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桃树结果期管理技术特点

时间:2022-02-09 05:40:00

探究桃树结果期管理技术特点

摘要:介绍了大棚桃树果期管理技术,包括:温度、湿度与光照控制,肥水管理,疏花疏果,修剪,套袋等内容,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棚桃树;果期;管理技术

桃以鲜食为主,不耐贮藏,季节性差价大;而且树体相对较小,结果早、产量高,是最具设施栽培价值的树种之一。大棚设施栽培与露地栽培相比具有光照弱、温度适宜、湿度大、水肥充足、土壤肥沃等环境特点,桃的设施栽培刚刚起步,对栽植密度、品种选择、整形修剪和土壤管理等尚未形成系统完整的管理体系和技术规范。这方面的试验研究工作,正在随着设施栽培的发展而逐步完善和提高。栽培中往往造成桃树落果、色泽淡、果味淡、易裂果(尤其是早熟品种更为突出)等现象。为进一步提高大棚栽培桃树的果实品质,增加桃树大棚栽培的经济效益,现将大棚桃树的果期管理技术总结如下。

一、温度、湿度与光照控制

幼果期是桃树对温度最敏感的时期,适宜温度是:前期白天20~22℃,夜间在5℃以上;后期白天为22~25℃,夜间10℃左右,其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为宜。硬核期的最高温度应控制在25℃左右,不要超过28℃,最低不要低于10℃,日平均温度以15℃左右为宜,棚内温度超过25℃,应立即打开通风孔和揭开底脚棚膜通风降温。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为宜。根据多年的设施栽培经验,要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益的目的,必须采用增光措施,使棚内光照强度增加,改善树体对光照的需求条件。除选用优质材料和采用透光率高的塑料薄膜外,还要采取下列措施:挂反光幕;树下铺反光膜;延长光照时间,缩短覆盖草苫时间;经常清扫棚膜;适当灌水,降低湿度。

二、肥水管理

硬核期追肥以钾肥为主,配合施磷、氮肥。对三年生以上的树施尿素0.3kg/株、撒克富0.5kg/株左右。采收前15~25d,果实迅速膨大,这时增施钾肥可有效增产和提高果实质量。除叶面喷施0.3%~0.5%磷酸二氢钾以外,还要施草木灰1~4kg/株、硫酸钾0.25~1.00kg/株、撒克富0.5~1.0kg/株。果实采收后以氮肥为主,配合磷肥,以促进根系和新梢的进一步生长,恢复树势,施入量根据树体和树龄情况而定,原则是少量勤施。大棚桃树栽培,需要较多的水分供应,当田间土壤持水量低于15%时,桃树枝叶便出现萎蔫现象,旱情严重时,桃树不能正常生长。每年至少要灌5次水,即萌芽水、新梢迅速生长水、果实膨大水、采前水、采后水。灌溉方法有沟灌、树盘漫灌、滴灌等,要根据当地的地势和水源情况确定灌溉方式。总的要求是节约用水,保证水分及时渗透到根系分布最多的土层,使土壤保持较为稳定的湿度。大棚设施内栽培时期不考虑排水,揭膜后正值雨季,应根据降雨量及时排水。

三、疏花疏果

疏花疏果能提高当年的果品质量和经济效益,能促进树体健壮,增强桃树的抗病力和抗寒力,延长桃树的经济寿命。疏花宜在花蕾开始露红、开花前4~5d时进行。此时只要用手轻轻将发育差的花蕾去掉即可。疏花时,在长果枝上留中部花蕾,在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上留前部花蕾,对双花芽芽位一般只留1个侧花蕾。主、侧枝枝头附近或幼树的延长枝不留花蕾,以保持树体的正常生长。全树疏除花蕾量一般占总蕾量的50%左右。一般疏果2次,第1次疏果在落花后15~20d,当果实有蚕豆大小时,疏掉发育不良果和过密果,使疏后的果实呈三角形排列。这次疏果量较大,可疏掉整果数的60%左右;第2次疏果为定果,即在落花后5~6周进行。通过疏花疏果,使全桃树的叶果比例达到合理的程度,为(20~40)∶1。在桃树的开花期和花后10~15d,喷洒2次人工合成的促进坐果的生长调节剂,如0.2%的坐果灵或果实增大增色灵400倍液。可显著提高大棚桃树的坐果率,使之达到65%,并且增大果实。

四、修剪

及时控制果台副梢的生长,是提高坐果率的关键措施之一。当果台副梢长到5~6片叶时,及时摘心控长;摘心的果台副梢在二次萌发后长到5~6片叶时,再次摘心,并不断抹去侧芽,使其形成盲枝。对其他旺长新梢,长到10片时摘心,或用15%多效唑50倍液蘸尖。在采果前4~6周用尼龙绳把下垂果枝吊起,或拉到树冠上部,以改善树体光照状况增加果实着色。在果实着色期,剪掉贴附在果实上的叶片,以免产生黄色花斑而影响果实外观质量。

五、套袋

套袋宜在第2次落果结束,疏果工作已完成,病虫大量发生前进行。一般以纸袋为主,多用报纸,每大张报纸可裁制纸袋12只。套袋前喷药1次,可以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袋口绑扎时,请勿扎在果柄上,以防止落果;在果实成熟前2周摘去纸袋,可使果面色泽更鲜艳,糖分和维生素相对增加。

参考文献:

[1]王国平.桃大棚早熟丰产栽培技术[M].北京:金盾出版社,1999.

[2]李秀杰.桃树设施栽培[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8.

[3]张彦萍.设施园艺[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4]张锦喜,程勉礼,张林霞.棚栽桃树管理技术[J].现代农业,2007(7):9.

[5]董彦君.设施桃树栽培技术[J].河北农业科技,2006(2):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