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论文3篇

时间:2022-02-15 11:13:06

信息化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

一、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对农业信息化不够重视在我国目前阶段的农村中,许多村干部甚至是负责农业经济的会计人员对农业信息化管理都不是很了解,更加谈不上实施和建设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体系了。我国农村中农业经济的发展重点也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甚至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和会计人员简单地认为使用计算机就等同于农业信息化管理,这也导致了地方政府的管理人员缺乏对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的热情和主动性。

2.农业信息资源的开展受阻当前,我国农民对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的概念还比较陌生,这就导致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迟迟未取得成效,虽然一些地方政府在国家的号召下建立了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的专门部门,但缺乏对其运行的管理意识和管理经验,使得这些部门和管理机构都十分缺乏专业性,也导致了农业发展中的经费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在我国农村中还无法全面实现农业信息的共享,使得我国农业信息的数据库建设受阻,无法指导农民获得最新的农业市场信息。

3.审计人员对信息化技术的了解不够专业我国基层农业中的从业人员,甚至是政府部门的一些政府职员的综合素质水平都较低,没有受过专业的教育和指导,这就使他们对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无法充分解决,尤其是一些新的事物和新的技术。在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中,地方政府的一些审计人员没有经过专门的经济管理培训,缺乏信息化的管理意识和管理知识,甚至对计算机的知识都不是很了解,这就导致他们在工作中无法充分的应用信息化技术,也无法获得高效、有用的信息,这也是阻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因素。

二、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中的要点

1.增加对农业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向地方政府充分宣传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知识,引起他们的学习热情,并纠正他们对农业信息化认识的错误观点。然后加大政府部门的宣传力度,让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走进农民当中,推动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的建设,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为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对农业经济信息化进行整合和共享建立全面科学的农业信息共享平台,对农业信息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则,进而推动农业信息系统、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农业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充分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农业信息共享。同时采用多种信息化传播平台进行农业信息的传播和分享,将通信、电视广播、新闻报纸等多个媒体平台充分利用起来,提供更好的农业信息共享途径。

3.加强对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人员的培训农业信息化管理的整体建设水平取决于农业信息化的建设人员和管理人员,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手段越来越多样,对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要定期对地方政府的政府职员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培训,尤其是涉及到农业经济管理部门的审计和会计人员,以更好地建设我国农业经济的信息化管理。

三、结语

农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建设信息化的农业经济管理对我国农业的整体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匡梅单位: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人民政府

第二篇

一、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将信息化应用于农业经济管理中,会在不同的方面促进农业的发展。下面,笔者就信息化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方法进行几点阐述。

1.发挥政府职能,加强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需要区域的合作以及部门的协调,更需要多个行业与多个专业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只有政府发挥好自己的领导作用,对多个方面的力量进行有效地调动,做好科学的规划,才能让每一个方面都明确到自己在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与地位,明确自己的责任,做好分工与合作。就目标而言,政府是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主导力量,政府需要通过加大资金投入,确立每一笔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才能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统筹安排效率。政府通过发挥自己的职能,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避免信息建设的重复,才能促进农业经济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另外,政府部门要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贷款政策进行改革,降低贷款的利率,提高贴息比例,支持农业经济信息化建设。

2.加强网络与传统媒体的合作,促进信息网络建设信息网络的建设,是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手段。信息网络的成功建设,会促进信息处理、采集以及分析优势的明确,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得以快速、广泛地传播。除了认识到网络的优势,我们还要加强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无论网络发展力度多大,传统媒体的覆盖面仍然很广,传播信息更加直观,这也是农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加强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需要让农民掌握正确的信息,打通农村信息传播通道。

3.加强农村信息服务力度农业经济管理相关部门要重视农民在农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加大农民的信息化培训力度。通过定期的培训去促进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向农民进行科学技术的传播,有利于促进农民头脑的更新,让其掌握时代化的农业发展信息。其次,要建设农业信息的服务队伍,在提高信息服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的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向相关部门发送不同的培训内容,促进农民岗位知识的丰富。另外,农村要具有一支专家型的队伍,可以指导农民的日常农业生产活动,让科学技术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二、结语

信息化已经成为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支撑,是农业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农业要想跟上时展的步伐,必须要选择信息化的道路。促进农业经济管理的力度,会让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更好地发挥,也会促进农业结构的优化,使我国农业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得以提高。

作者:刘凤莲单位: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花镇农经站

第三篇

1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的必要性

1.1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农业生产的主要实施者是农民,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思想;农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符合“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农业经济管理的研究方向是协调发展,这符合“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所以,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经济,为适应科学进步的要求,走科技兴国的道路,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是农业经济的必经之路,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1.2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正发生着转变,供需关系正发生着调整。农业作为我国基础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为更好地发挥农业经济的作用,促进产供销协调发展,加快农业经济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全面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

1.3世界经济发展影响下的必然要求。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农业经济正朝着良性循环的道路发展。农业作为我国基础产业,对经济发展起到稳固的作用。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世界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我国经济当中发展的不均衡性矛盾依然存在。在世界经济的大形势下,为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1.4经济发展情况决定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的必然性农业是人类的衣食父母,农业经济的发展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作为人口众多的粮食大国,保持农业经济的良性循环道路,利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学习先进的农业科学知识,努力研究农业技术,使农产品增产增收,满足社会需求。我国经济发展决定了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的必然性。

2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的措施

2.1完善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配备我国农业的生产经营主要依靠人力,以及传统的运输类机械,而在播种、收货等作业环节的信息化机械装备并不完善。基础性的机械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也制约着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发展。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不能单纯的认为是某个农民或村屯的事情,要做到全国一盘棋,政府机关应当加大这方面的投入,通过信息的综合整理,提供适合开展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机械,并建设信息化规范作业区,以及加大对信息化机械设备的使用培训,提升农民信息化建设的热情。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配备应与网络信息技术相连接,掌握先进的农业发展趋势,从而最终确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性与有用性。

2.2加大农业信息技术的研发力度。加大对信息技术研发的研发力度,最大限度地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加大农产品的产出率。政府部门应在对农业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技术研发。一般而言,信息技术研发应当以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为主,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同时兼顾传统农业管理模式的创新。信息技术研发的内容并不限于信息化建设的机械设备开发与利用,而且也包括着信息技术在生物工程的使用、种植等方面的运用。政府机构应当加强培育先进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基础设施的农业信息技术园的建设,为信息技术创新创造条件。最后,积极探索绿色信息化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道路。绿色信息化农业不限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它也包含着信息技术在生态旅游、创造环境友好型农业种植等方面的运用。

3结束语

随着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和主流的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应用信息技术、开发信息资源、实施信息化战略已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领域共同的发展趋势。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提升对我国农业的整体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田丽荣单位: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办事处农村经济服务中心