均匀,以喷湿不滴水为度。

1.3果实套袋香蕉一般在断蕾后果指上弯时套袋为佳。套袋过早,因幼果病虫多,难以喷药防治,同时还影响果指向上弯曲,不利于形成较好梳形,卖相不佳。套袋过迟,则达不到保护果实皮色外观质量和防寒保暖的目的。香蕉在套袋前要做好果穗梳形整理。断蕾时确定果穗的梳数,在断蕾到果指向上弯曲前进行适当的疏果处理。香蕉果穗在生长发育中受到水分和温度条件的限制,梳数和果数不宜留太多,要依品种和植株长势而定,对生长过密和不整齐的果指要及时疏掉,确保果穗形成均匀整齐的蕉梳。香蕉嫩果易受蓟马、黑星病、炭疽病和蒂腐病等病虫为害,套袋前通常要喷两次药。第一次在断蕾时,可用3o爱苗乳油15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25势克乳油2000倍液+1O高效灭百可乳油2000倍液或2O好年冬乳油2000~3000倍液均匀喷洒蕉株和蕉蕾。第二次在果指上弯时,蕉皮转青时,选择在晴天上午,用1O灭扫利乳油2000倍液+25阿米西达悬浮剂I500倍液或10高效灭百可乳油2000倍液+25%凯润(吡唑醚菌酯)乳油2000倍液均匀喷洒蕉果,喷药时还可加营养液(如绿芬威、高美施等)一起喷施壮果,待果面药液干后即可套袋。套袋选择两头通穿果袋,外层长140~160cm,宽90cm的蓝色薄膜袋,内层长12O~140cm,宽90CIIl的珍珠棉或牛皮纸袋双层袋套果。套袋前,先把珍珠棉袋或牛皮纸袋放入蓝色薄膜袋,再张开袋口,对准蕉穗从下往上将整个果穗套人,然后上部在果轴处扎紧袋口,以避免雨水流入套袋中。套袋时动作要轻,以免袋与果实相摩擦损伤果实。套袋后要经常检查袋内果指情况,如发现湿度过大,一定要打开袋通风,待水气干后再套好。一旦发现有病虫害则要及时喷药防治.等药液干后再套好。

2无伤采收

正常情况下,远销香蕉七成半成熟即可采收。香蕉采收应选择在晴天或阴天早晨露水干后进行。香蕉果穗有25kg以上的,采收时应3人一组,两人托住果穗,将蕉穗放在肩上的海绵垫上,另一人砍断蕉轴,收割下的蕉穗再由1或2人抬到处理点,或放在垫有海绵的平板车上运至处理点。对较远蕉园,在田问落梳的,落梳后马上用0.5crn厚的珍珠棉分梳分层垫好保护,避免蕉汁污果,用摩托车或其他运输工具运至处理点。整个采收过程“不着地”和戴手套进行无伤采收和运输,3O分钟内运到处理点,进行商品化处理,解决了香蕉采收无“机械伤”,改善香蕉外观质量。

3采后商品化处理

将无伤采收的香蕉运到处理站点,短时间内即对香蕉进行商品化处理。

3.1落梳清洗香蕉果穗运到处理站或处理点后,首先摘除果实上的残花,采用不带轴落梳,用锋利的弧形刀从蕉梳与果穗轴连接处切下,果梳切开取下时不落地,落下的蕉梳和田问运来的蕉梳,分别放人明矾水落梳池,并在落梳池边修整,修整后放入清水池,进行低压喷水清洗。整个落梳过程果梳不着地,操作时戴上橡胶手套,不碰伤,防止机械伤。

3.2分级过磅清洗后从清洗池中取出,然后将果梳分级,清除裂果、烂果、病虫果、擦伤黑斑果、反梳果、不合格的蕉果后,按纸箱规格重量分类过磅。

3.3杀菌保鲜过磅后,通过生产流水线,在传动带上,用25必扑尔乳油1000倍液+25施保克乳油1000倍液对果梳喷洒保鲜液,用鼓风机吹干香蕉表面水滴,待包装。

3.4包装冷藏运输将吹干后的蕉果,在流水线传动带上包装装箱,纸箱内放入薄膜袋,蕉梳之间用珍珠棉垫片垫好,香蕉装入袋后用吸尘器抽真空,扎好袋口,用封口胶封好纸箱口,做好级别标记,分批送人保鲜冷藏库或装车外运。每箱按10~16kg分级装箱,根据客户需要,也可实行2~5kg的小包装。贴上果品商标或果品生产标志,打出市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