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4-03 09:51:20

农业经济在新农村建设的作用

[摘要]农业经济在我国经济结构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由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放宽,使得我国农业经济也随之得到不断发展,本文通过对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对策进行分析,旨在为农业经济建设发展提供借鉴策略,以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不断优化。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新农村建设;优化对策

社会经济的深入发展,技术的不断进步,加上政府部门对农业经济的政策与资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的加快,使得我国在农村经济建设过程中得到了良好的建设成果,探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新农村建设环境对农业经济管理的要求。本文主要对以下几点对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对策进行探讨,探讨内容如下:

1加大农业经济中运营主体的扶持力度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并在农村经济中体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农村经济发展重要目标,并发挥出重要作用。为乘上新农村建设环境的发展机遇列车,有关政府部分应加强对农业经济管理,从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出发,发掘农村经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加大对农村经济中运营主体的扶持力度,特别是在农经经济发展进程中起推动作用的农业企业和农场品经销组织,加大对其的政策支持和专项资金补贴,以扩大其影响力,拉动下游农户的农业种植规模,营运主体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除了以上对运营主体的扶持外,相关部门还要以政策保障下游农户的基本权益,相关部门在农业经济管理中也担任着重要角色,农业经济在三方共同作用和相互影响下,促进农业经济的和谐稳定发展。

2完善农业经济中“三位一体”式农村合作方式

由于现代农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使得传统独立发展的农业经济方式已不能满足目前农业经济发展要求,完善农村“三位一体”式合作式经济发展方式逐渐成为解决目前农村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的关键。一方面,农村合作式经济发展方式可以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向适应,组织式的合作方式便于实施管理,能够净重主要的人、物力发展合作式经济。为了促使合作式经济发展方式的推广和普及,有关部门也应加深多对该经济发展方式的扶持,营造繁荣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合作式的发展包括了家庭式模式、专业生产户、农村企业、普通农户相结合的发展方式[1],各生产方式的相互结合,推动了农村生产经营组织的经营水平提高以及和合作的深入,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可持续发展渠道。有关部门在其中要担负起支持和引导的作用,鼓励农户结合自身实际参与到合作式农业发展方式中,并为规范其发展对其制定相关规章要求,将个体经济发展方式逐渐向合作式方向发展,逐渐朝建立农村经济发展品牌方向前进,为繁荣农村经济推动各经济发展方式共同发展。另一方面,为扩大农村经济发展方向,有关部门应结合国内外农副产品市场规模,为农户相关信息以及提供农业技术支持,为农村产业发展做好各项工作,以推进农村经济的不断前进。最后,农村经济较其他经济发展方式极易受到来之自然条件的作用,所以相关部门为减轻自然灾害对农户的影响,使农户的权益不受损害,在为农户提供气象信息的同时,为不同发展方式的农户制订与之相适应的农产品安全保障系统以及优良育种繁殖系统等,完善农业经济发展服务体系,促进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

3扩大农副产品生产经营产业链经济

在传统农业产品的销售模式中,多以出售原农产品为主,在这样的销售环境中农户的收益得不到保障,收入低,加上以及受到自然环境与农贸交易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将降低此类因素对农户的影响,有关部门应结合该地区农业发展水平的特点,扩大农产品生产经营产业链发展,完善集生产、经营、加工于一体的农产品经营产业链[2]。有关部门还应为扩大农产业产业链对农户的收益影响,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加大对农产品的加工和经营环节。一方面,在农副产品加工环节上,作为农副产品的生产的首要步骤,集合3了农业生产与工业加工,并经再次加工和生产后,将原始农产品加工成为与现代市场中所需产品,经加工后的原始农产品,提升了自身附加值,并使得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所以在现代农业经济发展进程中,农产品的再加工被普遍使用。另一方面,在农产品的经营环节上,有关部门应结合目前正飞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和交通运输服务的优点,突破地域条件限制,扩大农产品销售区域,增加农产品经营收益。

上述通过对我国新农村建设环境的背景下对农业经济管理的分析,为农业经济的深入发展提出加大农业经济中运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完善农业经济中“三位一体”式农村合作方式、扩大农副产品生产经营产业链经济等优化对策,旨在为农业经济日后的发展提供参考依据,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在推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我国新农村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刘喜江.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5(24):16-17.

[2]韩丽莉.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现状和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2):148-149.

作者:咸梦婷 单位:莒南县大店镇财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