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发展农业经济有效途径

时间:2022-10-02 04:39:04

新形势下发展农业经济有效途径

摘要:在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农业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在国民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农业经济同样起着关键性的决策作用,可以说是其基本的根基。然而,尽管当前科学技术水平的高度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发展水平,但就农业经济发展的这一状况而言,依旧存在着众多的问题,比如当前农村社会劳动中,劳动者的收入偏低,以及农业生产技术以及大型农业设备的落后等等。

关键词:新形势;农业经济;策略;有效途径

尽管农业的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其基本的发展模式基本上是以粗犷的模式在进行的。然而,农业经济的发展与其他领域行业的发展状况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劣势,因为相对于其他高新技术而言,农业的发展速度较慢且存在着各方面的限制,从而导致农业技术的停滞不前,进而使农业经济不能得到高效的发展。

一、当前形势下农业经济发展存在的几点问题

(一)经济基础较为薄弱

与其他的行业领域中的经济状况相比,农业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且对于农业的投资力度不足等现象。就当前社会有关于农业的发展而言,并没有建立相对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农业投资机制,此外,相关部门对于有关于农业方面的投资并不能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在投资力度上具有一定的随意性。正是由于资金投入上的不足或者重视程度的不够,才会导致发生一些农业抗灾能力的下降,此外,对于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并没有运用一些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因此难以满足农业生产的整体需要,从而导致农业经济水平的降低。

(二)生产规模滞后

在大部分的地区的农业种植作业中,大部分农户以及生产企业依旧运用传统的农业种植与管理模式,对于当前的一些高新的农业技术并不能完全地掌握与运用,因此很难达到与国外相同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此外,由于农村的经济发展相对于城市而言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在一些农田灌溉以及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并没有进行规模化的覆盖,这也直接或者间接地导致农村经济的落后。

(三)不能实现科学技术的推广

对于当前农业发展而言,农业科技水平的含量并没有全面的实施与落实,农业科学技术不仅仅要以研究为主要进行运用,也要将这些技术进一步的推广到农户上,使其得到全面的转化,然而,农村文化水平较城市而言,相对偏低,因此,尽管一些技术在展开具体的推广作业后,依旧不能被农户全面的吸收与运用,因此这也严重的阻碍了农村经济的高度集中发展。

二、新形势下发展农业经济的具体策略

(一)加强与完善农业建设体系

任何的发展都应从基础做起,农业经济的发展更是如此,面对着当前发展的新形势,首要的发展农业经济的基础就是要加强各地的农业经济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对于农村的发展而言,其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其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根基。在对农村有关于基本的农资等方面的投入时,要加大其投资的力度从而为农业的发展提供基本的设施与保障。可以采用一些政府融资或者引进社会基金的方式来完成资金的投入。此外,对于当前存在的农业科技体制要以科学的方式展开一定的改革与完善,并对现有的农业体系展开深入的研究,并将其进行运用于实践生产作业中,以此来不断地完善现代农业科技技术体系的建设与大力运用。

(二)推广与应用大型机械

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但就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经济水平与国外相比,存在着显著性的差异,因为国外的农业生产大部分是以大型机械为主要生产设备,其农业科学生产水平与管理方式都是通过高新技术来进行实现的,无论在人力资源方面还是在设备资源等方面,都进一步地领先于我国,然而,我国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较低,甚至在很多地区,由于地域水平的限制并不能实现机械化,依旧采用较为传统的生产模式,因此,这也间接地导致农业经济水平的落后。因此,各大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农民有关于机械技术的应用的培训,使农民对大型机械有着清楚的认识,并学会运用逐渐运用到具体的农业生产作业中。

(三)设立专业的培训制度

农业部门应认识到农业技术知识对于农户的重要性,要认识到科学的种植对于高产稳产优质的重要性。首先要制定专业的知识教育体系,并构建形式多样的农业知识培训体系,定期组织农业知识讲座,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来为农户进行讲授,此外,还要注重在具体的实践中以演示的形式为农户进行全面的展现,从而全面的带领农户积极的学习农业知识,运用科技来进行农业的种植与管理以及销售,使其以科学的角度认识到市场经营的主要方式,从而有效的提升其经济收益。

(四)发展相适宜的产业

不同的地区其地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其可发展的产业也存在着极大的差异。然而,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盲目地去经营或发展一些与当地不适宜的产业,一方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经济的损失。另一方面,对于农户而言其生产的兴致也会因此而受到影响。因此,不同地区的政府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选择与其相适应的农业发展企业,或者建立一些中型或者小型的农产品的包装企业,进而实现生产一条龙的生产机制,也就是在此基础上可适当地发展促进或者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其收入可得到基本的保障,从而全面的调动农户的积极性。

三、结语

众所周知,面对当前科技水平如此发达的新形势下,将这些农业高新技术完整的、科学的运用于农业生产当中,需要众多部门的共同努力,而且是一项十分复杂且需要长期努力坚持的一项工作,一旦全面的实施与落实必定会达到经济水平快速平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魏晓佳,张雯雯,袁明强,等.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测算方法及应用[J].甘肃科学学报,2017(24).

[2]刘文,郑潇,徐博文,等.乡镇企业技术进步对农业科技进步的促进作用分析[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4-26).

作者:李鹏飞 单位: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