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春季如何使畜禽少生病

时间:2022-05-20 05:47:00

深究春季如何使畜禽少生病

一、精心饲养,增强抗寒防病能力

畜禽在低温季节里,体内的热能和营养消耗增加,饲喂要有所讲究。要加喂一些玉米、谷物、麦类等含能量高、营养全面的配合饲料,使畜禽膘肥体壮,增强抗病能力。饮水应饮用清洁的温水或井水,保证畜禽吃得饱、饮得好。牛、羊应到背风向阳较温暖的草坡上进行放牧,放牧宜迟出早归。

防寒保暖措施要到位,防止畜禽着凉感冒诱发其他疾病。要经常检查、维修畜禽圈舍,保证舍顶不漏雨雪,四壁没有风洞,地面铺垫干草,挂好门窗门帘等。

二、规范免疫,及时诊治

对所有存栏畜禽,首先要普遍防疫1次。对禽流感、口蹄疫、猪蓝耳病、猪温病等重大动物传染病,必须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免疫接种,特别是规模养殖户,必要时要做好免疫监测,根据抗体滴度高低,决定免疫接种时间。在保证疫苗质量的前提下,疫苗应在2~8℃条件下保存(生物制品都要低温保存)。此外,疫苗的剂量、注射部位等规范操作都是保证免疫质量的措施。在做好免疫注射的同时,要做好免疫登记,建好台账,并佩带好标识。

如果发现畜禽生病应立即与当地兽医取得联系,及时诊治,把发病率、死亡率降低到最低程度,以减少损失,保证养殖效益。

三、严格消毒,保持环境卫生

应当经常清扫圈舍、更换垫草,及时清除污水、粪便。清除的垫草、粪便应定点存放,或在化粪池内堆积,用生物热发酵消毒处理,以保持清洁卫生、空气新鲜、干燥舒适的圈舍环境。

圈舍常规消毒要定期进行,饲槽用具洗涤消毒每7天1次。专业户(场)应在大门、人畜通道出入口设消毒池或铺垫消毒地毯。消毒液、消毒地毯要常换,保证新鲜有效。平常如有外来人员、车辆进出,必须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可选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如用5%漂白粉溶液喷洒于动物圈舍、笼架、饲槽及车辆等。也可选用碱类制剂,如氢氧化钠等,使用时可加热配成1%~2%的水溶液,用于被病毒污染的鸡舍地面、墙壁、运动场地和污物等消毒,也可用于运输车辆等物品的消毒。喷洒12小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四、科学补栏,实行全进全出饲养

养殖户要到健康的畜禽场采购畜禽。畜禽购进后要先分栏饲养、观察,确认健康后方可入群饲养。在引进畜禽时,要采取全进全出的方法。每一批畜禽饲养结束后,其圈舍要经彻底消毒后,再引入新的一批畜禽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