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农业经济职能探析

时间:2022-08-07 03:20:34

唐朝农业经济职能探析

摘要:农业乃国之根本,发展农业具有重大意义。而农业的发展需要离不开政府的行政干预。纵观唐朝时期,在继承重农智能的同时,政府经济职能也发生了变化。本文就唐朝农业经济职能作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唐朝;农业经济职能

1农业经济职能需求分析

唐朝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职能,加强政府经济职能对推动农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水利灌溉、农业技术和工具、病虫害防治等都是农业生产必须解决的问题,要想维持农业的生产与再生产,需要一系列的条件,如土地所有制状况决定的劳动力与土地资源的配置是否合理;在地域自然灾害方面的能力是否能保证农业生产和再生产的顺利进行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政府来进行干预,政府通过农业经济职能的履行,维持农业生产与再生产所需的平衡条件,从而推动农业的更好发展[1]。

2农业经济职能供给的约束分析

一定时代的政府职能与当时的生产力水平是息息相关的,政府在履行经济职能的过程中,会受到经济发展水平所提供的财政供养能力的制约,从而影响到政府职能的履行效果。从职能供给的角度来看,政府经济职能的履行是需要一定的条件,如果条件不成熟,容易造成政府经济职能需求和供给的非均衡常态。在农业经济职能履行过程中,政府必须拥有相应的权利,政府只有获得了相应的权利,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规划、组织、指挥、监督以及协调作用,从而优化农业资源配置,提高农业生产小小龙。同时,政府农业经济职能的履行需要一定的投入,而要想提高政府职能履行效果,就必须加大财政支出,为政府农业经济职能的履行提供经济基础[2]。另外,唐朝法律以完备而著称,是中国封建法典的楷模,具有封建法典的典型性、代表性,其法典之众、种类之多、条文之密,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唐朝健全的法律法规为唐朝政府的行政管理以及经济职能的履行提供了法律根据,使得政府农业经济职能能够高效执行。

3唐朝的重农职能

在唐朝农业,政府对农业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推动农业的发展。针对唐朝的经济职能,其在执行过程中主要以行政控制为主,在行政控制的同时,也运用了经济杠杆来调节农业发展,为农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督课农桑,劝农桑是唐朝各级政府的首要任务,政府规定[3]:农桑时节,不得妨夺;州县长官,随时劝课。唐朝政府将劝农职责落实到了各级官吏的身上,将农业发展状况作为考核各级行政官员征集的重要指标。永淳元年,王方翼为夏州刺史,时值牛瘟,无法农耕,“方翼造人耕之法,施关键,使人推之,百姓赖之。”唐后期虽政局发生很大变化,但鼓励垦荒与劝课农桑政策并未废弃。武宗时期,卢库(详)为唐州刺史,“召堰既成,秋日大登,八州之民,咸忘其饥”“劝农力田,兴复破堰,民歌其德。”这些举措都表明了唐朝的在农业上的重视,通过了一系列的措施,推动了农业的发展。

4经济职能的位移

随着国家的发展,唐朝政府权力开始了部分的适度剥离,政府开始从最初的全方位地对农业生产进行干预到退出,这种适度的剥离使得经济能够自主运行,提高了经济运转的自由度。如,均田制→两税法[4]。在唐朝前期,均田制的实施肯定了土地的所有权和占有权,减少了田产纠纷,有利于无主荒田的开垦,因而对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到了唐朝中期,土地兼并日益严重,至唐天宝年间,根本无法实行土地还授,在这种情况下,均田制被“两税法”取代。两税法改变了租税徭役据丁口征收,租税徭役多出自贫苦的劳动群众头上的作法,它以财产的多少为计税依据,不仅拓宽了征税的广度,增加了财政收入,而且由于依照财产多少即按照纳税人负税能力大小征税,相对地使税收负担比较公平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广大贫苦人民的税收负担。同时,两税法简化了税目和手续,有助于解放生产力,调动了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当时社会经济的恢复发展。

综上,唐朝农业经济职能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大作用,政府经济职能是农业发挥的保障,加大政府经济职能的履行对推动农业的发展有着重大作用。纵观唐朝农业经济职能履行情况来看,虽然唐朝政府在履行农业经济只能种存在了一些不足,而这些不足是由当时的社会生产力决定的,忽略这些不足,我国应当看到唐朝经济职能取得了成效,由政府指导的制度变迁愈来愈符合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

作者:刘芳华 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侯江红.唐朝两税三分制财政改革与地方政府农业经济职能[J].中国农史,2011,01:44-53.

[2]侯江红.唐朝政府农业经济职能的演进特征[J].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6:15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