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滇红茶价值构成因素研究

时间:2022-08-29 10:58:24

一带一路下滇红茶价值构成因素研究

摘要:文章以一带一路思想做指引,阐述了滇红的滇红茶的爱国主义价值,滇红茶的爱国主义价值和精准扶贫价值,企校合作,产学研一体化价值,说明了滇红在临沧乃至“一带一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一带一路;滇红茶;价值研究

滇红,是世界人民喜欢的一款经典饮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更是“中缅大通道建设”上的一颗耀眼的茶饮明珠,研究滇红茶的价值,对于实施“一带一路”,以及滇红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1爱国主义教育价值构成因素

中国在1937年“七七”事变后处于内忧外患中,不久国民政府由南京迁都重庆,民族工业也随同国民政府西迁,作为当时我国主要产茶区的中南茶区受到战争的影响和破坏,无法进行茶叶的正常生产,尤其是中国出口西方国家的主要红茶品种祁红和闽红。为了维持红茶外销市场,换取外汇及抗战军需,国民政府决定在云南发展滇红。滇红的创始人冯绍裘一行人在战乱中经过十多天翻山越岭抵达顺宁(今凤庆),结合祁红生产工艺使用大叶茶种试制红茶,终于使得凤庆茶叶克服茶马古道地理局限,通过香港走向世界。不仅增加了当地人民的经济收入,而且随着红茶生产技术的发展茶厂的产品走出国门,进入海外市场,换回来大量的战争急需军事物资和外汇,当时曾有一句话“‘一吨茶换十吨钢’来形容抗日战争时期滇红茶作出的贡献。”用滇红换回的大量战争急需军事物资和外汇支援了当时抗战需要,同时为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取得做出重大贡献[1]。

2国际化品牌延伸战略价值构成因素

据中国农业品牌研究网(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4月份公布的2013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云南滇红茶品牌价值评估9.01亿元。已经形成以云南滇红集团、云南白药投资的(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滇红茶龙头企业,滇红集团旗下有著名的“凤牌”滇红,上下产品线已经延伸至高端礼品、普洱饼茶、商超袋泡。由云南白药投资的“红瑞徕”滇红茶在全国各地拓展新渠道。同时,滇红茶有重要的国际品牌延伸战略价值:滇红集团在国内拥有有机生态茶园2000公顷,其中有1200公顷通过瑞士IMO有机茶认证,1000公顷通过国际雨林联盟认证,在国外老挝有12万平方公里的古茶树资源,在斯里兰卡也拥有3.3万亩优质茶园,同时与斯里兰卡、俄罗斯等国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在斯里兰卡伊尔皮提雅种植公司拥有2400公顷茶园,4个茶叶庄园,每年只生产1000吨顶级红茶。2016年1月14日,滇红集团与俄罗斯卡波免税集团在西班牙马拉加正式签署《滇红中欧茶叶公司》的协议书,将在欧盟及独联体20多个国家进入滇红集团旗下产品。在提升国际市场份额,进军国际市场的同时,滇红集团大力扩大滇红茶文化在国外的知名度影响力。2013年6月,在英国肯辛顿宫举行了“滇红•皇家品茗会”,再次将滇红茶赠送给女王。2015年滇红集团生产的“中国红”茶被云南省人民政府作为国礼赠送来访的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集团也在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节、哥伦比亚世界城市论坛、索契冬季奥运会等活动上大力推广滇红茶[2]。

3精准扶贫价值构成因素

滇红,在自己的发展中,带动贫困临沧发展,为临沧脱贫致富开路,正成为临沧精准扶贫的一只领头羊。云南滇红集团在2013年9月,在凤庆茶乡茶科院举行“滇红茶庄园”开工仪式,“庄园经济”建设的第一阶段任务是在凤庆县凤山镇沙子坝滇红集团茶科院、大寺乡回龙村、小湾镇锦绣村、洛党镇琼岳村建设4个凤庆特色庄园,用两年时间着力打造“中国红庄园”、“经典58庄园”、“锦绣茶王庄园”、“有机茶庄园”4个区域特色品牌。新增年销售计划收入2亿元以上、年利润计划2000万元以上,年税收计划1450万元以上,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今后滇红还要继续依据相关模式,在临沧范打造更多的庄园,通过不断地整合集团内外资源优势来推动企业品牌,在品牌铸造过程中融入更有地方特色发展的精准扶贫价值因素。

4校企产学研一体化价值构成因素

滇红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与科技,也注重对本土经济发展和本土人才培育的推动,滇红与滇西科技师范学校等学校合作,接收其茶学专业的学生实习,科研,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茶学实践水平,为学校培育人才,也为“一带一路”战备储备本土精英茶学人才,同时,通过与校企合作举办“茶艺茶道”大道大赛等活动的过程中,直接选拔优秀人才进滇红,实现互利双赢,促进产教融合,产学研一体化,也可与其高校采用不同的合作方式,为滇红的国际化品牌延伸培育精准实用的人才,地方高校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与当地相关支柱产业岗位需求密切相关。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是解决学校立足市场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点和生命线。校企结合能增强学校的办学能力,能将学生技能训练、“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建设落到实处,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校内外实训基地,拓展产教结合办学模式,提高学校办学能力,创建品牌专业,走可持续健康发展道路。通过校企合作,将各类实训基地建设成为:一是学生的实作技能训练基地;二是教师能力提升的培养基地;三是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基地;四是学校创收延伸产业链发展基地。

总之,“一带一路”思想指引下的滇红茶发展,以其光荣的历史传统和现实等密切相关价值构成因素,融入到临沧人民不断开拓进取这条发展之路。

作者:朱勇生 单位:滇西科技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星.滇红品牌的文化附加值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2014.

[2]王娴,韩民春.云南滇红集团扩大红茶出口的成功实践[D].对外经贸实务,2016(07):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