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场消毒方法及操作研究

时间:2022-09-22 11:19:00

猪场消毒方法及操作研究

消毒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一项重要的技术措施,其目的就在于消灭被传染源散播于外界环境中的病原体,以切断传播途径,阻止疫病的蔓延。随着养猪规模的不断扩大,疾病的发生率也不断上升,消毒成了集约化猪场控制与预防疾病发生的重要措施。本文就当前规模化养猪场的消毒方法和操作进行简单介绍,仅供广大养殖户参考。

1消毒的种类及方法

1.1消毒的种类

消毒的种类分为预防性消毒和疫源地消毒两种。

(1)预防性消毒是指在未发现传染源的情况下,对场地、用具、猪栏和饮水等进行定期消毒,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2)疫源地消毒是指对有传染源存在的地区进行消毒,以免疫病向外传播。疫源地消毒又分为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两种。随时消毒是指及时杀灭并消除由病猪体内排出的病原体;终末消毒是指解除隔离、痊愈或死亡猪只后,对其原场地的消毒,以期将传染病所遗留的病原微生物彻底消灭。

1.2消毒的方法

物理消毒法:常用的有火焰灼烧和烘烤、煮沸、蒸气消毒等。

化学消毒法:用化学药品溶液喷洒杀灭病原消毒。

生物热消毒法:利用微生物发酵产热来达到消毒的目的,如粪便的堆积和发酵。

生物方法:利用生物因子去除病原体。该方法作用缓慢,而且灭菌不彻底,一般不用于传染病疫源地消毒,猪场消毒主要采用物理及化学方法。

2消毒药品的选购原则

按以下原则选购消毒药品:①杀灭病原体能力强、广谱高效、作用迅速;对人和动物无毒害作用;对金属制品、木制品、塑料制品、用具及衣物等无腐蚀作用;对环境及供水无污染作用等。②不易诱发病原产生耐药性;不因有机物的存在而影响杀菌效果,如坏死组织、脓汁、渗出液、粪便及痰液等有机物。③性质稳定、不易氧化分解或易燃、易爆。④易溶于水中、使用方便、便于贮藏。⑤价格合理,容易购买。

3常用化学消毒药物及使用特点

(1)烷基化消毒剂。甲醛、戊二醛和环氧乙烷等。猪场常用甲醛,用于圈舍和猪场的各种用具、物品、药品的消毒。按每平方米甲醛30mL、高锰酸钾15g的比例封闭熏蒸,24h后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2)氧化蛋白类消毒剂。包括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物类消毒剂。因消毒力强,故目前在医疗防疫工作中应用最广。有漂白粉、二氯异氰尿酸钠(又名优氯净)、过氧乙酸、过氧化氢等。漂白粉在酸性环境中杀菌力强而迅速,高浓度能杀死芽孢,粉剂常用于粪、痰、脓液等的消毒。10%~20%乳剂除消毒排泄物和分泌物外,还可以喷洒圈舍周围污染的环境。猪场常用过氧乙酸带猪消毒,配成0.4%~1.0%水溶液喷雾消毒,每月1次,发生疫情时每周1次。

(3)双季铵盐类消毒剂。如双季铵盐、双季铵盐络合碘。此类药物安全性好、无色、无味、无毒,应用范围广,对各种病原体均有强大杀灭作用。

(4)溶解蛋白消毒剂。主要为碱性药物,常用的有氢氧化钠、生石灰等。2%~4%的氢氧化钠溶液能杀灭病毒及细菌繁殖体,10%的溶液能杀灭结核杆菌,30%的溶液能于10min内杀灭芽孢。因腐蚀性强,故极少使用,仅用于消灭炭疽菌芽孢。10%~20%的生石灰用于消毒床面、围栏、墙壁,对细菌、病毒有作用,但对芽孢无效。

4猪场常规消毒的操作方法

4.1猪场环境消毒

猪场专用的运送饲料车和运猪车等,每次使用前后都要冲洗干净后再进行消毒,可以选用3%~5%来苏儿或0.3%~0.5%过氧乙酸喷雾消毒。猪场外的道路要经常打扫,除去杂草杂物,填平低洼沟池,每月用3%来苏儿喷雾消毒2次,防止吸血昆虫孳生。

4.2工作人员消毒

非生产人员、场外人员、外地各种车辆及活动物等一律禁止进入生产区,谢绝参观。外来人员必须进入生产区时,要洗澡,换场区工作服和工作鞋,并遵守场内防疫制度,按指定路线行走。生产人员从外地回场,要先进行消毒,并在非生产区隔离2d;进入生产区时,先行淋浴,再更换已消毒的工作衣、帽与鞋等;进入猪舍时,先在隔离间更换猪舍内的工作服与鞋,然后参加猪群的饲养工作。

4.3猪舍消毒

猪舍入口设消毒池,用2%火碱或5%来苏儿等,每隔3d更换1次药液,不同种类的消毒药品交替使用。猪舍的通道、猪圈、运动场地、墙壁、门窗及用具等,每天清扫干净,用0.3%过氧乙酸喷雾消毒,每周1次,发生疫情时1次/d。猪舍下水道与排污沟,选用2%火碱进行消毒,平常每周2次,发生疫情时1次/d。

4.4带猪消毒

常用0.2%~0.3%过氧乙酸喷雾消毒,20~40mL/m3;也可用0.2%的次氯酸钠溶液或0.1%新洁尔灭溶液。带猪消毒平常每月1次,发生疫情时,每周1次。

4.5饮水消毒

猪场的供水设备、饮水器、水管及水箱等,可用含有效氯20%以上的漂白粉稀释成3%溶液浸泡或冲洗消毒,也可于10L水中加百毒杀1mL消毒后,连续饮水5~7d。经常用消毒水擦洗料槽,保持料槽清洁干净。

4.6死猪和废弃物处理

死亡猪应选择远离猪场的无人区深埋或者焚烧。猪场污水的处理方法有沉淀法、过滤法与化学方法等,如可在每升污水中加漂白粉2.5g,拌匀后静止2h再向外排放。粪便可通过堆积发酵(生物热消毒)和入沼气池等方法处理。

5猪场消毒注意事项

(1)猪场环境中存在许多有机物,这些物质与消毒药物具有亲和力,可结合成不溶性的化合物,阻止药物作用的充分发挥。因此,在实施消毒之前,一定要将环境中的有机物清除干净,然后再进行消毒。

(2)正确使用消毒药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规定配置消毒药液。药量与水量的比例要准确,不可随意加大或减少药物的浓度,否则不但影响消毒效果,甚至会引起不良后果。不同的消毒药品不能混合使用,混合使用时会因物理或化学性的配伍禁忌而使消毒药物失效。要定期更换消毒药,不要长时间使用一种消毒药物,这样会使病原菌产生耐药性,影响消毒效果。消毒药物要现用现配,如果配好的消毒药物放置时间过长,药物的浓度会降低或者完全失去消毒效果。

(3)在发生疫情时,要根据疫病类型和流行情况制定合理的消毒程序。根据传染病的类型选择针对性强的消毒药,同时根据疫病流行的严重程度确定消毒的次数、范围和强度。

(4)消毒时操作人员要戴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眼镜、胶靴、工作服等,以免消毒药液刺激眼、手、皮肤及黏膜等。同时也要考虑消毒药物对猪群与物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