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6-22 03:23:07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研究

[摘要]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今年以来,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许多新技术改善了原有的人工种植农业,农业中引入新科技,不仅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而且一旦将农业投入工业化生产,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便能批量种植农作物。将科技术投入农业,在不断实际操作中总结经验,因此也逐步提升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网络时代的兴起,为管理信息化提供了技术基础。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提升让管理者的工作化繁为简,工资也相应提高。在此,本文主要研究如何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水平,希望能给其他研究者参考一二。

[关键词]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

最近几年,随着国内外的密切交流,中国的经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与之伴随增长的就是农业经济。在上世纪,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全靠农作物,并且要养活全家人,富余的粮食才能换成金钱,购置其他的生活用品等。那个年代,经济相对落后,种植农作物主要依靠最原始的方法,没有化肥等化学养料,加之土地的面积有限,导致收成总是处于一般水平,如果自然天气不好,遇上洪涝灾害,农作物的变量就更少了。如今伴随科技的进步,很多地区的农业生产都能工业化管理,人们不再为了填饱肚子而全家人都劳动了,而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种植面积,减少人工劳力,机械化生产,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1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概念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重要目标是为国家农业经济的发展服务。这更类似是一种管理工具和资源合理利用的农业信息和农业知识,它其实是通过应用现代信息管理方法。与技术相结合,通过共享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各类农业信息和农业资源,整合资源和过程信息。如今,管理信息化正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接受。最近几年,在中国许多工业领域已经提到,由于管理方法、管理信息化的发展模式对于中国目前正在慢慢改变的农业经济。事实上,这是对中国的农业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的改变,可以调节中国农业经济的现代化,制度化的操作可以说是在提升中国的农业经济管理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步骤。它在提高农业发展和管理效率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2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中存在的的问题

2.1对管理存在理解误区。在对农业经济进行信息化管理时,很多农民不太理解这样的做法,认为这是劳师动众,尤其是在偏远地区,出于对外界信息接收的有限,许多专业名词不能及时被当地人们所接受,再加上当地民众分散而居,交通不便利,集中起来也较为费时费力,再者当地居委会和村干部如果不及时和民众沟通交流,就不容易接收到上级传达的信息,弄不懂农业里的各种体制和行动,结果一翻折腾下来收效甚微。出于对这种问题的考虑,当地村干部要及时将农业相关信息以板报或者宣传单页的形式宣传普及,让农民纠正之前的错误认识,主动配合政策的调整。2.2当地管理者的专业水平不够。在偏远的山区,由于信息技术并不发达,当地居民的教育水平受限,很多聘请的管理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接触专业知识,只是凭借着对农业工作的经验上岗,所以他们的思想难免有时不会变通,对于农业问题的解决全凭自己摸索,不会运用专业的知识解决,也不可能上网查找资料,进而解决问题。

3提升农业经济管理的可行措施

3.1及时普及农业专业知识。农民朋友对农业信息化认识不了解的问题,是加深对农业部门的认识,普及农业信息化知识,从根本上改变农民对农业信息化认识的误区。宣传和开展知识专门培训。让农民朋友真正了解什么是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以及为农业发展而雇用什么。重视农民知识培训和现代高新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是农业信息化发展的基础,对推动农村信息化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农民以农业劳作为主,当然对农业知识较为熟悉,但这种由经验得来的知识,往往具有个人性,或者说只适合个人的情况,并不能作为一个专业知识向其他人分享,而且,这种个人特点鲜明的知识在没有检测之前,无法判定对错。所以农民要多学习专业的农业知识,这不仅能提高农民对于农业的认识,也能适应现代潮流的发展,在提高农业知识的同时,增加平时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呢。3.2注重对农业专业化人才的培养。近几年,我国的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还处于刚刚开始的阶段,需要对农业经济管理有着相当了解的人才带领,因为专业人才可以更全面地把握农业经济,也能提前预判形式,做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在有经验的基础下完成任务。而现今正是缺少这种专业性的实干人才,大多数工作者都是外行人,只能在错误中不断探索改进,以期望寻求进步,这种进步毕竟太缓慢了。因此专业性人才是信息化管理的核心。国家要重视对这种专业人才的培养,依靠他们带领整个管理团队克服农业管理中的难题。

4结语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随着农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经济收入的提高。人们不满足于填饱肚子,要将粮食出口到其他等地,换取丰厚的报酬。当然,这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支持,只有优良的农产品才会受到海外人们的喜爱与支持,所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是现今农业发展的重点。信息化的管理让人们更清楚准确地了解农业经济的现况,对比农业发展的速度,信息化管理需要与时俱进,共同发展。把农业发展相关信息登记入库,在网上及时分类管理,建设良好的后勤服务体系,加强团队的协作功能,这些都是信息化管理的重要过程,需要工作人员时时注意改进,也需要全社会人共同的努力与支持。

[参考文献]

[1]吴爱美,朱国英.推进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势在必行[J].安徽科技,2016(04).

[2]王云霞.浅谈《农业经济管理》教学中的几点体会[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7(02).

作者:史丽英 单位:天津市宝坻区大钟庄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