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烤烟种植技术

时间:2022-12-20 04:35:00

山地烤烟种植技术

摘要采用均匀设计对黔南惠水烟区覆膜和不覆膜条件下,对烤烟施氮量、种植密度和留叶数调控技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惠水山地烤烟覆膜条件下,以施纯氮量105.0kg/hm2,种植密度1.65万株/hm2,留叶数18~22片为宜;露地栽培条件下,以施纯氮量127.5kg/hm2,密度1.65万株/hm2(行距为110cm,株距为55~60cm),留叶数20~22片为宜。

关键词山地烤烟;栽培调控;技术;贵州惠水

施肥是烤烟栽培的重要环节之一[1]。2007年《黔南山地烤烟质量特征和区域定位研究》项目组采用均匀设计[2-3]对黔南惠水烟区山地烤烟覆膜条件下,以施纯氮量112.5kg/hm2,种植密度1.65万株/hm2,留叶数18~22片的栽培技术;露地栽培条件下,以施纯氮量120.0~127.5kg/hm2,密度1.50万~1.65万株/hm2(行距为110cm,株距为55~60cm),留叶数20~22片为宜。根据均匀设计理论要求,2008年对2007年黔南烤烟施纯氮量、种植密度和留叶数的研究结果进行验证试验,为研究结果在黔南惠水烟区推广提供理论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概况

试验在惠水县甲烈乡红星村秦家湾进行,试验地海拔高度1070m,前作为玉米,光照条件好,土壤类型为黄砂壤土,土壤肥力中等,其基本状况为:覆膜地有机质16.7g/kg、水解氮120.3mg/kg、速效磷8.45mg/kg、速效钾233.4mg/kg、有效钼0.17mg/kg;露地有机质17.0g/kg、水解氮116.9mg/kg、速效磷6.50mg/kg、速效钾229.9mg/kg、有效钼0.15mg/kg。

1.2供试材料

试验用肥为黔南金福有限公司生产的烤烟专用基肥(10-10-25)、追肥(13-0-26),腐熟农家肥,参试烤烟品种为K326。

1.3试验设计

采用大区对比设计,设6个处理(表1),其中,GM1、Gm2和GM33个处理为盖膜栽培;LD1、LD2和LD33个处理为露地栽培,不设重复,每个处理大区面积400m2。在施肥时,根据基肥和追肥计算施肥量进行条施,基肥中的氮肥占70%,追肥中氮肥占30%,移栽时行距统一为110cm,处理LD2株距为60cm,处理GM1、处理Gm2、处理LD1、处理LD3株距均为55cm,处理GM3株距为50cm。

1.4试验实施

于2月12日播种,4月22日起垄,5月6日移栽,5月14日施追肥并进行第1次培土,6月5日上厢,6月13日团稞,7月1—2日进行打顶,7月6日进行化学抑芽,7月15日进行下部叶第1次采烤,8月21—22日顶叶成熟。

1.5检测项目

各项检测项目在中国科技大学烟草与健康研究中心进行。烟叶常规化学成分采取中部C3F和上部B2F烟叶,采用近红外法分析检测;烟叶香气成分采取中部C3F烟叶,采用SDE(同时蒸馏萃取)法分离烟叶香味物质;采用GC法测定其酸性和碱性成分,通过GC-MS测定中性成分。物理特性在闫克玉等[4-6]方法上稍加改进;单料烟评吸采取中部C3F烟叶,按《YC/T138-1998烟草及烟草制品、感官评价方法》烟草行业标准执行。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处理对烟株农艺性状的影响

由表2可知,在盖膜情况下,处理GM3叶长明显大于处理Gm2和处理GM1,但处理GM3的叶宽明显小于处理Gm2,中部叶宽略小于处理GM1,上部叶宽略大于处理GM1,说明随施纯氮量增加,叶长明显增加,但随着密度的逐渐加大,叶片宽度并不随着施纯氮量的增加而增加;在露地情况下,处理LD3中部叶长度大于处理LD2和处理LD1,处理LD3上部叶叶长和叶宽都大于处理LD1、处理LD2,说明在相同移栽密度,随着施纯氮量的增加,叶长和叶宽逐步增加。

2.2不同处理对烤烟经济性状的影响

由表3可知,盖膜栽培的各处理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值表现为处理GM3>处理Gm2>处理GM1,均价处理Gm2>处理GM3>处理GM1,需说明的是处理GM1、处理Gm2最后留叶数为20片,处理GM3留叶22片,产量明显高于处理GM1、处理Gm2。处理GM1、处理Gm2、处理GM3上中等烟比例分别是97.8%、98.4%和98.4%,差异不明显,因此处理GM3在剔除多2片叶的前提下,经济性状表现最好;在露地栽培情况下,不同处理的产量和产值表现为处理LD1>处理LD3>处理LD2,处理LD1、处理LD2、处理LD3上中等烟比例分别是95.5%、91.7%和96.3%,均价是处理LD3>处理LD1>处理LD2,处理LD1、处理LD3移栽密度相同,由此可见,在相同移栽密度下,施氮量不同对均价和上中等烟比例影响不大。

2.3不同处理对烟叶物理特性的影响

由表4可知,盖膜栽培情况下,叶质重中部叶处理GM1好于处理GM3和处理Gm2;上部叶处理GM1和处理Gm2较处理GM3好;平衡含水率中部叶以处理GM3最好,处理Gm2次之;上部叶以处理GM3最好,处理Gm2次之。叶片厚度上部以处理GM3稍好,中部叶以处理GM1为好,处理GM3次之。燃烧性上部叶较好,中部叶以处理GM1较好。在露地栽培情况下,叶质重中部叶处理LD3好于处理LD1和处理LD2;上部叶处理LD2好于处理LD3和处理LD1;平衡含水率中部叶和上部叶都是随着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中部叶以处理LD3最好,处理LD2次之,上部叶以LD2最好,LD3次之;叶片厚度上部以处理LD2稍好,中部叶以处理LD1为好,处理LD2次之。燃烧性上部叶较好,中部叶无明显差异。由此可见,在2种栽培条件下,施肥和密度对平衡含水率的影响不大,叶质重、燃烧时间等无明显差异。

2.4不同处理对烟叶常规化学成分的影响

由表5可知,在盖膜栽培条件下,上部叶3个处理总糖和还原糖差异不明显,含量比较高,总氮处理GM3高于处理Gm2、处理GM1,烟碱都是处理GM3大于处理Gm2、处理GM1,说明随着施氮量的增加,烟碱含量随之增加,但是烟碱都比较适宜,糖碱比处理GM1大于处理Gm2、处理GM3。在露地栽培条件下,各项常规指标类似于盖膜条件。在2种栽培条件下,总糖和还原糖的比例都比较合理,但是在盖膜条件下,糖碱比处理GM1>处理Gm2>处理GM3,钾的含量要高于露地栽培,中部叶的含钾量大于上部叶,说明烟株中期吸钾量大于后期;而露地条件下上部叶的糖碱比处理LD1明显高于处理LD2和处理LD3。

3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不同施氮量与烤烟生长发育有明显影响,在相同移栽密度的情况下,施氮量越多,烟株的叶片越宽大。在盖膜栽培条件下,上中等烟比例明显高于露地栽培。在盖膜栽培条件下,处理GM2和处理GM3在剔除多留2片叶的情况下,产值和产量差异达到显著水平,处理GM2产量、产值、上中等烟比例、物理特性、常规化学成分指标等最好;在露地栽培条件下,处理LD3和处理LD1的产量和产值都高于处理LD2;在各项指标的平衡下,以处理LD3的表现

最好。惠水县在盖膜条件下栽培,优质烟的施氮量以纯氮105.0kg/hm2,密度1.65万株/hm2为宜;在露地条件下栽培,施氮量以纯氮127.5kg/hm2,密度1.65万株/hm2为宜,根据不同土壤和不同年份气候条件适当调整施氮量[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