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及思路

时间:2022-06-03 04:47:18

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及思路

1发展现状

白鹤滩镇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主要表现在“五增长、五突破”。

1.1粮食产业快速发展,产量显著增长,产值首次突破8905万元2013年,全镇粮食总播种面积6570.13hm2,产量36520t、人均有粮467.0kg、产值890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加104.67hm2、2997t、33.7kg、1075万元,其中产值增幅达18.0%。在工作中主要做到了“六个狠抓”:一是狠抓“两杂”良种推广,提高良种覆盖率;二是狠抓粮食播种面积及农技措施的落实;三是狠抓农业科技样板建设,辐射带动全镇发展;四是狠抓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不断探索增收路子;五是狠抓病虫害综合防治和农技培训,提高广大群众种植水平;六是狠抓抗旱救灾工作,实现“大春损失秋冬补”。

1.2畜牧产业稳步发展,产肉明显增长,产值突破1.98亿元2013年,全年实现肉蛋总产11656t,产值1.98亿元,总产比上年增加1822t,产值比上年增加3600万元,增幅达18.0%。在工作中,做到了“六个认真”:一是认真开展动物防疫工作,确保畜禽安全;二是认真抓好生猪养殖镇级小区建设,以点带面,促进生猪产业规模发展;三是认真抓好畜种改良,提高畜禽商品率;四是认真抓好生猪养殖贴息贷款发放工作,大力支持农户发展;五是认真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畜牧业生产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职工分片包干到各村指导畜牧业生产;六是对工作进行认真考核,对完成任务的村和目标责任人进行奖励,对成绩突出的专业技术人员优先推荐晋升高一级职称,对完不成任务的村和目标责任人进行惩罚。

1.3反季蔬菜产业成效明显,产值增长较快,产值突破1.334亿元全镇2013年完成反季蔬菜种植3820.00hm2,实现产值1.334亿元,比去年增长15.0%。其中,冬早蔬菜3046.00hm2,夏秋冷凉蔬菜774.00hm2。在抓反季蔬菜产业中,主要突出4项重点:一是以实行种植“七统一”(即统一使用良种、统一种植规格、统一种植行向、统一播种即节令、统一配合施肥、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为重点,进一步种植规范程度;二是以科技措施推广为重点,促进秋冬农业提质增效;三是以指导建立蔬菜协会、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营销队伍为重点,确保农产品销售畅通,提高农产品的商品转化率,努力实现增产增收;四是坚持以市场导向为重点,合理规划布局,积极发展以蔬菜和冬早马铃薯为主的种植开发,建立夏、秋、冬蔬菜样板示范区,引导农户选择生育期短、效益好的蔬菜品种进行种植,实现短期内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

1.4蚕桑产业快速发展,蚕茧产量、产值大幅增长,产值突破3296万元2013年,全镇养蚕农户5968户,比上年增加955户;产量914t,比上年增加127t,增14.0%;产值3296万元,比上年增加687万元,增21.0%;蚕农户均收入5523元,比上年增加318元,增长6.0%。蚕桑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镇村干部的团结协作,得益于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在工作中,做到了“六个狠抓”:一是狠抓专用蚕房建设,实施蚕房补助政策。蚕农新建一间标准蚕房,政府补助2000元,有效提高了蚕农的积极性;二是狠抓种养技术,镇政府和蚕茧站长期派专人分片包干到村组,对桑树田间管理和养蚕环节进行指导和督促;三是狠抓小蚕饲养质量关,病蚕、弱蚕和体重指标不够的小蚕,严禁发放给大蚕饲养户;四是狠抓蚕房消毒工作,蚕茧站派专人在每季养蚕10d前,对所有养蚕农户的蚕房进行统一消毒,明显提高了消毒质量;五是狠抓小蚕饲养户的管理,严禁克扣小蚕数量,对克扣行为进行严惩;六是狠抓蚕茧收购,在蚕茧收购期间,镇政府派专人监督,确保公平、公正收购蚕茧。

1.5烤烟产业调优种植面积,烟农收入大幅增长,产值突破1143万元2013年,烤烟种植面积240.00hm2,比上年减少6.67hm2;产量100万kg,比上年减少3万kg,减2.9%;产值1143万元,比上年增加37万元,增3.0%;烟农户均收入2.8万元,比上年增加0.5万元,增18.0%。在烤烟生产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副科级以上领导分别挂钩到各烤烟种植村,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了“六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补贴和收购,统一奖惩制度,有效地确保了烤烟产业的发展壮大。

2发展思路

白鹤滩镇近年来,通过全镇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镇的农业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农民收入不断提高,有效促进了全镇经济的协调发展。但是,根据白鹤滩镇实际,要以稳定粮食产量为基础,以大力发展烟、桑、畜以及劳务输出为重点,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走产业富镇、产业强镇之路。

2.1大力推广各项适用农业技术措施,进一步提高农作物单产,增加粮食收入

今后,在稳定全镇粮食总播种面积的情况下:一是要加大良种推广力度,使适宜区玉米良种覆盖率达96.0%以上、水稻良种实现100.0%覆盖,小麦、马铃薯、蔬菜等良种的普及率达85.0%以上,基本实现“向良种要产量,向良种要效益的目标。”每年推广杂交水稻613.33hm2以上、杂交玉米1928.00hm2以上、脱毒马铃薯720.07hm2以上;二是要加大实用技术措施的推广力度,每年推广地膜玉米1133.33hm2、地膜马铃薯66.67hm2、马铃薯垄作720.07hm2、粮食作物规格化间套4540.33hm2、水稻旱育稀植616.00hm2以及配方施肥3066.67hm2;三是全面实施沃土计划工程,年均种植绿肥533.33hm2;四是加大农技培训力度,年均开展农技培训991场次,年受训23030人,使宣传培训面达100.0%,基本实现户均有一人掌握一项实用技术目标;五是全面推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系统防治技术;六是每年建立农业科技示范户600户。通过一系列农业技术措施的大面推广,进一步提高农作物单产,增加粮食收入。

2.2进一步加大冬季农业开发力度,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土地产出率

要因地、因时制宜,重点开发冬早马铃薯。计划2014年发展冬早马铃薯2133.33hm2,并以每年递增66.67hm2速度,建立冬早马铃薯基地。通过基地的发展,辐射带动全镇冬季农业快速发展。计划到2014年,全镇冬季农业开发收入实现1.6亿元。

2.3培育2个产业精品基地,发展壮大“一村一品”,显著增加产业收入

一是培育蚕桑精品基地。从2014年起,用2a的时间,把莲塘村、黎明村、旧营村发展成为精品蚕桑基地村。平均每个基地村实现年养蚕4000张以上,通过推广先进实用的种、养技术,生产优质蚕茧,通过基地示范带动,力争实现每张单产50.00kg以上,全镇实现年总产量鲜茧1194t,产值4298万元,比2013年增加1002万元,蚕农户均收入实现6780元的目标。二是培育精品烤烟基地。从2014年起,用2a的时间,把杨家湾村发展成为精品烤烟基地村。基地村年种植面积实现66.67hm2,通过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生产优质烟叶,显著提高烟叶产量,实现年产值350万元。预计到2014年,全镇烤烟种植面积达266.67hm2,种烟农户480户,产量112万kg,产值突破1400万元,烟农户均收入实现2.9万元目标。

2.4大力发展畜牧产业,增加畜牧产值

一是在稳定生猪饲养量的同时,加大畜种改良力度,积极开展生猪人工授精和黄牛冻精改良,重点发展肉牛养殖;二是大力实施农田地种草养畜,积极开发饲料资源;三是全面实施动物保护工程,狠抓动物防疫密度,确保畜禽健康发展。计划到2014年,畜禽饲养户达17240户,全镇实现肉蛋总产11295t,畜牧业总产值争取突破2.32亿元目标,畜禽饲养户户均收达13457元。

3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3.1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把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发展农业、开发农业的基本立足点抓紧实施科教兴镇、科技兴农的发展战略。一是加大农技培训力度,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烟叶站和蚕茧站为源泉,组织培养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镇村农业科技能手,以更好地指导和管理全镇农业生产;二是以建设高规格、高标准的科技示范小区、示范样板、示范村为起点,辐射带动全镇发展。

3.2围绕当地主导产业、资源优势、市场需求等区域特点,合理规划,实现“一村一品”目标即在莲塘等沿江9个村以发展蚕桑和冬季农业为主,在官村等二半山的村重点发展烤烟产业,在巧家营村等二半山的村以发展烤烟产业和生猪养殖为主,核桃村等高寒山区的村以发展畜牧业为主、重点发展牛羊养殖为主。

3.3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推动各产业协调发展一是镇党委、政府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公路建设力度,尽快争取全部镇到各村公路实现水泥混凝土,或柏油路硬化的目标;二是要努力争取各种扶持资金,重点建设抗旱水窖、大小水利沟渠、清洁水管网以及卫生畜厩等基础工程。

本文作者:邱尚忠工作单位:云南巧家县白鹤滩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