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3-28 02:51:45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

摘要: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性产业,而农业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其不仅是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且是国民经济得以进步的源泉。当前我国农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呈现出一种不稳定的状态,所以要想对当前农业经济现状进行改善,则需要通过宏观政策及微观的方法和技术来进行解决,需要依靠一种全新的农业发展思路,使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更好的与当前国际潮流相适应,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从而将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更好的解决。对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对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农业经济;农业发展;现状;可持续发展;实现方式

农业资源是农业经济得以实现的基础,通过对水域、空气、土壤、气候和植被等农业资源进行有效的保护,实现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发展,这是确保农业生产得以提高的重要基础。只有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才能确保农业资源实现永久利用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对农业资源的保护,从而确保子孙后代对农产品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实现土地、水和动物资源的永续利用,在经济、技术和环境上实现农业的持续发展。目前我国农业的发展滞后于工业的发展,而且农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对的经济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由于我国农业发展的总体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农业生产效率较低,投入产出不协调,而且农村存在着大量的劳动力的浪费,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受到更多的关注,已成为当前农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1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

自我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我国农业发生了巨大的转折,其不仅使农业机制放活,而且农民生产经营拥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农村的生产力得到解放,对农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打破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使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实现了适应,充分的调动起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生产水平,使农业产值及农民收入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使农村的温饱问题得以解决。目前在社会发展的新时期,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下,由于农业机械化配置程度较低,农业投资比重较小,缺乏健全的基础设施等,从而导致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缓慢,家庭式的生产模式,导致农业生产过程中缺乏协作性,而且生产效率低,技术落后,小农经济特点较为突出。目前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农民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使用大量高毒及高残留的农药和化肥,这不仅导致农产品的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而且造成土壤板结、酸化,土壤结构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农业受到了严惩的污染。由于经济发展过程中导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大量耕地被侵占,水土流失严惩,水利工程基础设施缺乏,无法有效的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另外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全作社还没有全面进行普及,缺乏健全的农村金融休息,专业化的农业人才缺乏,农业科技知识得不到很好的普及,这都制约了当前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步伐,影响了农业经济的发展。

2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

2.1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方式

要想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则需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知识的普及力度,通过对农民科学生产进行有效的指导,从而使农业生产成本得以降低。加快农村经济合作社的建立和推广,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提高农民的收益,而且可以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在农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将环境建设有效的结合起来,加强对耕地的保护。在加快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的基础,要不断的强化对农业生产的再教育,通过政策引导和鼓励等多种形式,从而充实农业专业队伍,使农业专业人才能够到基层农业部门中对农业生产进行指导,加大对农业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快农业机械化建设的步伐。国家应采取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大对水利设施建设,更好的提高农业的生产能力,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确保农产品的安全性,从而打造绿色农业品牌。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方式上,不仅需要加大生态农业的建设,而且还要大力发展农业科技,从而加快农业经济的发展。首先要发展开拓资源的技术,开发利用新的资源以进行农业生产,目前海洋、沙漠和某些种类的生物资源比如微生物和太空资源都有待大力开拓。其次是节约资源的技术,这是一个可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理,目前农业生产中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不高,可见开发节约资源农业技术仍有广阔的空间。再次是保护资源环境的技术,其中包括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物种资源,研究推广低毒低残留化肥和农药,加强工业三废的治理等等。然后还可开发创新效用的技术,包括深加工和农作物废物及牲畜粪便利用技术等。最后还有保护效用的技术,包括粮食仓储技术,果蔬保鲜技术,水产冷冻和腌制储藏技术等等。

2.2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与加强

农业是我们国家的基础产业,需要受到国家法律制度的保护,需要政府从全局统一规划统筹,建立相关的法律制度来提供农业最基本的保障措施。国家应制定关于农业发展的法律,包括农业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法律以及保护农业生产力和农民利益相关的法律,并且要认真贯彻农业法律的实施,使农业在法律保护健康持续地发展。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打造美丽宜居的生存、生产、生活环境,为农民居民配置优越的教育、卫生资源,吸引农民留下来从事农业生产。其中采取的重要措施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健全资金投入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逐步纳入公其财政覆盖范围。此外,还应大力发展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创新,投入资金并给予足够重视,运用互联网与农业发展相结合的尝试,大力扶持农民自主开展农业经营以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继续研究探讨“农民合作社”和“农超对接”等经营模式,引导农民提高技术、改善经营提高防御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的风险。

3结语

我国是一个农业人口大国,人均资源占有率处于极低的水平,再加之当前农业信息化和产业化都处于较低的程度水平,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对农业资源的保护意识缺乏,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对农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的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加强对农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强农业生产中科技的含量,加快农业的信息化和产业化建设,确保农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阎元礼 单位:山西省畜牧兽医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继祥.关于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4,(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