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农机安全作业的原因以及决策

时间:2022-12-17 06:01:00

钟山县农机安全作业的原因以及决策

钟山县位于广西东部偏北,东邻贺州市,南界昭平,西接平乐、恭城,北靠富川。全县辖10个镇和2个民族乡,全县总人口41万人,总面积1483km2,耕地面积2.46万hm2,是一个农业大县和林业大县,是广西商品粮基地。近年来,随着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的实施,全县农业机械化及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的兴起,进一步提高了农机规模经营效益。

1钟山县农机发展现状

钟山县第1个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石龙镇农机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7月17日挂牌成立,这是一个由农机户出资联办,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民主管理、以实现共同发展的农机专业合作社组织。成立时拥有各类机械18台,技术员12人,其中大型联合收割机2台,中型联合收割机2台,小型联合收割机1台,插秧机2台,微型耕整机7台,微型手扶拖拉机4台。经过几年精心运营,目前已拥有社员32人,联合收割机、机动插秧机、多功能拖拉机,农副产品加工、植保等机具47台(套),农机资产原值72.4万元。这是钟山县农机专业合作社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到目前全县共组建8个合作社,注册资金438.1万元,机具115台,成员85人,可以为农户提供机犁耙、机插秧、机收等农机作业“一条龙”服务。

2农机安全作业存在的问题

随着农机保有量的增加,安全事故也随之上升,安全监管难度加大。2009年8月19日上午,一农民在自家责任田用耕整机犁田时,因操作不当,小腿被犁刀刺中伤及骨头,几经治疗没法治愈后截肢,造成残废。除田间作业安全事故外,拖拉机在乡村道路事故亦频发,严重危害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农机作业安全,以促进农业机械化健康快速发展。

3影响因素

一是机具性能达不到安全作业要求。一些拖拉机机手不懂、不注重维护保养机器,“带病”作业;有的使用报废车、非法改装车、拼装车,机车操作性能差、安全性无保障,导致肇事逃逸案件时有发生。二是拖拉机当作“土班车”搭乘。现在拖拉机不仅是农村的主要运输工具,许多农民还把其当作“土班车”搭乘。尤其是集市日、节假日,运输物品、买卖货物、走亲访友,致使大量的拖拉机涌上道路,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农机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三是农机手素质不高,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淡薄。据了解,在册登记的农机驾驶员,大部分是初中以下文化,文化水平底。有的机手不懂农机的构造、工作原理、操作技术,不懂维修保养和安全生产知识;有的连简单的故障都不会排除,操作技术生疏,缺乏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有的驾驶员无交通安全意识、法规观意识淡薄,行驶随意性大,无证驾驶、无牌行驶等问题突出;有的违法载人,一辆拖拉机载几个人甚至十几人的现象司空见惯,全国范围内拖拉机载人引发群死群伤的特大恶性事故时有报道。四是驾驶操作水平低。一些新驾驶员不认真参加学习培训,导致缺乏理论知识、操作不熟练,或根本不具备驾驶资格和驾驶能力。

4对策

4.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事实证明,农机驾操人员违法违章驾驶、操作农业机械,存在农机安全隐患,发生农机事故,很大程度是因为农机驾操人员安全意识差所造成的。要结合农时季节,对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组织学习农机安全操作技术、农机安全作业常识,以及有关农机管理和道路交通法规,分析农机事故典型案例,提高农机手学法守法意识,防范农机事故发生。要组织好农机安全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乡村宣传栏、悬挂条幅等宣传工具,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果,提高广大农机手的安全意识。

4.2保证农机培训质量

拖拉机驾驶培训及考试部门要对驾驶操作人员进行全面、系统、严格的培训,使其真正掌握农机构造的原理、维护保养、故障排除及安全驾驶操作知识,从而提高其理论水平和驾驶操作本领。确保培训质量,严把培训考试和驾驶考试质量关。

4.3加大农机执法力度

各地农机监理机关要建立执法监控责任制,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农机安全监理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与交警、乡镇派出所、交通等部门密切合作,进行联合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无牌无证行驶、无证驾驶、违章载人、酒后驾驶等直接危及安全生产的行为。除了组织开展定期的安全检查外,还应成立专门的安全检查小组,巡回在乡村道路、田间场院进行经常性的安全监管,及时纠正和处理违章现象和事故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中。

4.4在监管工作中做到“三带”

一是带感情。农机监理员深入乡村和田间地角,带着感情与农机手打成一片、和农民交朋友,做农机手的知心人、贴心人,多办实事。二是带责任。让农机手认识到安全出效益,明白安全是致富之本、事故是败家之源的道理,避免“十年致富奔小康,一场事故全泡汤”的悲剧发生,做到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的发生。三是带技能。农机监理员要有过硬的技能,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为机手排忧解难,确保农机“高效、优质、低耗、安全”作业。

4.5扎实抓好农机年检审工作

抓好年检审,既提高机车技术状态,又能消除事故隐患。因此,各级农机监理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一是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和主管局的领导,协调好有关部门的关系,确保年检审工作的顺利完成;二是确定以服务为切入点,认真开展拖拉机安全二保检测服务;三是对有机户提供各种免费维修服务,实现从“要我参检”,到“我要参检”的转变,提高拖拉机年检率。

4.6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目前,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越来越严峻。靠农机系统的现有专职监理员和兼职监理员去开展农机安全监管工作,显得力量单薄。这就需要各级农机主管部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争取各地党政府领导的支持,努力把农机安全生产这一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争取地方政府为农机部门发通告、发文件,为农机开展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5结语

保障农机安全作业,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而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确保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是法律法规赋予农机安全监管机构的职责。因此,作为农机管理者必须深入乡村,将各种措施和制度落实好,切实把农机安全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为农业机械化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