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02 02:22:53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新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各个行业的创新发展与变革。针对农业经济管理而言,规模化、产业化以及集群化的发展趋势,使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逐渐引起关注。本文首先分析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兴起的背景,进而分析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最后分析了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

1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兴起的背景

农业经济管理是基于管理学与经济学方法对农业发展进行科学分工与合理配置的过程。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基于农业经济管理,充分利用当地的各种有利条件,实现现有资源的合理配置,对农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现代经济飞速发展的影响下,我国农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产品的短缺问题得到解决,部分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地域限制与季节限制被打破,农业生产经营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等。农业经济管理的意义在于充分挖掘与利用农业资源,促使农业的发展从零散化转向集群化与规模化,而农业生产经营的一系列变化,也对农业经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始终备受关注,采取有效的管理模式实现农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对社会的和谐稳定与整体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应运而生。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在相关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同时,信息化技术逐渐在各个行业投入应用并迅速得到推广。基于信息化技术的高效性与可靠性,诸多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变革。针对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逐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对我国农业的稳定、持续发展以及农业经济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作为我国经济体制的根本创新,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对改善我国农业经济的总体态势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中,完善与发展相关管理制度,是农业经济管理更加适应现代化发展的根本需求,对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分析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在重视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增加资金的投入,以促进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同时加强对农业市场的监管,以保证农业市场机制运行的稳定性。分析我国现阶段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道路,相关技术人员正对其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研究,将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技术与人工栽培、种植生产等多个农业生产技术相结合,为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多方面、多层次发展提供重要的实践参考。

信息化技术与农业生产技术的有效融合,能够大大提高农业生产质量与生产水平,促进农业生产经济化发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世界各国、各个行业的经济密切联系,农业生产国际化将成为未来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因此,针对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农业经济发展的形式,在始终保持我国农业自身特色的基础上,不断引进国外的先进经验与技术,能够促进农业经济水平的持续提高。与此同时,相关管理人员在此基础上,逐步树立了正确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与管理制度,提升自身的管理素养与执行能力,既是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重要趋势,同时也是提升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

3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

从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的方式来看,仍然以资源型为主,而知识型农业与科学型农业在我国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基于传统类型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规模化与产业化程度较低,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农民的经济收入也受到很大制约。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对我国的农业发展而言将是一项艰巨任务,有利于我国农业发展方式从资源型农业向知识型农业转型,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

3.1信息化意识薄弱

我国的农业种植区域大多属于偏远地区,教育水平有限,经济文化发展的速度相对较慢,而作为从事农业种植的主体,农民群体的信息化意识相对薄弱,相关信息技术水平有限。此外,受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影响,以及农民群体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等自身因素的作用,直接导致农民群体对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接受程度不高,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作受到一定的阻碍。农民群体是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是农业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的重要实践者。因此,在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农民群体对信息化技术的接受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具体实施。

3.2基础设施落后

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依赖于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就现阶段我国农业种植区的基础设施来看,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现象。近年来,虽然农业信息化发展的投资比重逐步加大,但与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实际状况相比,资金投入仍然略显不足。因此,在基础设施落后与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不健全,直接影响了信息化网络的覆盖,导致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受到严重制约。

3.3专业人才缺乏

一项新技术的应用依赖于相关专业人才的指导,依赖于实践过程中的不断完善与创新。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的专业人才远远无法满足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需要。加之农业种植区多为偏远地区,条件相对艰苦,造成专业人才大量流失,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受到阻碍,难以融入实际的农业生产中。

3.4实际需求差异

分析农业信息服务的主要对象,其中包含农民、农村地区企业以及农村合作社等。农业信息服务的对象相对较多,而不同的服务对象之间存在较大的需求差异。基于此,农业信息服务需要满足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即要求农业信息的获取与设计具备多样化,但就目前农村地区的网络信息结构来看,可提供的农业信息的类型相对较少,且缺乏针对性,难以满足农业发展的需求。

4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为有效解决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提出了部分可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4.1增强信息化意识

农民的信息化意识对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地政府应针对农民群体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做好相关知识的宣传与教育,让农民朋友了解信息化建设的作用与意义,以实现农村地区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工作。此外,针对农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当地政府应提高相关生产人员、管理人员以及经营人员对信息化的认知与对科学技术的理解,积极与农业相关的生产部门联合,以形成一个整体的网络组织与信息资源传播的网络资源库。

4.2完善基础设施

相关实践证明,示范基地在新技术的推广阶段具有显著的指引作用。因此,针对农村地区实施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当地政府有必要结合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示范性基地,通过多种形式实现示范基地的信息化建设。在加快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当地政府应完善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并确保当地的农民朋友能够正确使用相关的信息化技术,获取农业信息,从而为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4.3培养专业人才

信息时代下的产业技术革新与发展,多以专业应用型人才为主导,而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中,专业人才是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的重要前提。针对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过程中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当地政府应当重视农业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同时应提高专业人才的福利待遇,以此吸引更多的应用型人才前来就业,减少人才流失。此外,当地政府还可利用一定的优惠措施,吸引专业人才参与农业信息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中,以提升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发展层次。在引进专业人才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以组建专业、高效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服务团队。

4.4加强资源整合

农业经济管理的目的之一即是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基于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要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应当在影响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机构中建立并完善管理机制,实现信息的规范化管理。在保证制度统一性的基础上,推进农村地区的信息化网络构建,将农业资源与网络资源进行有效融合。此外,当地政府应根据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与农业发展的基础需求拓展农业信息来源,开发新型农业信息资源,以信息化技术进行信息的深入分析与挖掘,以此获取完整、有效的农村信息资源。

4.5结合网络与传统媒体

信息化网络技术在信息的采集与处理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可实现信息的及时传递,打破传统信息传递模式的时间与空间限制,从而有效解决信息传递中面临的问题。但就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来看,计算机普及程度普遍不高,主要的信息获取方式多为广播、电视等。因此,在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中,应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媒体进行有效配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农业发展。针对农村地区的现状,结合网络与传统媒体是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有效途径。

4.6规范农业信息服务体系

由于传统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信息传递滞后,导致市场需求与农产品供给链条之间出现脱节的情况,经常会出现农产品生产过剩而滞销的情况,造成了社会资源浪费,也严重损害了农民的经济利益。因此,当地政府应规范和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及时、有效地向农户市场信息,科学生产与经营,以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

5结语

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农业信息化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针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有利于实现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提升信息化水平的同时,能够提升我国农业经济的管理效率与发展水平。

主要参考文献

[1]梁淑清.浅谈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J].农民致富之友,2016(11).

[2]周忠艳.加强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3).

作者:张俊 王金玉 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