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分析

时间:2022-05-11 03:42:28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分析

【摘要】近几年我国农业的整体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农业经济取得了巨大的飞跃,农业经济的相关管理模式和信息化的系统建设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在信息上实现了共通共享,这也为农业产业链中新型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国农业经济的配套的信息化管理建设也有很多的受限之处。鉴于此,本文主要就影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因素进行了研究与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信息化

随着现代化,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发展,传统模式下的农业管理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农业管理要在不断的发展中才可以带动农产品的产量,拓展农业发展的途径,进而提高农民的收入从而达到致富的目标。但是,过多的发展制约因素对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起到了延滞作用。因此,针对农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要有更全面的系统,要确保农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长远性。

1建设信息化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1.1农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经济、科技发展至今,我国整体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各个领域中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农业经济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良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及增长方式也自传统的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转变为精细化的集约型的经营模式,这样的转变很大程度的促进了农民效益和农产品产出的提升,而其中起着关键作用的就是信息化为基础的农业经济管理。当前,信息化技术的推广非常广泛,其在农业发展也是大展拳脚,农业管理的优化、农产品的流通及互换都有效的促进了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发展,这样的模式可以有效的降低信息化技术的成本,为农产品在生产、交换、深加工等领域起到了指导作用。这样的发展模式可以很好的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稳步发展[1]。1.2信息化的建设能很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在大形势下可以快速的转变,信息的复杂性也是促进传统农业不断进步的催化剂。八十年代以来,我国的经济环境日趋完善,宏观调控下的农业经济发展更加的有规律,合理配置资源,充分进行资源整合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有效方法。但实际操作中,遇到了较多的问题,如信息缺失、技术支持不足和配套服务不匹配等。信息技术的有效利用能促使农民加快了解农业市场产品供求情况,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从而促进农产品领域的生产与交换。农民产出的产品可以得到有效的输出从而保证收入的稳定,进一步提升了经营管理的效率。1.3信息化的管理提升了我国农业发展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在未来的管理系统建设中,我们要从分体现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正确理论。人才在整体的管理系统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注重全队建设和人才培养。过去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当今时代的经济环境背景下,竞争的核心已经不再是如何降低成本和压榨劳动力,而是要克服传统农业管理模式的缺点,加强新时代的信息化竞争。众所周知,农村的人口数量是庞大的,素质普遍偏低,因此,农村劳动力的进步空间是巨大的,要把提升农村劳动力的素质建设放到重要位置,为经济化管理可以实现整体发展打下基础,在农村营造良好的人才后备军。农村的网络建设和配套设系需要不断完善,为培养更优质的农业技术人才做准备。

2现阶段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系统建设的限制因素

2.1资金链的不完善。一个系统的建设并完善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但是现在的农业经济管理整体建设中,财政支持的力度不够,无法保证发展体系的全面覆盖,因此影响了信息化农业管理系统的发展。连锁反应的影响下直接导致了信息化基础上的进一步创新发展难以进行。2.2配套设施的不全面。全面、完善的配套设施在整个经济管理系统中起着致关重要的作用,农村经济管理模式的现实情况是非常薄弱的,财政的不完善也会直接影响整个建设的进行。而信息化建设本就需要较高的成本投入,单靠农民自主意识是很难达到全面覆盖的效果,而反之,农民则不能享受信息化建设带来的快捷和便利。文化水平的局限性,也决定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时效性及模式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2.3农民文化水平的局限性。农村劳动力的文化水平整体上是比较低的,经济的不发达,信息的闭塞也导致农村信息化经济管理的建设较慢,而农民整体上学习能力较弱,理解能力有限,自身素质比较欠缺,对网络的熟识度不高,这些都是造成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滞后的原因。

3大形势下推进农业信息化经济管理的方案

3.1加大资金的投入,完善好基础设施。信息化的建设对政府的资金注入的要求较高,作为一项公益性的项目建设,社会的注资及农民的自发性集资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小的。因此,信息化管理的建设需要政府将其纳入政府的整体规划之中,确立并公开专项的投资及相关的管理流程。政府要带动企业及个人积极的参与到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布局中,为信息化的农业经济管理的建设营造一个优质的发展空间。鼓励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让网点的覆盖率最大化,引进投资,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以求达到共赢的局面。3.2加强信息化网络的布局建设。信息化农业经济建设的发展要做到全局意识,网络建设的完善是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的基础保障。网络建设的布局要立足于农民,以县乡为基本点,在国家高科技的支持下,获取及时的信息并利用网络的宣传手段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和互动,新的推广模式的发展过程中如何确保与传统宣传模式的有效配合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各方面全面有效的配合,才能确保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的协调发展。3.3注重提升农民整体信息化素养。农民是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农村劳动力的素养普遍偏低,急需得到有效的,专业的引导和培养。要在培训的过程中让农民意识到农业信息化的重要性。各个村镇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要组织村民进行集中培训,并保证村民达到理解和应用的目标。政府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拉动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信息的交流。政府也要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培训整体可以有序的开展下去。从而加快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系统的完善。

4结语

总之,信息化的农业经济管理对新时代的农业信息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了能够保证农业经济管理的平稳发展,并加快建设的脚步,政府带领下的各参与者都应积极参与到整体的建设中,政府政策的有效性是保证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系统实现现代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的坚实后盾。

参考文献

[1]王中福.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智能城市,2016,(11):121-123.

作者:王满仓 单位:辉县市薄壁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