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在雨季种植树木提高成活率的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30 04:34:00

浅析在雨季种植树木提高成活率的技术探讨

摘要:雨季造林,首先要细致整地是基础,良种壮苗是根本,造林时机是关键,抚育管理是保障。以下对雨季造林的管理措施探讨,以确保雨季造林获得好成效。

关键词雨季造林;管理研究

1合理整地

整地是造林前的一项重要环节,一般是上年雨季整地,次年造林。也可春季整地雨季造林或者雨季随整地随造林。整地方法、规格的确定,要按照水土保持的要求,尽量减少破土面,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整地方式。一般对山坡上部及25。坡以上的地段.采用穴状、鱼鳞坑整地,规格:穴径30-40厘米左右,深20-40厘米:鱼鳞坑长径30-50厘米,短径30-40厘米,深20-40厘米土堰宽,高10-20厘米。山坡中部及15°-25°坡的地方,采用鱼鳞坑、水平阶整地,规格:鱼鳞坑同上,水平阶宽1-1.5米。长以便于整平田面为宜,深30-80厘米。山坡下部及15°坡以下的地段采用窄幅梯田整地,规格:宽2-5米,长度随山坡情况而定,深30-80厘米,垒坚固的双层石堰,两阶之间保留2-3米的生土带。无论采取那种方式整地,都必须在整地前做好规划设计。按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

2掌握适宜的造林时机

雨季造林种植时机非常重要,尤其是裸根苗造林,若能在栽后下雨,并有几天的阴天,则对提高造林成活率具有重要的盛义。因此,在一般情况下,造林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以减少太艄对苗木尤其造林当天的暴晒时间,经过一夜的缓冲,可以提高苗木的抵抗能力,对提高造林成活率也有一定的作用。切忌在无雨和降雨不多的时期强栽等雨,要严格遵循”三不栽”的原则,即”雨不透不栽,天不连阴不栽,雨过天晴不栽”。

3树种选择和苗木规格

雨季并不是所有的树种都适宜造林,要选择水分蒸散强度较小,萌芽力强的树种。山区宜选择松类、柏类、刺槐、臭椿、花椒、金银花等;河岸滩涂、低湿地区宜选择旱柳、杞柳、紫穗槐、白腊条、黄杨等树种。具体说来,荒山以营造防护林和薪炭林为主;青石山宜选用侧柏、火炬树、刺槐、紫穗槐等树种。沙石山则宜选黑橙、油松、臭椿、紫穗槐等树种苗术规格:荒山荒地植树造林时,针升树苗选用1.5~2.5年生,阔叶树1.5年生。杨柳插条应从优良母株上采集l~2年生直径2~4cm,长度30~80cm发育充实无病虫害枝条。城市园林绿化,宜用3~10年生太苗栽植。雨季造林的苗木,尽量采用容器育苗,即省时间又保成活高,裸根苗要进行科学处理。①针叶树苗应带宿土(老坨土),每坑2~3株丛植。②阔叶树栽前要剪去部分枝叶,沾泥浆草袋包装。③萌芽力强的树木可截于(枝)造林,如柳枝等。

4植树造林技术

1)随起苗、随包装、随运输、随栽植,当天苗木当天栽完,雨季温度高,湿度大,苗木易失水发热霉烂,降低生命力。据报道,油松起苗后在阳光下裸露10min栽后成活率30%,1h后全部死亡侧柏裸露1h成活率67%,裸露4h成活率3.1%。因此,雨季造林一定要做好苗木保护措施,最好在阴天,清晨或夜间起苗,包装好。运输中每隔3h喷水降温1次,放置在阴凉、通风、湿润处;栽植时将苗放在桶内,以减少手握裸露时间有利成活。

2)荒山造林要园地制宜,15°以下缓坡可开挖“大卧牛坑”或整理水平阶水平梯,规格:宽1~2m,深30~45cm,垒坚固的双层石堰,两阶间保留2~3m生土带。15~25°坡的地方,采用“鱼鳞坑”方式,规格:长1~1.2m,深20~35cm,垒双层石堰。25°以上地段,可采用“穴状”,规格:穴径40cm,深l5~25cm,也可搞“一镢松”造林。

3)栽植方法。不同树种栽植方法有所不同。松柏类一般栽在山坡中上部,挖一镢见方的坑,每坑栽2~3株。杂交杨剪叶留叶柄,顶梢留13个嫩叶,挖一米见方的大穴,深埋于半米以上。浅根性刺槐,紫穗槐苗栽植时可把升全部捋去,沾满泥浆埋结实。旱柳、杞柳、白腊条可挖坑或开沟截干(30cm)埋橛造林,踏实,以提不动为准,上端高出地面一扁指,最后盖一层松上保墒采用种子(刺魄、臭椿)播种造林时,播前用50热水浸种(随倒热水随搅拌20min以不烫手为止),浸泡一昼夜即可。刺槐种每穴10粒,臭椿每穴5~7粒培上垄厚度2~3cm,待种子发芽时划破土垄除草管理。

4)造林密度。松柏类造林密度可掌握在每667m2,220~331株。花椒一般裁于地堰、水平阶、梯田边,株距可掌握2m左右,成片造林130~160株/667m2,株行距2m×2~2.5m。金银花地堰株距1.5m,每墩3株,成片造林330~440墩/667m2。阔叶树造林密度一般日可掌握在每667m274~110株。(如刺槐、臭椿),将株行距lm×l~1.5m。

5)大力推广新技术造林如容器育苗造林,高分子吸水剂以及阿斯匹林泥浆沾苗根造林(3克阿斯匹林溶于5奴水加2.5稀泥浆可处理苗4000~5000株)等新技术,大大提高植树造林的成活率。

5做好雨季造林组织准备工作

雨季造林是在高温炎热多雨情况下完成的,条件艰苦,且时间短,任务急,一旦雨季来临,必须全力以赴,一气呵成。

6结语

雨季造林时间紧、任务重、季节性强,各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克服短期行为。要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林业部门要及时做好雨季造林的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雨季造林任务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