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病虫害防治技术探究

时间:2022-06-30 02:25:04

农产品病虫害防治技术探究

综合运用各项农业技术措施,有目的地创造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使作物生长健壮,增强抵抗能力,同时造成对病虫不利的环境条件,达到控制病虫危害的目的。耕翻土壤,减少地下害虫。耕翻土壤可把地下害虫翻到地表,经霜冻日晒禽鸟啄食压低虫口密度,有的地下害虫深埋土中,不能羽化出土,有的地下害虫还可以直接被杀死。改革耕作制度,轮作倒茬,间套复种。轮作倒茬是指在同一块菜地上,于一定年限内,按照一定顺序,轮换种植几种作物的做法。轮作可以均衡土壤中的养分,减轻病虫害,改良土壤结构;有利于提高产品的产量与质量,控制农业病虫害的发生。如禾谷类作物与大豆轮作,既可抑制大豆食心虫的发生,又可抑制禾谷类作物丝黑穗病的发生。棉花套种小麦,利于瓢虫草蛉等的繁殖,可以减轻棉蚜的危害。改进播种工作。做好播种工作,能够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源,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如播种前精选种子苗木,剔除有病虫的种子苗木。适当调整播期,如春天低温高湿,玉米播种过早易烂种且易得黑穗病,应适期晚播。合理密植。种植密度对农业植物的生长具有重要的影响,合理的种植密度能够充分利用光温资源,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如种植过密,通风透光不良,田间湿度大,为病虫害提供了适宜的滋生条件。且种植密度过大,导致作物组织柔嫩,易遭病虫的危害。合理的肥水管理。过量地施用氮肥,会使植株抗病性降低,病害加重,增施磷钾肥可提高植株抗性。灌水次数与灌水量对田间湿度与温度有较大影响,许多病害在高湿条件下更易发生。如棚菜生产,为降低棚室湿度,要实行滴灌,膜下灌溉,不能大水漫灌,另外能喷粉就不喷雾,以减轻棚菜病害。又如水稻灌水应浅、湿、干相结合,出穗前落水晒田,可降低田间湿度,增强根系活力,控制水稻穗颈瘟的发生。保持田间清洁卫生。田间清洁卫生,能够清除病虫害源,减少病虫害的发生。田间清洁卫生包括清除杂草与捡净病株残体等。因为杂草和病株残体是许多病虫的越冬场所,杂草还是许多害虫的初侵染寄主。如2012年黏虫呈暴发态势,据统计,辽宁省农作物受黏虫危害面积超过15万hm2,绝收近26000hm2,黑山县绝收2000hm2,发生密度和分布范围20年来罕见。草荒的玉米田发生严重,特别是打过苗后除草剂的玉米田发生更严重。这与黏虫的产卵习性有关,黏虫喜欢在枯草叶的尖部产卵。

物理机械防治法指利用各种物理因素和机械设备来防治病虫害。汰选法。汰选法指采用风选、水选、过筛等方法,剔除带有病虫的种子。诱杀法。诱杀法指利用害虫的趋性,设计诱杀害虫的方法。如灯光诱杀、性诱剂诱杀、蓝黄板诱杀、食饵诱杀、银膜避蚜等。热处理法。热处理法是在不损伤种子的前提下,利用一定的热力杀死种子内外病虫的方法。如日光晒种、温汤浸种等。阻隔法。阻隔法即根据病虫的侵染和扩散行为,设置各种物理障碍,阻止病虫的危害或扩散。如图1植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法孟庆平无公害农产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探讨43树干涂白,果实套袋等。捕杀法。捕杀法指利用人工或各种器械捕捉或直接消灭害虫的方法。生物防治法指利用某些生物或生物的代谢产物来控制病虫草的发生和危害,具有经济安全、控制作用持久、一般情况下害虫对天敌不会产生抗药性的优点。以虫治虫。以虫治虫即利用有益的昆虫来防治有害的昆虫。捕食性昆虫的利用。实践中可以利用捕食性昆虫控制病虫害。如利用瓢虫、草蛉、蚂蚁、食蚜蝇等控制害虫的发生。寄生性昆虫的利用。可以利用寄生性昆虫防治部分虫害。如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等。以菌治虫。以菌治虫即利用害虫的致病微生物和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来防治害虫。利用细菌治虫。利用害虫的致病细菌来感染害虫,使害虫生病而死亡。死亡的虫体变软变色很臭。如用苏云金杆菌颗粒剂防治玉米螟。利用真菌治虫。利用害虫的致病真菌来感染害虫,使害虫生病而死亡。死亡的虫体僵硬,呈白色或绿色或黄色等不同颜色,没有恶臭。如用白僵菌封剁防治玉米螟。利用病毒治虫。利用害虫的致病病毒来感染害虫,使害虫生病而死亡。死亡的虫体变软,体内组织液化,没有臭味。能感染昆虫的病毒很多,目前我国发现的昆虫病毒近百种,但应用在生产上的很少,原因是病毒不能离开寄主昆虫来人工培养繁殖,限制了许多昆虫病毒的推广应用。以菌治病。部分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具有杀灭病菌的效果。以菌治病是指利用有益微生物的代谢产物防治病害。如用春雷霉素防治水稻稻瘟病,井冈霉素防治水稻纹枯病。利用昆虫激素防治害虫。利用昆虫激素防治害虫是目前广泛应用的一种防治害虫的方法。如用玉米螟性激素诱杀雄蛾防治玉米螟。以其他有益生物治虫。以其他有益生物治虫在生产中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捕食性蜘蛛、捕食性螨类、益鸟、蛙类的利用等。化学防治法指用化学药剂防治病虫杂草。化学防治法优点是高效、迅速;缺点是大量杀伤天敌,污染农作物及环境,易引起病虫草的抗药性和农药中毒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提倡使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机械防治(生态防治),尽量避免使用化学防治,但是在目前的生产水平下无法做到这一点,化学防治仍是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中病虫害防治的必要措施。为了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需要有选择地使用农药,不能只顾防效不顾农药的毒性。

提倡使用微生物源杀虫、杀菌剂,如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淡紫拟青霉、宁南霉素、井冈霉素、春雷霉素等;植物源杀虫、杀菌剂,如吡虫啉、印欄素、苦参碱等;矿物源杀虫、杀菌剂,如硫酸铜、波尔多液(保护剂由生石灰、硫酸铜、水配制而成)、石硫合剂(保护剂由生石灰、硫磺、水配制而成)等(表1);昆虫生长调节剂,如灭幼脲、噻嗪酮、氟虫脲等。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敌百虫、辛硫磷、马拉硫磷、三氯杀螨醇、多菌灵、百菌清(保护剂)、代森锰锌(保护剂)、托布津、异稻瘟净、甲基硫菌灵、福美双、阿特拉津等。有限制地使用中毒性农药,如敌敌畏、乐果、毒死稗、马氰、阿维•唑、三唑磷、辛•唑、杀虫双、代森铵、灭扫利、敌杀死(溴氰菊酯)、氯氰菊酯、稻瘟净等。禁止使用高毒农药,如甲胺磷、甲拌磷(3911)、对硫磷(1605)、氧化乐果、呋喃丹等。

本文作者:孟庆平工作单位:辽宁省黑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