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05-20 04:08:14

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1实现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管理在我国农业发展中的作用

我国经过多年的农业经济建设,使得农业技术及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均大为提升,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应更注重创新型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建立信息化的管理系统十分的必要。农业经济管理实现信息化,可以提高农业技术等的资源共享,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农业的生产水平。此外,农业经济管理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强了地区间的技术及经济交流,为农村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契机,并有助于专业农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信息化管理还转变了原有的单一形式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使得经营模式更趋于多样化,产品形式更加丰富,通过对大量市场信息的积累,可以使农业经注管理者时刻掌握市场动态,进行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从而提高经济收益率,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农村小康社会做贡献了巨大力量。

2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2.1认识不足。在农村地区,多数农民、相关部门领导不了解农业信息化的具体方法及其服务平台的服务制度,造成无法全面实现农业信息化的局面。缺乏对农业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导致农民和相关部门的领导缺乏建设农业信息化的主动性。为改变人们对农业信息化积极性不足的问题,应改变农民认为计算机上网就是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错误认知。

2.2工作人员素质较低。在我国,从事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议的工作人员多为非专业的编制内人员,其中大多数都是早其从事农业经管理的人员,他们普遍信息化建设技术水平较低,从事于信息化建设很吃力。由于这些问题,使得我国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改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无法得到高效解决,进而造成信息化建设具有局限性,发展速度慢,严重阻碍着农业技术创新与经济管理质量的进步与发展。此外,我国农民长期仅从事于单一的农业生产,普遍存在文化素质较低的特点,对信息化建设认知不深刻。

2.3信息资源开发程度较浅。我国农业信息化资源开发层次较低,是因为受到各方面的阻碍。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建设刚起步,农民对此认识不足,管理机构需要逐步完善,工作人员需要专业化培训,导致农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不显著,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服务平台不够完善,行业间信息资源共享缺乏。

3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策略

3.1完善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配备。农业经济的信息化水平比较落后,不少地区的农业开展仍然主要依靠人力,以及传统的运输类机械,而在播种、收货等作业环节的信息化机械装备并不完善。基础性的机械设施已很难为农业带来质的提升,也制约着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发展。政府机关应当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通过调查分析,提供适合本地开展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机械,并建设信息化规范作业区,以及加大对信息化机械设备的使用培训,提升农民信息化的热情。

3.2加大农业信息技术的研发力度。要想达到较高的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农产生产效率,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及资金投入。政府部门应加大农业信息技术的研发投入,并进行合理的规划,注意不同种类的信息技术研发。通情情况下,何种信息管理技术的研发都要以提高农民收益为根本出发点,并结合原有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中的优点,进行管理创新及信息技术创新。同时,信农业信息技术的研民,不仅仅只是相关生产机械设备的研制,还包括种植技术、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等诸多方面,政府可通过建立相应的农业技术产业园来推动农业信息技术的研发速度。

3.3提高农民对信息化科学技术的掌握能力。我国现阶段从事于农业生产的人员,对信息技术的掌握能力十分的有限,严重缺乏即懂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人才,使得农民的生产形式十分的被动,无法动态的掌握市场行情,对市场中的商机等掌握的十分有限,很多较好的农业项目都大量的流失,使得家业发展缓慢。因此要想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就要培养出具有高信息技术水平的专业人才。在培养的过程中,要结实培养地区的实现情况及年龄结构等特点,对于文化根基较差的农民,要先从基础入手,逐渐递进;而对于年纪较轻,并具备简单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一定文化知识的农民,可重点培养。从而实现多层次,全面的农民信息化科学技术建设工作。

3.4强化信息技术队伍建设。乡镇组建信息技术模范队伍,通过政府的力量使农民感受到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使农民通过对现场实际教学中,能够发现掌握信息技术的重点,使自己在学习中能够发现自身的不足,根据别人的正确指导,进行相应的实际操作,将更多的经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去。信息技术队伍的核心思想还应使农民能在灵活掌握对网络等信息技术应用的前提下,集合自己的种植经验,进行网上的交流,从而带动自身种植技术的信心提升,各项细节也会得到不断强化和增进。

综上所述,农业经济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贡献了巨大的力量,要想使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不会落后于整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就要对现有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及改革,使其更加适应时展的节奏。而将信息化管理融入于农业经济管理之中,能够有效的完善农业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为农业生产注入新的生机。通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还能够起到加强对相关农牧企业的管理,加深对不同农产品加工领域的了解,再结合本地区的农业发状况及农产品品种等,建立更加适合于本地区农业发展,能够实现更好经济效益的新型经营模式,不断挖掘农业开发潜质,进而全方面的提高我国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率。

作者:田春霞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草业研究所

第二篇

1当前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农村经济信息一般被用到有关运作机构以及集体经济中。由于使用群体的差异,其规定也是不一样的。这种差异一般体现在信息的质量及精准性方面。在平时,信息多是经由新闻或是书刊报道,然而对于那些比较有意义的信息,比如怎么开发市场等,其报道却不是很全面,不能体现出农村经济自身的特点。通过分析得知,目前虽说农民的收入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不过在网络化的时代里,大多数的群众对于网络传播方式还不是很认可,主要在于其负担水平不高,此时就致使信息网络的使用率过低,进而导致信息的传递受到很大的影响。虽说个别区域有较为良好的信息体系,不过因为管控维护工作没有做到位,也无法发挥其实际应有的意义,导致资源不合理利用。除了上面讲到的这些,当前时期信息类型非常单一化,不具有时效性特征,其内容较为单一,久而久之群众对其失去了兴趣,最终导致信息化工作无法开展。农村的经济管理工作受其发展时间的影响,缺少优秀的工作者,尤其是综合性的工作人员。正是由于缺少专业人才,使得当前的工作无法有效开展,现有的人员只能进行简单的信息收集和公布,不能够深入分析,此时信息就失去了原有的价值。站在文化层面上来看,很多农户自身的信息化认知能力较差,同时因为大多数农民到外地打工,剩下的大部分是老弱者,这类群体本身的文化能力较低,无法意识到信息的价值。

2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相应策略

2.1要发挥政府的作用

农村经济管控信息化本身是一项非常繁琐的活动,它的特点是业务类型多,机构组织多,而且是一种集成模式。针对这种现象国家机构要对其正确的引导协调,要切实带动相关组织积极的投身管控工作中,要发挥出管理者的实际意义。具体的说,政府应该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开展好管控工作,防止资源不合理利用,而且要降低赋税。应通过强化合作开创并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共享交流管理体制,进行规范,统一执行,进而实现经济信息体系、网站、各类价值资源的全面集成。除此之外,还要做好信息汇总处理工作,要了解各个地区的具体特点,深入到农村探究群众的真实需要,进而获取最全面真实的信息,同时还应该做好信息整合工作,将无用的信息摒弃,保证信息精准,科学性高。最后还应该做好协调工作,比如和网络运作单位的合作。

2.2科学应用优质信息技术,开展多元化信息服务

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实践中,为强化工作效率、优化管理质量,应注重信息技术的选择,进而实现农业优质信息的汇总、整理、存储与应用检索,发挥集成一体化的核心效用价值。伴随农业经济管理的迅速发展,实践工作中应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创优质的内部、外部管理环境,推进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市场化、产业化以及信息化,满足市场经济、现代社会的全面发展需要。新时期,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令农业经济管理内涵、核心目标产生显著变化,不仅需要宏观与微观调控管理模式引导农村区域经济活动的科学开展,同时要完善自主组织的建设,提升实践工作效能。为强化农业经济管理机构现实工作水平,应从多视角出发优化农业信息管理服务,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农业信息、管理服务手段以及空间的全面丰富拓展。例如,传统农业信息多通过网络系统作为主体传播媒介,然而较多农民欠缺应用计算机技能。就该类现状问题,应继续完善农业信息移动通讯、手机短信系统的创建,并可定期向广大农民农业有用信息,令其快速在第一时间明确当前农业管理新规、价值化农村经济信息资讯,确保各个管理组织与实践工作、管控措施的落实到位,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创设显著效益。

2.3做好数据库创建工作

我国以农业为主,因此开展好农村经济管控工作有着非常实际的意义。当前阶段要打造良好的数据库体系,整合各类信息,不断的开展创新工作。要结合当前的发展情况,适时地投入资金,吸引优秀的专业人才积极的投身到管控活动中。为确保农村经济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可引入地理信息、卫星定位、遥感遥测技术,集成丰富信息等先进技术,引导农民实施高效优质的种植,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还应在创建系统综合数据库的基础上做好原始资料、价值化数据的科学录入登记,对各类不明确信息应全面审核,实现资源的有效共享,推进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协调科学开展。

2.4做好培训工作

要想提升群众对信息化管控工作的认知能力,就应该切实提升其综合素质。对生产经营方应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科技素质以及信息掌握应用能力。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应扩充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服务团队,使各个乡镇经营、科技推广单位职能全面发挥,融洽关系、全面结合,借助经营大户、村委会、干部人员、龙头单位、经纪人以及合作社丰富力量,创建优质的信息服务系统。要想提高群众的信息化认知能力,就要做好恰当的示范工作,确保群众能够真正的了解到信息建设的意义。具体的说要创建示范基地,给群众配置电脑以及其他的一些装置。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更加积极的寻找信息,获取对农村发展有意义的内容,进而带动农村发展,实现收入增加的真实意义。

3结束语

通过文章分析得知,当前的农村经济管控工作要想顺利的开展,就应该适时地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开展信息化工作,而且要创建网络服务体系,切实提升群众的信息化认知能力,加大投入力度,相关部门要积极扶持。切实发挥出政府的作用,做好培训工作,创建信息基地,只有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当前农村经济管控工作所面对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发展。

作者:麻云娟单位:宾县宾州镇农业经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