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发展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25 10:36:19

农业经济发展存在问题与对策

1我国土地资源的状况

1.1土地资源不足,可开发利用的耕地不多

我国国土面积有960000公顷,其中,耕地资源不足133333公顷,也就是说120000公顷耕地的红线,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可耕地面积加快缩小。并且由于气候条件的限制,我国可开发的土地大多都是在干旱或者半干旱地区,不能用于土地资源的开发,我国的人均土地、人均耕地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林草地比世界同类指标少60%—80%,土地沙化现象十分严重,我国人地矛盾十分突出。

1.2土地利用效益不高

耕地生产水平不高,耕地没667m2产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每667m2土地的收入大致是三百到四百元,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我国林地在全国土地面积所占比重也不高,大致是20%,虽然近年来有所恢复,还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产出率自然也就不高了。我国草地面积较大但优质的牧草十分缺少,大部分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利用范围不大。水域面积利用率也不高,虽然我国已经利用的水域达到75%,但是水域面积的利用效益没得到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的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

2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1农业集约化生产与土地家庭承包之间的矛盾

农业集约化生产要求是大型的规模化生产,而实际上土地还是在一家一户的农民手中,很难推进机械化的生产模式。

2.2农业科技水平不高

当前,很多地方存在农业科技水平不高、产能低下的状况,主要表现为耕作方式粗放,土地的生产效益难以发挥。

2.3农村后续劳动力资源严重不足

现在在农村很难看到四十岁以下的农民了,那些人大多到城市里打工了,在城市打工比在农村收入要高。由于劳动力资源缺乏,造成不少地方复种指数降低,或者出现了撂荒现象,有限的土地资源不能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四是土地的生产潜力不足。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农药造成土地结板现象严重,土地污染现象突出,长此以往必然引起土地生长力不足,土地退化严重。五是由于土地资源的有限性,我们国家对土地的利用已经达到极限,我们的土地没有休耕的可能,土地的自然生长力得不到充分的恢复。

3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途径与措施

3.1调整农村土地政策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曾经发挥过重要的作用,把历史上所形成的农民由饥荒转变为温饱问题的解决,虽然每个农民手中的土地并不多,但是八亿中国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能够快速的解决温饱问题,这在世界上上都是奇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我国农业发展史上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了。但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到今天,已经难以适应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了。大农业要求是集约化的大规模的生产模式,它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发挥土地的有效生产能力,而土地经营权在一家一户手里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在新的历史时期,适当调整土地经营政策就很是必要了。土地流转是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做出的适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战略决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土地闲置撂荒现象的发生,积极主动有效的利用土地资源,也是在积极整和土地利用方式,避免土地资源的浪费。土地流转存在的问题是如何流转,怎样流转。因为我们国家国土面积广大,农村又比较分散,土地利用方式多种多样,各个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模式不同,土地流转困难很大,它将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长期性问题和工作。要让农民流转土地,农民愿不愿意,土地流转后那些没地的农民如何生活,如何获取自己出让土地获得自己的经济收入,都是不容回避的问题。最近几年一些地方探索出有效的土地流转方式,那就是农民把自己手中的土地作为资本参与土地入股,虽然自己不再直接经营土地了,可每年都可以从流转的土地中获得股份收益,使失地农民生活有了保障。农民还可以在流转的土地上从事农业生产,获得工资待遇。这种土地流转方式适应了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的要求,而不是强行在农民手中流转土地,缓解了社会矛盾,是积极有效的。

3.2加大对农业的科技投入

一方面是新兴实用农业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粗放式的农业经济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的农业发展要求了,土地资源有限,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产出更多的农业产品,新型实用农业技术的推广就很是必要了。我国农业新科技,新技术应该说发展的还是很快的。农作物新品种更新换代速度在加快,高产,优质农作物培育速度在加大。农作物种植范围在扩大,耐寒、耐旱农作物种植范围高于世界水平。新兴农机具研发也在加快,传统的人力耕作方式逐渐被新兴农机具所替代,这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现在收获农作物已经不是过去那种出大力,流大汗的时代了。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现在对于新兴农业技术的推广还是要加大力度的,我国采取了购买农机具补贴政策,种植农作物新品种国家也都给予补贴,这都有利力推动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不断鼓励农业新型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是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强有力的内在推动力。另一方是提高农业生产者的科技水平。整体来说我国农业生产者的科技素质还不高,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还比较差,突破传统的农业经营方式心理上有负担,但是在当今农业经济的发展中,农业科技是支撑,农业生产者是农业经济发展的直接责任人,确实要加大农业科技的宣传力度,让农业生产者接受新兴农业科技,应用农业科技,让土地资源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这是事实在在的。再一方面是培养新型农业生产者。我国农村已经面临后续劳动力资源不足的问题,再过二三十年那些曾经的劳动者都成为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人了,而还是农村户口的、很早就陪父母到城市里打工的新一代农村户口人,已经对农业很陌生了,有些人甚至不会农业生产了。后续劳动力资源不足将会制约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培育现代化的新型农业生产者是显得十分必要了。这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农民了,他们掌握着现代新型农业技术,有着长远的农业发展眼光,愿意在土地上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是今后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有生力量。要培养现代化的新型农业生产者就充分发挥农业院校的作用,加快新型使用农业技术的转化速度。曾经专业的农业院校,因为时代的问题,很多都对转化成综合性的高等院校了,本身的专业水平在降低,涉及农业技术研究的专业院所也在减少。我国关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就明确指出,要不断加大职业技术教育,扩大职业技术教育的范围,特别是对于职业院校的招生,培训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里重点是如何有效发挥职业院校的作用,思想意识转变很是重要的,我们能不能降低职业院校的录取分数,或者就不用参加高考,基本的素质考察交给院校。突出职业院校的职业教育特点,回归职业院校的教育本能,只有这样才会真实的培养现在化的高技能劳动者,我们现在不缺乏的是一本、二本的大学生,国家建设更需要大量的高级劳动者。在这方面,国家还要加大鼓励的力度,真正为各行各业培养后续的接班人,农业经济发展也必然如此。

3.3农业经济发展必须注重环境保护

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更要注重环境保护,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秸秆还田,恢复土地的自然生长力,使用有机肥料,避免土地贫瘠造成的产量下降。推广使用新型农业技术,减少水土流失,土壤荒漠化和盐碱化,努力发展生态农业。

3.4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综合效益

农业经济说到底还是经济效益问题,我国的农产品总体上还是产品结构单一,抵御市场的风险能力比较低,资源浪费现象还比较严重,有限的产能没有达到更好的发挥。农产品加工环节缺失,只能是被动适应市场需求。要发展农业经济,提高农产品的经济效益,那就必须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优质农业的发展,就是要加强对农产品的开发力度,这其中科技是重要因素,更主要的还是农产品生产环节要延长,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保鲜技术、反季节生产、远距离运输等等都是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业经济发展的可行性做法。

作者:王左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