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

时间:2022-06-22 03:25:10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策

[摘要]农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虽然满足了人们在生计上的需求,但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水平却没有得到有效提高,农业发展发展的可持续性是我国现今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为了改善农业发展现状,加快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就必须结合现今的发展趋势,制订严格的管理措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现状;措施

1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为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需要结合我国现今发展的实际情况,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及设备,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农业经济的顺利发展。目前,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需要结合自然环境、生产模式及经济效益等三方面进行合理的统筹安排,实现经济、社会及生态三者之间协调统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不仅要依照我国相关的环保政策进行实施,还要在满足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目的是加快我国农业发展速度,促进农业生产效益的提升,进而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步伐。同时农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还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手段,是提升我国环境质量的重要措施。

2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现状

2.1生态环境破坏现象日益严重。当前,虽然人们的生活质量得以提高,但是对环境的破坏现象在日益加重,人们过于重视经济的发展,而忽略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建设工作。为了确保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现阶段不能仅仅是提高农业发展的经济效益,而且要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但是,许多人缺乏环境保护意识,环境保护认知能力较差,导致在生产生活中存在很多环境污染问题,如水资源污染严重、荒漠化现象严重等,这些情况的发生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步伐。2.2生产模式过于单一。科学技术的创新和优化为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同时也是保证我国农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先进技术的使用还存在一些问题,而且生产模式单一,使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过于注重气候环境的变化,影响生产效率。另外,在完成农作物收割工作后,产生的废料缺乏合理利用,造成环境污染。比如,部分地区将收割后的麦秸秆进行焚烧,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且产生的废气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2.3生产技术滞后。将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我国农业生产中,可以一定程度地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但是,目前农业技术的应用范围仍比较狭窄,导致农业生产力较低,影响了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步伐。结合目前的农业发展形势来看,使用最为广泛的应该是机械及化学用品,其中化学用品的使用如果不按照严格的标准规范执行,则很可能造成我国农业生产效率及生产质量下降。例如,农药或者化肥等使用过度,不仅会对土壤成分造成严重破坏,使其出现富营养化或者盐碱化等现象,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在进行农产品加工时,其产生的废弃物如果不进行妥善的处理和存放,也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使用过多的农药或者化学用品,造成农作物出现过多的药物残留,人们食用后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严重的还会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

3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3.1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转变农业发展模式。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是确保我国农业生产质量的关键。为了加快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步伐,需要结合现今的先进技术,不断优化管理模式,有效提升我国农业生产质量。同时,还应将我国的农业发展模式向生态化、多元化方向转变。比如,发展观光农业、特色农业等,结合区域的特性,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经济,为提高我国的经济效益贡献力量[1]。3.2加大“三色农业”的发展力度。“三色农业”主要是指现阶段我国3种不同的农业发展类型,代表的颜色有绿色、白色和蓝色。绿色农业是指充分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先进工业装备和先进管理理念,以促进农产品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和提高农业综合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为目标,以倡导农产品标准化为手段,推动人类社会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发展模式;蓝色农业是指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海洋水产农牧业生产活动,所有在近岸浅海海域、潮间带及潮上带室内外水池水槽内开展的虾、贝、藻、鱼类养殖都包括在内;白色农业是指微生物资源产业化的工业型新农业,其中使用到的生物技术包括发酵、酶工程[2]。“三色农业”是通过对周边环境及资源的合理利用,对先进技术及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速度,满足现今社会发展的需求。3.3促进集约型农业的发展。传统单一的农业生产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今社会发展的需求,必须对其进行合理的优化和革新。其中集约型农业生产模式是我国现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生产方式,其优势在于可以有效地与社会发展趋势进行对接,从而加快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集约型农业的发展可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经济收入,并且有效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但是,在发展的同时需要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注重农业发展环境的建设,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管理体系。而且要加强对农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使从业人员熟悉相关的技术操作手段。3.4实现对农业的精确化管理。要想实现对农业的精确化管理,就要加强农业生产中先进技术的利用率,如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技术的应用。使用这些技术可以对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及最终的产量进行严格的监测,实现一体化管理,从而提高农作物的生产效率,提升产品的质量。另外,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对农业生产区域进行合理管控,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精确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4结语

为加快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步伐,需要不断引进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对管理模式进行合理的优化和革新。这不仅能够为我国农业经济效益的提高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而且也是提升我国环境质量,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效率及经济效益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崔文静,王莉娟,贾娟.对我国农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探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2):137-138.

[2]格日乐.农业经济现代化转型问题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4):111.

作者:王满仓 单位:辉县市薄壁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