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青枯病防治论文

时间:2022-07-24 06:18:00

玉米青枯病防治论文

摘要:介绍了玉米感青枯病植株的田间症状、青枯病对玉米产量的影响,分析了玉米青枯病发生的规律和原因,并提出了防治玉米青枯病应采取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玉米青枯病;田间症状;影响;规律;原因;防治措施

玉米青枯病也叫玉米茎基腐病,是由几种镰刀菌或腐霉菌单独或复合浸染所引起的危害玉米根和茎基部的一种土传真菌病害,是对玉米生产影响较重的病害。玉米青枯病菌浸染根部和茎部使之腐烂,并引起叶片黄枯或青枯。地上部在玉米灌浆期开始有明显表观病变,乳熟末期至腊熟期为显症高峰期。近年来该病有逐年加重的趋势,2009年凤冈发病较重。

一、感病植株的田间症状

玉米青枯病在玉米进入灌浆期后开始发生,从始见病叶到全株发病,一般仅7d左右,短的只有2~3d,长的可达15d以上。多数叶片由下而上表现青枯症状,少数为黄枯症状。开始通常是由根系发病,局部产生淡褐色水渍状病斑,随后逐渐扩展到整个根系,呈褐色腐烂状,最后根变空心,根毛稀少,植株易拔起;植株茎基部2~3节由青绿色逐渐变成黄褐色,节间中空,茎节变成淡褐色,病部易破裂;叶片从叶尖或叶缘开始,发展到整个叶片,很快全株变成青灰色枯死,或叶片逐渐变黄缓慢干枯;果穗下垂,穗柄柔韧,不易掰下;籽粒干瘪,无光泽,千粒重下降。

二、青枯病对产量的影响

青枯病对穗粒数影响较大,而且发病越早影响越大。该病的发生一般始于玉米灌浆期,对穗行数没有影响,主要是造成果穗顶部养分供应不足,顶部籽粒衰退,导致行粒数减少。青枯病造成养分供应不足籽粒干瘪,对千粒重影响较大,随着发病期的推迟影响越来越小。由于发病株行粒数减少,千粒重下降,对产量影响很大。早期发病的植株比正常植株一般减产30%~50%。

三、抗青枯病玉米品种的田间鉴定

据田间调查可知,在相同的栽培条件下,不同品种对青枯病的抗病能力有明显差异。其中抗病较强的品种有丹玉47、丹玉39、铁玉1、丹科2151、丹科2162、东单70、富友9、铁玉2;抗性一般的有丹玉99、创奇14、铁研22、先玉335、强盛1、富友7;抗性较差的品种有铁研25、农大95、铁研24、三北6、丹玉86、育青2。

四、玉米青枯病发生规律

玉米青枯病是以土壤带菌、根部浸染为主的系统性浸染病害。病原菌以分生孢子或菌丝体在病残体、土壤和种子上越冬,成为翌年的初浸染来源。病原菌在玉米生长的各个时期均能借雨水、昆虫或机械伤害从根部侵入,引起根腐,然后进一步扩展,进入茎基部。通常当玉米进入乳熟期、植株开始衰老抗病性降低时,病原菌才开始向茎基部发展,此时如果遇到合适的气候条件,久旱高温、突降暴雨并且雨后骤晴,就会迅速发病。

五、发生原因

玉米青枯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一是感病品种的大量种植导致青枯病的严重发生。二是玉米田连作相当普遍,导致玉米青枯病菌群在土壤中大量富集,土壤菌种的数量超过接种条件下表现为抗性的标准,使得接种时抗性在田间表现为感病。三是栽培与管理因素。不合理栽培导致种植过密、田间郁蔽、通风透光不良;偏施氮肥、磷钾肥和有机肥不足,植株生长过旺、抗病能力下降。四是气象因素。2009年凤冈县经历了严重的伏旱,于8月26日普降大雨,并且雨后骤晴。气象因素对青枯病的发生十分有利。

六、防治措施

1.选用抗性好的品种。选用抗性好的品种是一项最经济有效的防治措施,有利于抵御大灾之年的风险。实践证明,即使是病害发生严重的年份,有些品种的发病率也很低。在凤冈县,丹玉47、丹玉39、丹科2151、东单70、富友9等不但对青枯病的抗性强,而且植株生育性状良好、丰产性好、抗逆性强。选种这些品种,在特殊灾害年份就能表现出突出的抗灾增产能力。

2.农业防治。病田实行与其他非寄主作物轮作换茬,防止土壤中病原菌逐年积累。玉米收获后应及时彻底清除田间病株残体,减少翌年初浸染菌源。增施农家肥和钾肥,在玉米拔节期增施氮磷钾复合肥,可以增强植株抗病性,减轻或推迟发病。

3.药剂防治。可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重量0.2%的用药量拌种;选用具有防病功效的种衣剂拌种等对控制病害发生效果很好。发病初期用绿亨一号灌根,用65%代森锌10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500倍液,每隔7~10d喷根茎1次,连治2~3次。

参考文献:

[1]商鸿生,王凤葵,.玉米高粱谷子病虫害诊断与防治原色图谱[M].北京:金盾出版社.2005

[2]马奇祥,李正先,伍斌,等.玉米病虫草害防治彩色图说[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